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美早一周 | 需待美万亿刺激计划落地,北水大幅流入仍需谨慎

港美早一周 | 需待美万亿刺激计划落地,北水大幅流入仍需谨慎
2020年03月21日 09:57 华盛资讯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港美早一周 | 需待美万亿刺激计划落地,北水大幅流入仍需谨慎 来源:华盛资讯

作者/Louis

编辑/charlie

上周市况:美股暴跌促联储大幅降息,港股沽压下降但随外围波动

美国联储局继早两个星期减息半厘后,上星期突然再大幅减1厘,联邦基金利率由零至0.25厘水平。再次早于议息前夕减息。同时启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7,000亿美元。推出多项措施,包括银行贴现窗口借款可延长至90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零水平。与其他国家央行之美元流动互换利率再降0.25厘。到最危急关头,联储局终于使出大幅减息的行动,也说明对经济已步入衰退是几乎认同。加上疫情在欧美多国大幅扩散,减息似是唯一方法。但是否有效,难作定夺。

暂时已见,美股被推低至创出多个历史低位的纪录。能否救或支持经济,日后再谈。曾经提过,2008年金融海啸的救市方式,当时非常有效,亦见成绩。因为市场流动性极为紧张,各企业对资金需求颇为强烈。局方直接放水,就可以解决问题。但今天的市场流动性也算是充裕,投资者对资金需求也未重要。目前较为乐观的情况是零利率,的确可减低利息成本,及刺激企业投资或银行推动更多融资活动。联储局同时推出紧急方案,启动购买商业票据融资工具,并得到财政部提供百亿美元作为信贷保证。以协助企业寻找短期融资。即是局方向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以解决流动性紧的问题。

人民银行公布,由周一(16日)开始,向标准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如符合商业制的银行再额外降准多1个百分点。预期可䆁放资金约5,500亿元人民币。是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在有效支持银行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亦可以直接减低银行支付利息成本超过85亿元人民币。银行可降低小微企业或民营企业之贷款利率,支持实体经济。随后新造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千亿元人民币,利率维持在3.15厘水平,并不如市场预期有下调。人民银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也留有一手,以备他用。

内地监管机构日前再发出第五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牌照,给予中国银河资产管理。前4家之牌照是在20年前批出。中国银河前身为建设中信转型而成。于2019年内,获得股东注资。由持有近7成的中央汇金为大股东,财政部持有近29%,其余为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持有。目前在内地的金融市场内,有超过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而商业银行亦有2.4万亿元因疫情问题而产生的不良贷款。由于前方的去化力度不足,寄望银河能顺利推进。

在联储局两度减息后,跟挂钩的港元未见跟随减息。主要为港元贷款皆以拆息定价为标准,如有减幅,对净息差影响颇大。环球央行齐出手放水救市,日前金管局亦跟随加入放水行列。将香港银行内之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由2%下调至1%。行动可为银行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加强银行资本充足,可继续支持中小企业紧的问题。金管局也表示CCyB 可以减至零,但仍要按市场需求而再订立。

(700)腾讯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收入3,773亿元人民币,增长21%,期内盈利933亿元人民币,增幅亦有19%。2019年第四季业绩为收入1,058亿元人民币,上升25%,期内纯利216亿元人民币,大幅上升52%。手游项目继续成为重要的增长动力,收入260亿元人民币,增长37%。在广告业务内,占比近8成的社交广告,在疫情期内,仍可维持增长。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之微信支付和腾讯云之季度收入按年升38%至299亿元人民币。当中云服务收入170亿元人民币。午后股价高见364.40元。

港股在近低位附近横行,市况已略转为淡静,沽压也比前下降。但也欠缺方向,外围稍有动作,就跟随高低,也是无奈。公布多项数据巳知差于预期,但也是受到疫情所影响。寄望政府公布多项纾困措施,可以早日推出协助民生。也要寻求刺激经济的方案,以带动就业、零售等回复优势。但相信仍要继续努力。

本周焦点 :复星国际 00656.HK

集团是一家以科技创新而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公司。当中集合健康、快乐和富足三大业务。可以按全球家庭客户之需求,而提供高质量产品和高端服务。更利用C2m 模式、科创带动、深度产业营运和投资,提供更深层次服务。对象客户主要位于国内、葡萄牙或者其他海外地区。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之半年度业绩为684.75亿元人民币,比上增长57.4%。股东应占盈利上升10.9%至76.09亿元人民币。期内整体毛利率微升0.2个百分点至36.1%。集团主要业务可分为三个生态。首个是健康,内容可覆盖药品制造和研发、医疗器械和服务、医学诊断、医药分销和零售、健康保险,管理和消费品。

利用全球产业营运能力形成全产业链的健康生态系统。当中更包括有同步 AH 股上市(2196)复星医药,及多家著名的药物生产或制造商。并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医疗健康集团。第二为快乐,是为国内家庭提供升到级消费的需求。集旅游、文化、时尚、娱乐及影视等快乐产业。

复兴国际拥有在香港上市(1992)复星旅游文化。投资法国地中海俱乐部 Club Med。致力打造 FOLIDAY 旅游生态圈,开创新的生活方式。按收入计算,是属于全球休闲度假的领先综合集团之一。

