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盟科技上市仅一年业绩变脸 成本端承压是导火索?

豆盟科技上市仅一年业绩变脸 成本端承压是导火索?
2020年03月10日 08:36 财华社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引言:

  上市后业绩出现变脸,在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时有发生,亦是普遍的现象,不需过渡猜忌或揣测。但是,业绩转负之后的资本运作,更值得投资者留意,部分企业借业绩告负之际,调整上市募资用途,甚至有的通过增发或配售等方式,进行所谓的融资“纾困”,稀释小股东的权益。

  3月6日,在港上市仅一年的豆盟科技(01917-HK)发布了盈警公告,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同比下滑45%,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65%至70%。

  那么,业绩变脸之后的豆盟科技,有何值得考究,以及是否也会选择变更上市资金用途,缓解短期现金流压力?

  下半年业绩出现负增长

  按照豆盟科技2018年营收人民币3.53亿(单位下同),以及应占净利润4321.9万进行换算,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94亿,应占净利润为1512.6万元至1296.6万元。

  按照2019年上半年披露的业绩换算,2019年下半年豆盟科技的收入仅有0.61亿元,下半年应占净利润则较上半年(上半年应占净利润为2378.1万元)净流出865.5万元至1081.5万元。由此可见,2019年全年豆盟业绩变脸是发生在下半年度。

  对于业绩的变脸,豆盟科技管理层将原因归于两个因素驱动所致。

  第一、为了提高毛利率,选择性放弃部分毛利率较低的非互动广告业务。此外,2019年下半年推出了短视频云平台,该平台仍处于研发和市场投入阶段,导致收入及毛利减少所致。

  第二、在2019年,豆盟科技增设市场部门,并加大了营销、营运、管理及技术等多个领域的投入,导致营销及人力资源开支双双增加,影响整体开支。

  从管理层给出答案中,不难发现,在行业竞争急剧激烈形势下,豆盟科技选择将发家业务非互动广告逐步出清,将业务重心转向了互动广告业务领域,并加大了研发及投入,拓展互动广告新业态。因此,业绩承压转负是受自身转型深耕互动广告领域带来的影响。而这种战略性转型带来的影响是阶段性还是长效性,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

  业绩变脸之下:成本端的控制决定的未来盈利走势

  从业绩盈警公告中获知,营销及人力资源开支双双增加,也是导致豆盟科技利润下滑严重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这也意味着如何进行降本增效,将决定豆盟科技未来的盈利能力及业绩的扩张速度。

  具体而言,阶段性营销及人力资源成本增加并未是困扰豆盟科技盈利能力释放的“枷锁”,而真正影响利润好坏的因素是流量获取的成本。豆盟科技作为一家移动广告技术公司,主要通过广告网络为广告客户提供投放服务,为媒体提供变现的服务。一般情况下,豆盟科技主要通过自媒体发布者供应广告位为广告主投放广告。如此一来,流量获取成本就决定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此前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至2017年底及2018年前9月份,流量获取成本分别占总销售成本比重为99.5%、99.6%、99.9%及99.5%。

  2018年年度财报显示,2018年销售成本同比增长55.5%,至2.69亿元,销售成本大幅增加的原因便是流量获取成本增加所致。因此,如何在增加广告业务收入的同时,降低流量获取成本,是豆盟科技未来面临的考验之一。

  尾语:

  在业绩承压之际,又遭遇疫情肆虐,豆盟科技是否会变更上市资金用途改善短期现金压力,在缺乏详细数据及资料之前,笔者并不能妄下定论。但是,通过观察过往其他企业变更上市企业直接用途来看,往往变更资金用途,除了加大日常运营资金的比重外,更为重要一点是公司经营环境及业务战略发展方向与上市前存在较大变动后,才会选择变更上市资金用途。譬如,2月21日,途屹控股(01701-HK)变更上市资金用途是受宏观营商环境及发展需要,将上市资金用途调整为建立其市场地位及销售网络。

  作者|沈少鸿

  编辑|利晴

豆盟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