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们盈喜与碧桂园换马

融创们盈喜与碧桂园换马
2020年02月26日 00:21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观点地产新媒体

  观点地产网头部房企之间似乎存在着某种莫名的默契。2月24日,融创发布盈喜公告;同日,向来低调的碧桂园也传出消息称,公司内部启动了一次规模不小的架构调整与人事换马。

  融创预期2019年度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较上年度增长超过50%,溢利增长原因主要由于2019年度物业销售交付的面积较上年度增加所致。

  同一天公布的碧桂园架构调整计划,则是至少涉及到38个总部与区域高管,近30个区域参与合并。

  作为常年盘踞排名前五的两大房企,碧桂园与融创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不会缺少关注目光。虽然这两件事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从坊间说法来看,这两件事具有同一个特点,那便是都被解读为企业的利好。

  对于融创的盈喜,资本市场的反应最为直接。25日股市开盘后,融创中国股价出现明显拉升,最高价格达到每股42.8港元,最高涨幅为3.88%。截至收盘,融创中国股价为42.45港元,涨幅为3.034%。

  资本的嗅觉总是如此灵敏,不过,如果单从数字角度来看,在已经发布盈利预告的房企中,融创2019年的溢利增幅只能算是中游水平。

  据观点地产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5日,已经有包括保利、中南、招商局置地、当代、蓝光发展、大悦城、奥园等超过25家房企发布了2019年盈喜公告。其中,利润增长幅度最小的在10%左右,增幅最大的已经超过了100%。

  尽管盈喜的房企不少,但有业内人士提出,从行业大环境来看,未来的形势依然是不容乐观。

  “房企利润其实反映的是一年半至两年前的盈利情况,而经历了这两年的市场调整和政策调控后,房企接下来想要达到如此高的盈利增幅可能很难,尤其是在调控成为常态的情况下。”该人士如是说道。

  在盈喜的好消息背后,暗藏着某种变化。

  纵向对比来看,得益于2016年前后的火爆市场,类似于今年房企纷纷盈喜的情况在去年初时同样出现过。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截至3月上旬,发布利润盈喜的房企超过了5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差不多的时间节点上,今年发布盈喜公告的房企数量明显少于去年。

  不过,虽然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和去年相比有所波动,但传导到头部房企并体现在数据上的变化还不算大。数据显示,融创2018年的净利润为174.5亿,同比增长50%,增幅与今年基本持平。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而言虽然行业环境收紧,但头部房企因其融资成本较低等原因,利润增值空间仍是优于中小型房企。

  即便如此,头部企业也并非就能“高枕无忧”。事实上,在面临时代拐点时,相比于中小型房企的轻巧,头部企业往往需要更早做出应对,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去完成“大象转身”。

  就像碧桂园这次的调整架构、区域整合以及人事换马等一系列动作。

  据透露,碧桂园此次调整涉及集团和区域两个层面。其中,总部层面将投策、设计两个核心中心合并。区域方面则是将部分业务规模偏小的、地域邻近的区域进行整合。相关人士指出,本次调整是去年那次架构调整的延续,2019年至今,碧桂园已多次在组织架构上调整。

  如今看来,2020年似乎就是那个拐点。不谋而合的是,从去年至今,开始调整架构的远不止碧桂园这一家。

  就在不久前,绿地控股刚刚宣布了一次大规模人事调整,涉及范围超过了其半数事业部。与此同时,绿地香港也传出消息将成立绿地香港湾区投资管理公司,至此,绿地在广东地区的业务将正式交由绿地香港负责,原绿地广东事业部总经理陈志华则是离开原岗位。

  类似的还有去年重回“前十”的世茂,在区域方面,世茂同样是在去年选择将华南区域交由世茂海峡负责,其原华南区域公司董事长王国雄离职。

  不难看出,上述几家房企在区域调整中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精简”。有说法指出,不管是碧桂园、绿地还是世茂,调整架构、人事换马等一系列动作中,除了各家发展策略使然外,还是对于不明朗的未来形势,“不得不”做出的一种防御措施。

  简而言之,碧桂园等房企如今需要将不赚钱又拖后腿的部分“割舍”掉。

  “如今,转折点已经出现。”据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介绍,由于包括疫情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房企未来的盈利增幅会出现下滑,有些甚至会出现亏损。同时,还会面临着流动性上的风险。根据这一观点,房企的“开源节流”,也就是成本管控与融资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能够看到,不管是碧桂园还是其他房企,在其组织架构调整的目的中都会出现“为了在成本和利润上加强管控”等字样。对于正在调整中的碧桂园等房企来说,究竟成果如何仍是个未知数,然而,拐点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马婕

碧桂园 融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