高瓴资本投资一家公司查看的三个维度

高瓴资本投资一家公司查看的三个维度
2020年03月23日 17:42 海榕财富风险投研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高瓴资本投资一家公司查看的三个维度 来源:海榕财富风险投研

来源:海榕财富风险投研

作者:海榕君

高瓴资本擅长投资医疗,消费,TMT,企业服务四大领域的公司,这四个领域同时是最容易出大牛股的行业,如果投资者想学习这四个行业的投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和学习高瓴资本怎么投资这些行业的。

今天主要详细说说高瓴资本平常研究哪些维度去投资一家公司,这三个维度取自高瓴资本的内部投研方法。

一、选择优秀商业模式和高ROIC(投资资本回报率)的生意

张磊在多个场合说过高瓴资本是一家长期结构化价值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

第一个要素就是长期,张磊强调选择「时间是投资者朋友的行业和公司」,投资者可能要问为到底哪些行业和公司是时间的朋友呢?哪些公司是时间和公司的敌人呢?

全球最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给出了一个价值投资最核心的指标ROIC,ROIC的全称是资本投入回报率(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ROIC衡量的是股东和债权人投入的本钱,到底获取了多少回报,这是一个生意的本质。

巴菲特说过衡量生意最核心的指标是ROE(净资产收益率),但是ROE净资产收益率有两个缺陷:

1、ROE是净利润除以股东权益,但是净利润是一个容易被上市公司玩弄的指标,例如上市公司卖一套房,常常造成真实利润的失真,而ROIC这个指标可以屏蔽非经常损益。

2、不少ROE高的公司是通过加杠杆堆出来的,通过高负债公司堆出来的高收益和不加杠杆产生的高收益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最近的经济下行周期就完全看出来高负债的公司风险有多大,投资价值完全不一样。

投资者可以看一下国内的一些牛股ROIC的指标:

图片来源:韭菜说投资社区

哪些公司不是时间的朋友?

ROIC低于6%的公司,这些公司都是时间的敌人,都是伪成长。当然对于一些小企业,有些项目暂时是亏损的,但长远看能取得不错的ROIC,这考察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前瞻力,这是投资的难点之一,这也需要市场达成共识预期。

哪些公司是时间的朋友?

1、保持长期结构性竞争优势的公司和行业

高ROIC只是结果,赛道和竞争格局,商业模式,护城河才是根本原因。赛道,竞争格局,商业模式,护城河是生意的天然属性,这非常类似人的出身,从出生开始就命中注定的,这是改变不了的。但发现优质赛道和良好的竞争格局的公司是最难的,需要投资者对商业有非常深度的调研和认知,我发现跟踪高瓴资本是最好的办法之一,因为高瓴资本长期专注于这方面的研究。

如果从两个财务指标维度看什么是长期结构性的公司和行业?

可以用两个指标ROIC和g增长率做成四个象限:

(1)高ROIC高成长:投资里面的战斗机,例如:骨科赛道的爱康医疗(成长性50%,ROIC 20%),CRO赛道的药明康德(成长性20%,ROIC 15%)眼科赛道的爱尔眼科(成长性30%,ROIC 15%),还有高瓴资本最近一级市场投资的国产奶粉赛道君乐宝,和君乐宝一个赛道的龙头公司飞鹤也值得关注都是这种特点的公司。

(2)高ROIC低成长:现金奶牛例如:格力电器海螺水泥

2、你选择的生意是否有规模优势,公司随着规模的增长成本是不是能真正降低,互联网就是有这种特点,边际成本随着规模迅速降低,有的行业就不行,例如餐饮(火锅赛道除外:海底捞,呷哺呷哺)。

3、你投资的公司能不能在行业低谷的时候逆势扩张,这一点很重要,在行业逆风期,竞争力差的公司会倒下,要找到这家公司相对同行的真正优势在什么地方。

二、解决什么时候应该买入好生意的问题,提高投资回报率

有一个极简的价值投资公示:

价值=(价格-成本)×品牌市占率×品类总规模

不同赛道的品类总规模决定了这个赛道所在公司的市值天花板,千亿品类规模的赛道可以成长几家千亿市值的公司,百亿品类规模的公司只能产生几个百亿品类的公司,这是赛道的天然属性决定的。

另外一方面决定公司的价值是品牌市占率,在一个无序价格战的市场格局下,行业内所有的公司都是败家,如果在某个时间点因为一些特殊的因素,品牌公司市占率开始提升,一些小公司开始淘汰,这时候就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时候,这个就是高瓴资本所说的环境的变化。如果在无序竞争期长期持有这些生意,投资回报率会降低。

高瓴资本非常喜欢投资酒类的公司,酒类的行业有很多优势,其中一个优势是因为无论白酒,红酒,威士忌都是一个库存生意,随着时间的增长,库存的价值也随之提升,酒类公司的这个特点是其他行业完全不具备的。

高瓴资本投资的啤酒行业就是这种特点,在2014年之前啤酒行业是无序竞争,在2017之后国内龙头啤酒业华润的市占率开始迅速提升,高瓴资本也在2017年开始加仓华润啤酒。

三、优秀的管理层和组织结构是公司保持常青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不是所有的生意都是贵州茅台,随便拉一个领导都能干,产品可以供不应求,大部分生意都需要优秀的领导层和完善的组织结构,才能把公司发展好。

优秀的领导层和组织结构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比较虚,因为公司有没有好的组织结构,有没有好的管理模式,管理层有没有良好的大局观视野,这些都不写到财报里面,这是非常麻烦的一个问题。

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高瓴资本他们相比普通投资者的一个优势就是可以直接和这些公司的创始人掌舵者直接对话,直接去公司和现场去做深入调研,普通投资者只是看看财报,看看研报,最多听听电话会议,就做出投资决策,高瓴资本的这个优势是一般投资者不具备的。

高瓴资本透漏当时下达决心买入高估值的爱尔眼科是非常钦佩爱尔眼科陈总的全球视野和良好的执行力。高瓴资本另外透漏14年投资恒瑞医药的时候发现恒瑞在06年左右就开始了创新药的布局,是国内最早开始布局创新药的公司之一,高瓴资本很早就开始了和恒瑞医药的直接对话。

咱们普通投资者很难直接和所投公司的管理层直接对话,即使可以,也很难知道到底需要给哪一家公司对话,普通投资者在二级市场投资很难做到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参考卓越投资者持仓是一个相对比较容易的方法。

编辑/Jeffy

普通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