同时复兴旅游文化亦是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拥有刚在2018年4月开业的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胜地。最后为富足,主要业务是集合保险、银行、证券及资产管理等不同种类的金融业务。核心重点在保险,当牛肉中包括家庭及客户之身险、财产险、财富管理、消费信贷等相关金融业务。

拥有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 Fidelidade,及最大上市银行 Branco Comerical Portugues、德国著名私人银行 Hauck & Aufhauser、香港鼎睿保险及淅江网商银行等。

复兴国际面对经济困难的局面,和全球环境动荡的情况下,仍保持谨慎的态度。将继续利用三大产业去推动科技创新的家庭消费模式,打造1+N条产品线,为全球家庭打造出世界级产品。可于现价7.97元附近吸纳,中长线可见11.50元,跌穿6.70元止蚀。

后市展望:待美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落地 北水大幅流入但仍需谨慎

美股触及熔断机制而停市,反映出投资者是如此的恐惧。也拖累油价及金价跟急挫。纽约期油低见21.36美元,布兰特原油低见24.98美元,齐创出18年低位。金价亦跟跌至1,463美元,为近4个月低位。投资者同时抛售国债,套取现金。10年期国债息率升至1.266厘,30年亦升至1.940厘水平。资金全面走入美元避险,造就美汇指数再度急升穿100,高见103。近日美股的大幅波动,多次触及熔断机制而停市。唯在停市之后,股市未见冷静而缓和跌势,相反更加大跌幅。似乎在考验这个在1987年设立的机制是否有效。

有投资者表示,就不如连美股也停止交易,以避免再急跌。亦有多国监管机构推出禁止沽空或股票沽空等机制。目的在阻止股市继续大幅下滑。但相信这方法是百害而无一利。停市后,恐慌情绪上升,到复市后,跌势将加剧和加大,根本未能阻止急挫,亦难计算风险,也证明收效不大。华府有官员指出,总统特朗普,正构思一个规模要接近万亿美元,刺激经济或应对疫情的方案。先要解决严重的疫情问题,跟随要刺激将步入衰退的经济。最后要帮助受影响的企业和国民。

当中分别以3,000亿及2,000亿美元,以支持中小型企业,航空、旅游、及酒店等受影响的行业。国民派钱千美元。同时会减少或延迟税项。方案由原先8,500亿美元升至万亿美元,现预计可能达到1.2万亿美元。寄望可早日拍板落实,先支持股市、再支持企业、解决疫情,自可挽救经济。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首两个月份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3万亿元人民币,跌24.5%,远差过预期上升2.8%。同期工业增加值大幅下滑13.5%,同差过预期升1.5%。房地产投资刚过万亿元人民币,再跌16.3%,期内销售商品房面积8,475万平方米,跟跌近4成。销售金额超过5,200亿元人民币,也要跌35.9%。最重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跌20.5%至5.2万亿元人民币,远差过预期升0.8%。2月份全国失业率升至6.2%。数据全面向下,更差预期,也反映出疫情伤害颇大。

在全球央行齐齐放水推出量化寛松政策,有投资者认为现时的人民币资产更见稳定。多家大型银行、基金或券商,皆眼见美国债券将准备步入零利率,已转向投入中国债券市场。内地在推动寛松货币政策会有序地推行,亦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造成多家大行皆在买入中国债券。A股市场近日的稳定,已经吸引大量投资者追捧。境外投资者于2月份合共购买756亿元人民币中国债券,为近5个月最大金额的月份。重点皆在国家债券及政策性金融债券。到2月29日为止,持有债券规模总额高达2.3万亿元人民币。

以往在股市急跌时候,公用股通常之防守力较为强,唯今次跌市,非但失去作用,跌幅更大至跑输大市。相信最主要原因为如电能实业及长江基建之业务位处英国,昨日英镑急泻至近35年低位,定有影响。而中电及中华煤气之业务皆集中在香港,因为疫情影响,商业机构用量减少。而港灯更被要求下调回报收益,也不能加价,造成业务及盈利都受到影响。拖累股价跟跌。

香港中华煤气派送红股,由10送1改为20送1,为近10年首见,正好反映一切。19日的港股通买卖两边交易金额合共463亿元,为自2014年开通以来最大成交金额。北水净流入超过159亿元,为历来第二大金额。周内到昨天为止,北水净流入累计近384亿元。造成昨日成交金额高达1,912亿元,为近期的较大的成交金额。是日曾经升过千点,但成交已比昨天减少。

相信是周末前夕吧,投资者也不敢过于进取,持有太多过周末。周内受环球股市大幅波动所影响,拖累恒指曾失守22000,低见21139,创近3年低位。是日略见回稳,重上22000,再以最高位22805,升1095点收市。全个星期计,合共跌1227点。相信目前港股继续受外围影响,也欠缺方向而随波逐流。唯最安慰仍是北水的大力支持。宜小心谨慎。

作者简介:

Louis:华盛资本证券资深股票、期货及资产管理持牌人,证监会注册负责人员;从事证券、期货及资产管理行业超过30年,于香港经济通撰文15年;曾为多家企业设立管理基金和退休基金,投资回报率约12%。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债券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