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罩”,广东就是这么硬核!看看世界制造中心的实力

制“罩”,广东就是这么硬核!看看世界制造中心的实力
2020年02月24日 08:15 腾讯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制“罩”,广东就是这么硬核!看看世界制造中心的实力 来源:腾讯新闻

广东“疫”线报告

2月23日,位于广州番禺的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自动化车间里,一只只口罩不断从生产线上“飞”出,这条超高速全自动化口罩机生产线,每分钟可生产1000片。

与之相隔不足10公里,在广汽集团的无尘车间内,整齐地摆着一条条口罩生产线,一片片口罩正快速下线,全副“武装”的工人忙碌着归整。

从设备制造企业,到电子制造企业,再到汽车生产企业,过去一段时间,不约而同地“不务正业”,全面拥“医”,与时间赛跑,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不停刷新一项项纪录,全力援产口罩,只为缓解供应紧缺。

广东制“罩”的背后,充分体现了广东的速度和效率:政策精准,这不仅依靠政策又快又准地启动了绿色通道,开启快速生产进程;也得益于广东制造的扎实底子,为全产业链快速配置资源提供了必需条件。

随着不断有企业加入援产转产,2月22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表示,预计到2月底,当前防疫防护用品供需紧张的局面将得到极大缓解。

争分夺秒

打响援产转产攻坚战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必须争分夺秒。”作为广汽跨界生产口罩项目的工程师,邓仕权看到口罩量产下线,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虽没有生产口罩经验,他所在的技术团队在派驻学习中,将原本需要两周时间消化的培训内容,仅用几个小时便全部啃下。

为了援产口罩,广汽集团从最初调研、决策到正式批量生产,用时不到两周,几乎每天完成一个大进程:2月11日,首台口罩生产设备安装并调试;2月13日开始试生产;2月17日完成无尘车间改造;2月18日管理部门进行审核;2月19日完成相关生产准备;2月20日实现量产。

在深圳,另外一家汽车生产企业比亚迪,则立下转产口罩“军令状”, 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预计月底日产能达到500万只。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缓解口罩供应紧缺,包括汽车生产企业在内,广东几乎是行行跨界,全体拥“医”——缺口罩产口罩,缺口罩机造口罩机!

卫生纸生产企业云浮中顺已采购5条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预计本月底前形成产能,日产能约为35万只。投产后,将视需求扩大日产能至200万只左右。

手机生产企业富士康在龙华园区导入口罩生产线,于2月5日顺利实现试产,产能预计在月底可达到日产200万只。

AI科技企业广州普理司科技有限公司仅用3天就将3C产品质量检测机改造为柔性AI视觉全自动口罩机。

口罩生产商缺乏技术力量,第一时间跨界援驰,广汽传祺派出技术突击队,协助解决技术和管理难题。经过实地调研,广汽传祺技术人员打造了N95口罩的样板线,挖掘突破产能瓶颈和提升合格率的课题共16个,短时间内产能效率提升16.7%。

在全省范围内,无论是制造重镇珠三角,还是粤东西北,各地都传来口罩援产的好消息。

在阳江,金宇星防护用品制造有限公司6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运转,日产N95专业口罩超过10万只。在汕尾,广东娜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日产量从2000只提升到30万只。

据市场监管部门统计,截至2月22日,全省开通绿色通道应急备案新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48家,包含引导普通口罩生产企业转产医用14家。

跨界联动

拼出全新产业版图

凌晨,一批原材料到货,位于广州花都区的口罩厂家保卫康劳保用品公司车间灯火通明。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快一个月。从大年三十开始,工人们就加班加点轮番赶制,大年初二就有70%的员工到岗。

为了制“罩”,一夜之间,工厂重启、产品线重组,从上游原材料供应、口罩机再到人力,广东省生产企业纷纷开启节假日不休模式。

缺人手?正值新春佳节,刚刚松弛下来的工厂,一夜之间又紧绷起来。“我们实行了奖励制度,年初八前实行3倍工资制度,还有到岗的春节红包。”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公司副总经理周月华说,一边鼓励员工尽快复工复产,一边鼓励员工把家属、亲人等带过来,帮助做一些辅助性工作。

