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直击】神州租车(00699-HK):集团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去

【会议直击】神州租车(00699-HK):集团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去
2020年03月23日 11:01 财华社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会议直击】神州租车(00699-HK):集团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去 来源:财华社

【财华社讯】神州租车(00699-HK) 估计,受疫情影响今年首季收入降幅约20至30%,不过全年会控制在10%之內。目前汽车租赁业务出租率已回升至51%左右。

疫情下,市民足不出户。神州租车首席财务官曹光宇表示,疫情对租车业务需求造成很大影响。现在內地已逐步复工,本地上下班需求获得大释放,车队出租率达51%;而跨省需求亦有望回升,集团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去。估计今年首季收入降幅约20至30%,不过全年会控制在10%之內。

自2020年1月下旬起爆发疫情导致业务量下降。该公司的许多服务点被迫暂时关闭。但大量自助服务点仍继续营业。从2020年2月下旬开始,当办公室开始恢复工作时,该公司已推出各种长期租赁方案。复苏指日可待。面对此严峻局势,已停止购买新车以保持安全的现金水平。将继续出售更多二手车以补充流动资金。

神州租车日前公布2019年度业绩,受累于车队缩减,折旧大增,以及赎回美元债券财务费用上升,期內股东应占利润显着下滑89.4%至0.31亿元(人民币.下同)。集团首席财务官曹光宇强调,这些都属一次性开支,今年情况会有改善。

神州租车2019年度总收入76.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4%;其中租赁收入55.59亿元,同比增加4.1%;二手车销售收入21.3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93.2%。每股基本盈利0.015元,跌88.9%;不派末期息。经营活动现金由净流出改善为净流入16.76亿元。

期內受累于租赁车辆折旧增加22.8%至18.36亿元,拖低了毛利表现。行政开支上升29.7%至6.07亿元;财务成本亦增加25.8%至9.84亿元,主要用于处理2020年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由于减低境外美元债规模,汇兑亏损显着收窄,令其他收入及开支净额由亏转盈录得0.48亿元。

集团主席陆正耀于业绩报告中出,年內二手车销售收入为21.32亿元,同比大增93.2%;期內处置29,203辆汽车,并导致折旧急升。而汽车租赁日均收入减少,乃由于重点旅游城市旅游频率降低导致需求疲软。期內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同比增加21.6%至111,636辆。平均日租金同比略降3.7%至人民币210元,以刺激部分旅游城市疲软的需求。由于需求疲软及车队规模扩大,车辆利用率下降至57.5%。于2019年12月,自助取车单量占订单总量比率增至88%;而94%的汽车租赁预订乃通过该公司的移动应用程序完成。

神州租车首席财务官曹光宇,于3月20日业绩电话会议上进一步解说。2019年集团调整策略,将车队规模缩减。债务结构亦有所调整,降低境外美元债比例,增加境內人民币债务,以降低汇率风险,期內减少债务50亿元,有助降低2020年度的利息支出。集团管理效率亦在提升,人均管理车队由37台提升至43台。集团并推出激励机制,人力成本因而增加8700多万元。

曹光宇并回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 有否债务下降目标? 美元债和人民币债比例将如何?

A:  2020年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集团首要保证现金流,实现最大利润,然后是扩大市场规模。现时主要藉车队管理增加现金流。

目前美元债务约5.7亿美元,境內人民币债务约5、60亿元;负债比率40%左右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计划降债50亿左右。

Q: 市场传集团有私有化计划,是否属实?

A: 不清楚。

Q: 二手车销售收入大幅提升原因? 经营现金流为何显着增加?

A: 集团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去年第3季调整二手车售价,采取保守,大幅出售二手车。于今年一季度,继续出售了数千台二手车。

经营现金流提升,集团经营溢利(EBITDA)创新高,资本支出则有所节省所致。2020年将维持高现金流,以确保债务偿还安全。

神州租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