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一文梳理港股5G板块投资机会在哪?

重磅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一文梳理港股5G板块投资机会在哪?
2020年03月05日 12:35 华盛学院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重磅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一文梳理港股5G板块投资机会在哪? 来源:华盛学院

作者:charliehua

在资本市场上,大部分股票走势反应的都是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我们观察港股市场上,从2019年以来,5G产业链板块就是一个牛股开始倍出的地方。

截至3月4日收市,在港股5G产业链板块中京信通信以2020年以来57%的涨幅暂时领先,而其后是中兴通讯涨幅也有40%,小米集团、中国铁塔以及中国通信服务涨幅都在10%以上。

如果看2019年以来的涨幅数据,京信通信至今的涨幅则高达165%,中兴通讯至今的涨幅也有125%,中国铁塔、昂纳科技发展则分别有31%和18%的区间涨幅。

来源:wind,华盛证券

这些5G板块的明星股在短短一年时间,甚至2个月左右就走出不俗的涨幅,其背后有着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对其未来强烈看好的预期。

券商预计2020至2023年将达到5G高峰期,每年新增5G基站超过100万,仅基站侧投资就达到2000-3000亿元。

不过在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疫情牵动全国的各行各业,尽管在最近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正在迅速推进,但对于我国2020年5G建设进度而言,疫情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

全年至少建站55万个,疫情后5G建设有望提速

5G的建设目前已经是政府基建的重要部分,有望受益政府稳定经济,加快基建的重要部分。 

近期两大重磅会议上再次对2020年疫情后的5G建设作出指导意见。

2月21国家高层在中共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 网络、工业互联等加快发展;

2月22日,工信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业复工产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加快 5G 商用步伐,推动信息通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上,再次强调了“新基建”中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受疫情的影响,一季度5G的投资必然延迟,但全年来看,可能超预期。

自2月中旬以来,三大电信运营商密集发布各类设备及配件的集采招标;2月23日,中国联通更是明确表示要与中国电信一起,力争提前一季度完成全年全国25万站的建设目标。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据悉,中国移动已全面完成5G一期工程建设,在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

近期已全面启动5G二期工程设备测试和采购等工作,力争2020年底5G基站数达到30万,确保2020年内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截至1月底,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7.4万个,5G套餐用户数已经达到673.6万户。

按照中移动、中联通的说法,2020全年将至少建站55万个,相比于2019年,这是267%的增速。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失于稳定的时候,5G组网带来相关行业,有确定性增长已经无疑。

5G产业链上下游和概念股梳理

讲完5G行业的大趋势,就要从行业的上下游来为投资者们梳理一下港股5G板块的投资机会了。

纵观整个5G通信行业产业链,上游主要是光器件、光纤电缆商,中游则包括了设备制造商和通信服务商,下游主要的就是电信运营商了。

下游的运营商在整条产业链中起着水龙头的角色,整个通信行业会随着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变化呈现着明显的周期性波动,而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又随着每一次无线网络的升级换代呈现周期性变动。

来源:网络

一、基站、天线

由于5G工作频率相对4G较高,因此信号覆盖范围小于4G网络,基站建设密度要大于4G网络。

此前结合4G基站的建设周期,根据券商的保守测算,5G基站将会是4G基站的1.2倍,则国内5G基站约为540万,全球基站数按国内2倍测算,则全球5G基站数量将超过1000万个。

来源:华盛证券

京信通信是基站天线和小基站龙头,自2009年起,京信通信基站天线发货量稳居全球前三;自2011年起,连续八年被行业分析机构EJL Research评为全球一级基站天线供应商。

除了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合作,还为中国铁塔提供产品,爱立信、诺基亚也是公司客户。

来源:华盛证券

以2017年全球基站天线出货量计算,摩比发展排名第四,拥有8%的市场份额。出去三大运营商以外,中国铁塔、中兴通讯、诺基亚等都是公司客户。

二、光通信

光通信,包括光器件、光模块、光芯片和光纤电缆等。在光通信产业中,光纤是5G建设中的第一受益者。5G的频段高,基站数量可能是4G的2-3倍。

根据券商预测,若按照全覆盖要求,预计5G光纤用量会比4G多16倍。考虑到我国4G基站覆盖密度已经很高,城区间距仅数百米,估计5G光纤用量将会是4G的2到3倍。

光模块是第二受益者,假设5G基站是4G的2-3倍,则有望带来数千万级的25/50GHz高速模块用量。

来源:华盛证券

长飞光纤光缆是全球光纤光缆的领先企业,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三大业务在境内的市场份额第一。自2018年底,光纤光缆行业进入阵痛期,产品价格接近腰斩,自2019年年底开始价格回升,带动产业链公司业绩反转。

来源:华盛证券

昂纳科技集团是提供高速通信以及数据通信网络中光无源网络子器件、器件、模块和子系统产品具有领先地位的供应商。

三、网络规划设计

5G投资前期将以运营商网络建设为主,2020-2023四年间国内运营商预计将持续增加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根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2023年国内运营商网络设备支出逐年增长,复合增速将达到13%。

对比3G、4G时期持续较长的投资周期,预计电信运营商在5G产业方面的集中投资周期将达到5-10年,总投资规模有望突破1.2万亿元。

来源:华盛证券

中国通信服务是国内唯一并且最大的综合电信服务提供商,主要服务于国内电信运营商和多元化行业领域的政企客户。

2017年通信网络工程服务市场份额中,中国通信服务占据38%,网维优化服务份额约10%,相比区域性经营企业占据绝对规模优势。

四、主设备

主设备是5G网络建设产业链投资规模最大的环节,根据券商的测算,主设备市场空间约占运营商整体资本支出的一半左右,占据主导地位;

从当前的市场份额来看,华为+中兴通讯已经超越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中兴50%以上的营收来自国内,爱立信诺基亚中国市场占比仅10%左右,主要市场仍在北美和欧洲,5G时代国内通信设备商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来源:华盛证券

中兴通讯是国内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通信网络设备(无线接入设备、宽带接入设备、光通信设备)全球份额总体呈现上升态势。

截至2019年6月底,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格局方面,华为28.1%占据第一,中兴通讯在经历2018年处罚短暂下滑后,份额重回10%。

五、铁塔租赁

5G基站密度加大对应铁塔租赁需求显著高于4G。根据Frost&Sullivan 报告,中国2022年4G和5G基站数将达到452.9和243.2万台,站均租户将从2017年1.43上升至2022年1.72户。

2017年中国通信铁塔市场规模达到706亿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预计为9.1%,至2022年有望达到1091亿元。

来源:华盛证券

中国铁塔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供应商,拥有近200万站址资源(占全球份额44.43%),是全球最大的铁塔公司,在国内铁塔市占率超97%,处于绝对垄断地位。

公司相对上游议价能力高,下游的运营商客户贡献99%以上的收入,由于客户关系稳定且支付能力强,能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入。

大行对于5G产业链个股最新评级

来源:华盛证券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港股 中兴通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