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阴影下 盈警中的金利来会借债纾困吗?

疫情阴影下 盈警中的金利来会借债纾困吗?
2020年02月26日 12:45 财华社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财华社

  过去的一年里,全球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期,复苏缓慢,贸易增速下滑;国内经济面临调整、下行的压力。

  在此背景下,市场波动情绪较大,一定程度打击了服装服饰消费者信心,叠加气候及服装服饰竞争者众多等因素的影响,服装服饰行业老牌企业金利来集团(00533-HK)(下称“金利来”),存货减值拨备金额不断上升,导致利润承压严重。

  2019年全年利润预计缩水15%-20%

  2月25日,金利来发布盈警公告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计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评估,2019年度溢利预期将较去年下跌约15%至20%的范围。

  按照2018年经营溢利4.34亿港元换算,2019年金利来经营溢利介于3.689亿港元至3.472亿港元。

  2019年全年利润下滑的原因,管理层在公告中就指出了“因应具挑战的服装服饰经营环境,存货减值拨备金额较去年上升,及向中国内地代理商实施更优惠的退货政策。”

  实际上,因服装服饰经营环境,进行降价促销“薄利多销”的营销手段并非金利来一家,而是当下普遍的现象及无奈之举。为何是无奈之举呢?

  具体讲,随着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服装服饰门店进入了盲目扩张的阶段,人人都可以开铺,可以设立独立品牌等等,线上线下的服装服市场饱和度不断激增。这样的结果也导致服装服饰行业库存滞销、现金流吃紧等情况时有发生。 与此同时,服装服饰消费环境开始疲软,消费者选择余地过多的时候,线上渠道去库存能力自然大不如前,市场开始有挤兑、甚至出现不惜成本刷单冲量提高曝光度的现象。在此趋势下,过渡饱和的服装服饰企业们为避免库存积压风险的爆发,最终形成了降价促销的恶性循环。

  因此,金利来的利润下滑背后也影射出当前服装服饰行业发展的困境。

  疫情肆虐下,金利来现金流压力将更大

  新春伊始,庚子之疫,肆虐华夏,让处于竞争激烈的阶段的服装服饰行业雪上加霜。为了减少损失,各大品牌关店消息曾不出穷,Burberry、Nike等关闭近一半中国内地门店,vans母公司关闭60%中国门店,Prada、Moncler等品牌也都选择关闭了部分国内店铺,线下销售额将大幅下降,一部分品牌也都及时调整了营收预期。

  作为服装服饰行业一员的金利来,虽未发布与疫情相关的公告,但是在行业正遭遇灭顶之灾,谁能独善其身呢?

  工厂方面,金利来主要的工厂是在广东省梅州市。受疫情影响,广东省省内大多制造工厂停止运行或延迟复工,原材料采购、工厂加工、运输均遭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背景下,金利来短期的经营业绩势必会受到影响。

  门店方面,据2019年中期报显示,金利来国内的服装产品约935间的终端销售点。销售点中约100间由金利来直接经营(包括约35间奥特莱斯店在)。另外,在新加坡共经营5间金利来品牌专门店及18间专柜。

  金利来在疫情重灾区湖北省约有39个终端销售点,占总终端销售点比重约4%。虽说在疫情重灾区湖北省的销售点比较少,但是疫情带来的冲击全面且巨大,影响波及至全球。因此,2020年上半年金利来销售点势必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及挑战,未来是否有关闭门店的打算,仍需金利来管理层来出谋划策。

  疫情带来最大的考验是现金流。2019年中期,金利来经营现金流净额为9484.7万港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2.22%,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81亿港元,较年初的4.24亿港元,减少了约10%。现金流流入有限之际,存货在陡增。截至2019年6月30日,金利来存货为2.07亿港元,同比增长29.88%。按照2019年全年业绩盈警及上半年财务数据来看,金利来2019全年的现金流想呈现同比增长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在2019年全年经营现金流流入有限的情况下,疫情肆虐有进一步加大金利来现金流压力。面对现金流吃紧的现状,不排除金利来会通过借债来缓解短期现金流压力。

盈警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