缺原材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最让企业受到制约的还是原材料的短缺。“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近日,中国石化官方微博上的一则英雄帖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熔喷无纺布被业内称作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广州石化、茂名石化等开足马力生产相关原材料,大大缓解了一大批企业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茂名石化主动帮助茂名市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采购两条闲置医用口罩生产线,并从设备安装修理、原材料、机械保运、生产人员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2月16日,两条生产线稳定产出合格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改写了茂名地区没有医用口罩生产线的历史。

缺口罩机?在激增的口罩需求下,市场上一度鲜有口罩机现货,且价格迅速攀升。

广汽则计划本月底完成30台设备的自制,除了自用一批之外,其他全部提供给广州其他企业生产口罩;在拟开展口罩机生产及销售业务的同时,广东润星科技就着手完成经营范围的工商变更,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

总部位于深圳的赢合科技,原本围绕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等,现在则紧急开发生产医疗平面医用口罩全自动一体机,合作开发KN95口罩(M95)全自动生产线,并争取以最快速度完成100台设备的交付。不少员工自2月初返厂后,就开启了“无休”模式,不出工厂半步。

在这场战“疫”中,已经分不清口罩生产商的边界,上下游各自凭借产业链优势,迅速投入到“战时状态”,在短时间内共同拼出了一个全新的口罩生产版图。

完善工业体系

充分保障转产能力

疫情发生后,广东快速组织物资生产,彰显了广东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制造优势的强大韧性。

“刷刷隆隆……”在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个个口罩像雪片一样从超高速全自动生产线上飞入包装袋,让人眼花缭乱。

从2月19日开始,这条生产线开始正式投产,每分钟可生产1000只医用口罩。不仅如此,据厂方预计,2月29日前,兴世机械可再生产2条生产线,3月可生产10条生产线,并将全部用于口罩生产。

事实上,企业本来不生产口罩,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婉宁介绍,他们不仅是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纸尿裤和卫生巾生产线设备制造企业,还是全球第三家拥有“全伺服驱动技术”的企业,名副其实的“广州制造”,与口罩生产有诸多共通之处。

在疫情发生之前,口罩只是一个小众行业,公司数量和规模都有限,需求突然爆发,考验着广东的供应链,而凭借珠三角扎实的产业配套,不少企业迅速完成了跨界生产。这其中,人们熟悉的装备企业、机器人企业、精密设备企业以及研发机构,用科技力量纷纷生产起口罩设备,支持提高口罩产能。

普理司科技在研发中发现,机器需要一个零部件来折叠口罩。另一家智能装备企业广州数控,便伸出了援手,仅用3个小时,就生产出了口罩机所需的零部件,送到了普理司生产研发车间。

“赢合科技在自动化设备领域积累了强大的研发设计能力,并拥有大型高精生产车间及国内行业领先的精密机械加工能力,具有规模化的供应链保障能力和交付能力。”在公告中,赢合科技如是介绍。

这是广东智能制造作为支撑力的一个缩影。随着广汽、比亚迪、富士康等巨头的入局,口罩生产更是告别了“小打小闹”。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比亚迪拥有长期合作稳定的上游原料资源,具有很大优势。对于“人类最精密的机械”汽车生产企业而言,其有着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和数量庞大的技术工人,在此次转产中水到渠成。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分析,依托珠三角完善的产业链和制造业优势,比亚迪、广汽、富士康有超强的代工能力和综合制造能力,在运用全球布局优势采购储备物资的同时,可以借助自身在生产管理、市场协同、技术输出等方面的能力与优势,打通原材料采购、设备制造、产品生产等全产业链,从源头增加物资的生产供应,同时,大企业在社会危机压力面前有较强的抗压能力,人员、资金、技术储备也极具优势。

政策“密、快、准”,打通制“罩”任督二脉

“2月18日管理部门进行现场审核,我们第二天便完成相关生产准备。”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工程师李科芳表示,相关管理部门的绿色通道,高效率为企业援产口罩提供了基础。

