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之下,高瓴资本反而加仓!为何这几只医疗股逆势翻倍?

恐慌之下,高瓴资本反而加仓!为何这几只医疗股逆势翻倍?
2020年03月13日 13:34 华盛学院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恐慌之下,高瓴资本反而加仓!为何这几只医疗股逆势翻倍? 来源:华盛学院

作者:charliehua

近期由于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各地主要股票市场暴跌的现象频频发生。

走了11年牛市的美股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史无前例地在3月9日和3月12日跌至熔断。而港股市场截止3月13日盘中,恒生指数2020年以来一度跌了超过18.5%。要知道2019年港股市场上,恒生指数全年涨幅才9%,谁曾想新的一年2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将这个涨幅的2倍给跌了出来。

不过在总市值超过36万亿港元,有着近14000家上市公司的港股市场,总是不缺投资机会。

即使是碰上了2020开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还是有些股票逆势上涨,甚至创下翻倍以上的涨幅。

来源:wind,华盛证券

观察上面的图表,笔者筛选了港股主板50亿市值以上公司,按照2020年以来的区间涨幅做了排序。截止3月12日收市,我们可以看到如FRIENDTIMES(玩友时代)、心动公司等游戏股收益于“宅家”经济,而今年以来涨幅分别有188.9%和61.18%。

而还有一组公司非常整齐划一地出现在了第二至第四位,分别是三只医疗股爱康医疗、春立医疗和微创医疗。这三家医疗股在2020年以来涨幅分别有84.97%、71.43%和61.43%。

如果看这三家公司在年内最大涨幅,分别达到了105.17%、103.29%和97.35%,都有近翻倍的股价表现!

要知道这是在2020年2个半月不到,股市历经国内外疫情蔓延和史诗级暴跌的大环境下实现的。

如果仔细翻看这三家公司的共通点,除了都叫医疗以外,还有他们的主营业务都属于医疗器械,并且都着重布局在骨科器械行业。这是不是一个新的风口,三家公司的质地又如何?让我们来详细看看。

医疗器械市场望冲破万亿,骨科市场增长前景看好

骨科医疗器械是医疗器械行业中最大的子行业之一,而骨科植入物则是其中最重要的门类,也属于高值医用耗材类,指通过手术植入人体以替代、支撑定位或者修复骨骼、关节和软骨等组织的器件和材料。 骨科植入市场按照部位不同细分可分为创伤类、脊柱类、关节类和其他。

来源:wind,华盛证券

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目前处于稳步增长期。

根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数据,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170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304亿元,同比增长19.19%,2012-2018这五年年复增长率高达20.88%。

而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计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41%,2023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67亿元。

来源:wind,华盛证券

而在医疗器械的细分骨科植入市场规模有望维持15%增速。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数据, 2018年中国骨科植入物市场销售规模约为262亿,同比增速为16.44%,2010-2018年年复增长率为17.52%。

随着国内老龄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再加上人们对健康需求的增长和支付能力提高,国内骨科植入市场有望不同于全球趋势,继续维持15%增速水平。

来源:wind,华盛证券

在国内骨科细分市场中脊柱已经升至第一位。

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数据,2018年脊柱超越创伤成为第一细分市场,市场份额为29.01%;创伤第二,为28.63%。随着国家居民水平健康意识的提高和投入增加,脊柱和关节份额有望持续提高。

爱康医疗:国内骨关节植入龙头

爱康医疗在2003年于中国北京成立,从事于骨科植入物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内骨关节植入物市场中国企中占据龙头地位。

这家公司专注于髋关节和膝关节植入物,用于初次手术及翻修手术。 同时爱康医疗也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将 3D打印技术商业化并应用于骨关节髋及脊柱置换内植入物的医疗器械公司。

爱康医疗的骨关节产品线较为齐全,覆盖低端和高端市场。产品从第一代(金属植入物)开始发展,慢慢演变至第二代(陶瓷植入物)和第三代(3D 打印产品)。

公司产品质量可与外资品牌比肩,并具备价格优势,性价比较高。 

另外来自骨科临床治疗的需求,为3D打印技术在骨科植入物制造中的应用发展带来了巨大潜力。目前爱康医疗拥有三个3D打印产品,包括髋关节置换内植入物、脊柱椎间融合器及人工椎体。 2018年爱康3D打印产品收入6995万元,同比增长 109.18%。

来源:wind,华盛证券

春立医疗:关节产品往高端发展,布局脊柱和运动医学

春立医疗是中国领先的骨科医疗器械公司,专注于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关节假体产品及脊柱产品,2015年在港股上市。

这家公司于2015年4月成为中国首家企业获得BIOLOX®delta 第四代陶瓷关节假体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涵盖半陶及全陶关节假体产品,是国内最早生产先进关节假体产品的企业之一。

2019年6月, 春立医疗的不可吸收带线锚钉获得注册证,进入运动医学领域。目前公司有 17项用于骨科医疗器械注册证(涵盖四大人体关节的关节假体产品及脊柱产品),其中11项为Ⅲ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项为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项为I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

春立医疗目前 98.5%的业务收入来源于关节假体产品,脊柱产品贡献的收入较少。

2018年公司营收4.92亿元,同比增长66.0%,2019 年上半年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76.1%。

春立医疗一方面升级骨关节产品,加大力度推广高端陶瓷关节假体,另外一方面,脊柱和运动医学类产品也逐渐在补充。

来源:wind,华盛证券

微创医疗:心血管支架业务起家,收购进军骨科器械

微创医疗目前已上市产品300个,以心血管支架业务起家,2011年收购苏州贝斯特,进军骨科医疗器械,2017年收购Livanova公司的CRM业务,进军全球心律管理市场。

另外微创医疗还涉及心血管介入与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业务和神经介入产等十大业务领域,产品线十分丰富。

微创医疗的骨科业务主要通过并购而来,首先2011年并购贝斯特进入该领域,2013年收购 Wright旗下的OrthoRecon骨科业务分部,使公司在髋、膝、脊柱及创伤四大骨科市场领域中提供齐全的产品组合,并且打开国际市场。

不过由于整体骨科正处于整合协同期,再加上投入不断增长,截止到2018年骨科整体仍是亏损状态,不过国内骨科收入发展势头较好,2018年微创医疗国内骨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8%,可以看出整体细分市场的强劲,因此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公司骨科业务扭亏后对业绩的改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联交所最新资料显示,3月6日,著名机构高瓴资本增持微创医疗4773.4万股,每股作价13.51港元,总金额约为6.45亿港元,增持后持股数目为1.14亿股,持股比例为6.61%。

按照微创现价16.7港元计算,这一波操作高瓴资本就浮盈超23%。历史上高瓴对腾讯、京东等早期投资的成功案例让人记忆犹新,其近期对微创医疗加仓的举动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和思考。

来源:港交所公告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医疗 微创医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