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高管大换防 区域总裁引入公开竞聘制

碧桂园高管大换防 区域总裁引入公开竞聘制
2020年02月25日 08:00 界面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碧桂园高管大换防,区域总裁引入公开竞聘制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黄昱

  当各大房企纷纷发力线上营销时,碧桂园选择进一步“修炼内功”,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一次大调整。

  2月24日晚间,碧桂园(02007.HK)宣布对集团总部组织构架和多个区域划分进行调整。据界面新闻了解,此次调整主要为集团两个部门合并以及29个区域的重新划分,涉及30多名高管岗位发生变化。

  接近碧桂园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此次调整延续了集团“行稳致远”的总体方针,是去年以来集团及区域组织结构调整的延续,总体目标依然是“实现总部精干高效、区域做强做优,通过推进集团权责下放、业务流程精简、内部人才培养, 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

  这次调整主要分为集团和区域两个部分。总部方面把投策、设计两个核心中心进行合并,目的是将相关职能进行整合,提升对区域的综合服务水平,实现效率更高,流程更精简。

  在区域层面的整合变革,碧桂园主要是将部分业务规模偏小的、地域邻近的区域进行调整,以进一步有效利用优势资源,提升区域工作效率和承责能力。

  比如,合并甘肃区域、兰碧区域为甘肃区域,合并山东区域、鲁北区域为山东区域,合并豫北区域、豫西区域为豫北区域,合并湖北区域(除孝感市外)、武汉区域为湖北区域,合并沪苏区域、上海区域为沪苏区域,合并浙东区域、宁波区域为浙东区域等。

  此次区域调整后,碧桂园减少了14个区域,调整后共剩下55个区域、指挥部。

  随着集团和区域组织机构的重新调整,碧桂园集团总部和区域有38名高管的职位发生了相应变化。例如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分管文商旅集团的程光煜,兼任投资策划中心中心总经理。原设计管理中心总经理杨翠珑“重操旧业”,再次担任成本管理中心总经理。

  也有集团和区域高管的纵向流动,比如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担任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原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彭志斌担任甘肃区域总裁,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执行总裁张志远,改任湖南区域总裁。

  界面新闻了解到,上述多位高管只涉及岗位变动,职级上没有变化,仍为集团副总裁。

  除了集团总部和区域之间的高管调动外,碧桂园农业、机器人及碧优选业务板块的高管也发生了变化。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海南区域总裁、印尼区域总裁叶剑清不再兼任碧优选总裁、农业公司执行总裁,原内蒙区域总裁史逍遥,接替担任碧优选总裁。

  从2019年初开始,碧桂园将地产、农业以及机器人确立为未来发展的三个重点,杨国强如今每天95%以上的精力都已投入到如何打造高科技企业上。碧桂园2020年工作会议上,杨国强将机器人餐厅和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一同列为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

  经过此次调整,碧桂园农业公司和博智林机器人都分别空出了一个执行总裁的职位,后续继任者尚未披露。

  除此之外,天津区域总裁和内蒙区域总裁的职位也都还没有人选。据悉,碧桂园将对上述两个区域总裁的岗位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真正实现“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企业文化,优化配置人力资源,使有能力的人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人事调整早有迹可循,去年10月碧桂园管理会议上,集团总裁莫斌就曾表示,要全面落实集团和区域间的纵向轮岗,关键岗位可以采用公开竞争制。

  最近两年,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和发展需求,碧桂园一直在进行符合自身发展策略的内部调整和组织优化。

  2019年3月,碧桂园曾对集团层面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一番调整,设有13大中心,37个部门,5大事业部。为提升对区域的综合服务水平,实现效率更高,流程更精简,如今碧桂园决定进一步整合相关职能,将投资策划中心、设计管理中心合并为投资策划中心。

  碧桂园当时对总部组织架构的调整,主要针对的是区域反映较为集中的“打破部门间壁垒”、“加大授权”“简化工作流程”等问题,总部各部门就部门重点工作项、价值点进行了梳理和组织优化,这将是他们“加大授权”“简化工作流程”的第一步。

  到了去年11月份,碧桂园又对区域和项目层面的构架进行了优化升级,对国内营销大区、区域营销架构和职能进行了调整,目的是为了打破区域内各组织间的壁垒、有效整合工作。

  碧桂园之所以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对集团层面和区域构架进行如此大的调整,都是为了应对集团战略升级、向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迈进,碧桂园集团各层组织针对集团管理现存的问题、未来可提升的方面进行研讨并提出建议。

  碧桂园总裁莫斌在2019年底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改革将是自上而下的。

  首先,总部必须自我革命。要找到最应该而不是最愿意在总部工作的人,打造一流的总部。接下来,要全面落实纵向轮岗,尤其是要加大主要负责人的轮岗力度,关键岗位的轮岗可以采用公开竞争制。

  对于高管团队,碧桂园的要求则是,没有一线经历的必须下到一线,各级轮岗必须做实,不允许蜻蜓点水。

  碧桂园去年的构架和组织调整,也取得了积极效果。2019年,碧桂园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仍然保持了稳健发展,他们的权益销售金额达到5522亿元,同比增长10.03%。

  这一次选择在年初进行调整,除了应对当前因疫情影响一季度房地产开发销售整体疲软的客观市场环境外,也将能充分应对2020年全年的市场行情走势。

  近期多地相继发布涉及房地产领域的政策,从金融、土地和政策层面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碧桂园通过及时提升区域效率,也期望能尽可能把握住行业新的发展机遇,继续实现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马婕

碧桂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