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又一家国产手机巨头酷派倒下,亏损百亿,我们需要反思哪些?

国内又一家国产手机巨头酷派倒下,亏损百亿,我们需要反思哪些?
2020年03月06日 11:35 百家号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国内又一家国产手机巨头酷派倒下,亏损百亿,我们需要反思哪些? 来源:百家号

目前一个公认的事实是,我国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保有量突破6亿大关,目前的智能手机的覆盖率早已接近天花板,就像如今的国产智能手机行业目前已经进入比红海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血海市场阶段,当然在现在的这样的局面下,相信即使是风头一时无二的苹果手机、以及三星等国际手机巨头也不敢说谁还能能稳居行业前几名的排名。就在去年的7月16日,曾经的国产手机巨头,我们熟知的酷派集团被曝估值遭基金公司下调85%的事件。可能事实上,关于酷派最近3年亏损高达100亿,而且销量跌出前十的新闻相信早已不绝于耳。

要知道前段时间酷派集团被曝,它们估值遭估值基金公司下调85%左右的比例,而且在酷派停牌前收盘价为0.72港元,经过下调后,价格只剩下0.11港元了。目前酷派集团在2019年3月31日起企业停止了交易,并且至今也没有复牌。然而,可能即使停牌,就算把头迈进沙里,相信也难逃此劫。当然,酷派集团只有行将就木走下了历史舞台,虽然是新闻,但可是也称得上是旧闻了。要知道近年来,酷派集团其实一直在亏损,并且这三年来,酷派集团亏损值已经高达100亿,估计是早已跌落神坛。

然而,如果在当年的酷派,那曾是何等牛掰。如果时间倒退5年,相信那时的国产机可不是小米、OV、华为这几大巨头争霸,而是“中华酷联”基本上占据大半江山,当然其中的酷派更是如日中天的局面。

作为其实曾经国产手机巨头纷纷倒下,其实我并不觉得奇怪,毕竟市场就是优胜劣汰,良币驱逐劣币相信这是自然规律也是竞争的必然性!而且早期酷派的发家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靠运营商捆绑的情况,要知道早几年运营商的充话费送手机的套路还是蛮火的,并且利用文字游戏让不少消费者自愿掏了腰包!所以那时候的中兴、酷派、华为这三个品牌都是应是那时运营商崛起时代的宠儿。

那么至于酷派的倒下,其实我个人认为大概有以下几点的原因:首先是过分的对运营商依赖症。要知道酷派最成功的就是走运营商渠道,并且是靠定制机发家的,而彼时运营商渠道的手机销量其实是非常大的,并且运营商也乐意,这样来通过捆绑手机推广移动套餐。然而可能没想到的是互联网电商渠道的迅速崛起,以及线下的传统渠道的走俏,这样使最终运营商渠道不再是老大,而是整体的退居老三,并且随之而来的自然是运营商依赖症严重的酷派定制机销量的严重下滑,甚至整个酷派手机的销量都跟随着下滑。

以及,很多的国产智能手机就像华为手机、OPPO、vivo和小米手机等等也加大了运营商渠道的拓展渠道,这样使得酷派手机的情况更加的雪上加霜。

其实酷派现在的局面还是因为转型没成功。其实在2014年底,酷派集团就开始运营新品牌ivvi,并且当时还准备与彼时刚刚兴起的小米等互联网手机品牌直面竞争,但可能是ivvi不拼参数,它主打外形设计、音效、拍照等功能,这样就最终完败败给了主打“跑分”、“性价比”、“参数”等等因素的的互联网手机。不知道酷派集团有没有受到当初定制机思维的影响。

而且转型失败后,无奈的酷派只有选择卖身,最终却在360集团与乐视之间首鼠两端,这样不仅因为违反与360签署的竞业协议,同时还导致360折价收购酷派股权,并且酷派直接亏损18.75亿,而且更最终被360拿走了酷派最强势的品牌大神和新品牌奇酷的产品权。而且在2015年6月,乐视集团宣布出资21.8亿元入股酷派,当时是以持股17.90%左右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而且在2016年6月,乐视再次出资10.47亿港元,这样相对的持股比例达到28.90%,并且是成为单一控股股东。在入股酷派后,乐视集团借助其产研、专利技术、供应链等等技术来打造自身开发式闭环的生态模式,相信这曾是贾跃亭完成乐视生态全球化落地的关键一环。但是在如今看来,所谓的“乐视+酷派”其实并没有生态化反,反而有些呼吸困难的局面。而投身乐视之后,其实乐视自己的处境如何它们是今天人尽皆知的,所以又哪来的资本去帮助酷派打一场翻身仗呢,可能这并不现实了!

国产手机 运营商渠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