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汇川离职中国平安,谁是马明哲的接班人?

任汇川离职中国平安,谁是马明哲的接班人?
2020年03月17日 10:48 大摩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任汇川离职中国平安,谁是马明哲的接班人? 来源:大摩财经

任汇川即将离开他供职28年的中国平安(2318.HK)。

中国平安昨日(3月16日)公告宣布,任汇川即日起正式辞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职务,他将在平安继续工作至2020年5月31日。其董事席位将由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补缺。

现年51岁的任汇川毕业于哈工大,1992年毕业后即加入平安集团,38岁出任平安产险董事长,是平安集团本土少壮派代表。

早年汇丰为平安大股东期间,平安曾大力引入海外高管,借鉴海外保险业务经验并提升内部治理,马明哲之后的平安第二任总经理即为香港职业经理人张子欣。2010年后海外「空降派」退潮,任汇川接替张子欣出任第三任总经理,深度参与了平安并购深发展,并先后分管平安证券、平安信托等大资管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虽然没有退休计划,但现年已65岁,外界颇为关注其接班人安排,任汇川一度被视为马明哲的接班候选人。

但2018年底后,平安集团人事架构突变。当年12月,平安集团任命三位联席CEO谢永林、李源祥、陈心颖,三人分管公司、个人和科技业务后,任汇川的位置已非常微妙。

一年之后,即2019年12月,谢永林接替任汇川出任平安集团总经理,后者改任副董事长,实际工作已偏向行政、品牌等后台职能。

因此,外界对任汇川此番离职平安已有预期。

谢永林与任汇川同龄,也是平安内部培养的本土高管,在平安内部经历过保险、银行、证券多个业务部门,先后救火平安证券、平安银行,2016年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后推动了零售银行转型,业绩斐然。

他升任总经理后,仍兼任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分管银行、投资等综合金融条线。

平安的核心保险业务目前由陆敏执掌。

陆敏现年59岁,1997年加入平安,曾先后任平安人寿副总经理、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包括长期兼任马明哲的特别助理。2016年平安收购汽车之家后,他出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成绩斐然。

去年11月,平安集团联席CEO之一、分管平安保险业务的李源祥被友邦保险挖走,出任友邦保险CEO。陆敏接替李源祥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保险及个人金融业务。

过去十年,平安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金融集团之一,拥有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全牌照业务。2019年财报显示,平安集团资产已达8.2万亿,净利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39%。2019年末平安A股市值高达1.5万亿元。

近年来,平安推动金融科技转型,旗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除收购的汽车之家外,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已先后在港股、美股上市,陆金所已是国内普惠金融巨头。不过,平安的金融科技转型也争议颇多,目前尚无定义是否成功。

从前年开始,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平安核心的寿险业务面临改革,这也是马明哲目前最为重视的任务之一。

平安内部已成立寿险改革小组,由马明哲亲自挂帅,陆敏负责推动。今年2月的平安业绩会上,马明哲透露,平安将用2-3年时间推动寿险改革,希望建立新型的人寿保险经营模式。

目前,陆敏牵头推动寿险业务在渠道、产品两方面的变革。与友邦人海战术不同的是,平安希望更多借用科技力量来推动变革。

编辑/elisa

任汇川 马明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