目前,为缓解口罩紧缺状况,我省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对相关企业进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高效便捷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困难,开设绿色通道,打通口罩等医疗防护紧缺物资生产的任督二脉,鼓励企业转产、扩产。

“密”:

出台一系列政策开设绿色通道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为加强口罩等医疗防疫紧缺物资生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管理部门,2月份以来已经密集出台了超过6项政策。

1月24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对医用口罩等防控急需用器械实施特殊管理的通知》,鼓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协助企业准备申请材料,开通绿色通道,帮助相关符合质量标准的企业实现转产,扩大产能。

一周之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度发布《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应急审批程序》的通知,对供应紧缺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纳入应急审批,采取无纸化网上即时受理、先审批后审核、指定专人全程跟进等方式及时保障应急所需。

随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相继发布政策,鼓励企业转产、扩产口罩等紧缺医疗防护物资。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市也纷纷密集出台政策,鼓励地方企业加大生产。其中,惠州出台“暖企十条”,支持企业购置设备扩大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产能,或转产防控应急物资,每家企业最高补助200万元;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发布《中山对口帮扶潮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对潮州市新购置设备或通过设备改造进行医用口罩生产,按每条生产线购置价不高于20%的标准给予补贴,每家企业补贴最高不超50万元。

“快”:

政策快速落地推动生产

扩大口罩生产规模,对于企业而言,亟须解决的便是生产资质。然而,“绿色通道”“马上办”在广东则是一种常态。

在茂名,广东先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仅用半天,便完成口罩生产资质备案手续。在惠州,杰佰净化有限公司通过绿色通道,获得“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备案凭证,并获得改造车间、升级厂房的援助。在韶关,联丰医用卫生材料(始兴)有限公司顺利获得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

2月12日,随着5台口罩机装车交付,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获得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颁发的奖励资金确认函,金额73.4万元,奖励比例为口罩机售价的50%。当天,包括快裕达在内的4家口罩机生产企业,共获得财政奖励资金189.7万元。

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鼓励生产口罩政策,到颁发财政奖励资金确认函,仅有短短5天时间。

据了解,2月7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支持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用品(具)装备企业扩大生产的紧急通知》,在省内注册的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负压救护车等重点急需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等装备企业,对服从国家和省医疗防控物资调度要求的生产销售予以奖励,奖补期限为2月7日-4月20日,以设备实际发货或交付时间为准,奖励金额最高可达设备售价的50%。

准:

精准服务打通生产任督二脉

为了精准把脉,打通各个“关卡”,帮助企业以最快速度复工、以最大能力生产,省市县相关部门还联动派员到重点企业驻点服务,解决企业遇到生产资质、用工、原辅料、机器、物流等问题。并针对当前跨行政区域的企业复工、人员流动、货物运输因疫情防控不太顺畅等问题,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逐步实现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全产业链正常运行。

2月20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相关技术机构、行业协会编撰了《口罩投(转)产技术指引》,组织摸查核实了生产口罩所需各种原材料的生产企业名单,为有意愿投产、转产口罩,或者在生产口罩过程遇到原材料供应、质量管控、生产技术等方面问题的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和技术指引。

而广东省资质认定主管处室,则及时全面梳理全省防护用品检测能力情况,与国家医疗器械检测资质主管部门反复沟通,力争尽快增加有资质检验检测机构数量。

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省加强防控用品应急审批的工作部署下,省局对资质审批条件较为成熟的3家广东机构申请医疗器械领域紧急扩项资质认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应急审批,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不分昼夜积极协调申请机构完成各项申请准备。

【策划】谢思佳 陈韩晖

【统筹】洪奕宜 郭小戈

【采写】郭小戈 郜小平 周中雨 李凤祥 魏泓泉 王佳欣

【作者】 郭小戈;郜小平;周中雨;李凤祥;魏泓泉;王佳欣

【来源】 阅政观南方号

医疗器械 医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