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线上业绩涨4倍,黄明端:关键看运力

大润发线上业绩涨4倍,黄明端:关键看运力
2020年02月23日 08:44 亿邦动力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大润发线上业绩涨4倍,黄明端:关键看运力 来源:亿邦动力网

2月20日,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发布2019年全年财报。总销售收入1018.68亿元,同比增长0.5%,归母净利润28.34亿元,同比增长14.4%。

2019年,高鑫零售同店销售增长为-1.01%,主要是欧尚与大润发的整合造成了拖累。而高鑫零售CEO黄明端透露,大润发门店的同店销售增长为正的0.5%。

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报告,到2019年12月,高鑫零售集团的市场份额为8.3%,位列第一。

过去的这一年,零售商超的日子不好过。家乐福、麦德龙从中国撤退,沃尔玛大幅关店。大润发还能保持同店销售正增长,与飞速发展的线上业务有很大关系——2019年,高鑫集团O2O业务总销售营收同比增长90%,“生鲜一小时达”的用户数突破3300万,日均单量达到每店640单。

黄明端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高鑫零售已从新零售的参与者转变为领跑者。基于与阿里巴巴的紧密合作,打破了实体店原有的瓶颈,O2O业务的盈利模式已初具雏形。

这份“超出预期”的财报发布后,2月21日,高鑫零售股价上涨4.7%至10.7港元/股,为近一年来最高点。

“新零售在大润发里算走通了”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大润发、欧尚的超市卖场照常营业,受影响较小,但商业街的店铺暂停营业。

高鑫零售称,到2月10日有80%的商铺停业,2月20日,停业率降到50%,目前仍不断有商铺恢复营业。

业绩发布会上,黄明端透露,受疫情影响,大润发的线上需求暴增,尽管运力不足,但线上业绩仍增长了3.5倍—4倍,主要是生鲜食品类。“如果运力够,10倍都能达到。”

“疫情过后,消费者对线上的需求可能会更强劲,因为消费行为发生了改变。两年前我们就开始进行门店数字化转型,早做好了准备,对未来我们应该是更为乐观的。”黄明端说。

高鑫零售正在线上快速奔跑。

高鑫零售旗下超市的“生鲜1小时达”流量入口,既有自有APP“大润发优鲜”、“欧尚到家”,还有阿里系的平台淘鲜达、饿了么以及天猫超市。过去,一家大润发超市只能服务方圆2公里的居民,而“生鲜1小时达”的覆盖半径延展至5公里。

自2017年11月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后,旗下商超的线上业务走入快车道。

2018年3月,“生鲜1小时达”业务首次在大润发开始试点。到2018年年底,该业务覆盖高鑫零售近500家门店。

2019年3月,“生鲜1小时达”的配送半径从3公里扩大至5公里。

门店日均单量也在不断攀升。2019年全年店日均单量640单,当年双11的日订单相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至2019年底,高鑫零售“生鲜1小时达”的用户数突破3300万,活跃用户数超过1000万,未税客单价64元。

高鑫零售称,2020年预计线上业务的销售占比将超过20%。

不久前,黄明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2019年上半年,大润发的“生鲜一小时达”在免运费的前提下实现盈利,提前一年完成了目标。“新零售在大润发里面算走通走顺了,这也是难得的事情。”

今年计划改造50家大卖场

从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到,高鑫零售的毛利润、经营利润同比都呈正增长,原因在于产品组合的优化。此外,大润发、欧尚的供应链整合节约了不少成本,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毛利率。

大润发门店

手握数字化这把手术刀,黄明端正在对传统卖场进行一场大改造。并且,这次重构不止是超市的数字化改造,还包括进驻卖场商业街的品牌。

重构大卖场的目的,是借助线上顾客的画像,洞察年轻客群的需求,通过重构产品组合、购物环境,把年轻人拉回实体店。

黄明端提出了新定位——生鲜、食品领域的专家。大润发已将家电百货品类全部交由苏宁易购总代理,同时加大了生鲜、食品品类的占比,“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9年,大润发升级改造了十家门店,业绩增效明显,生鲜品类的同店销售平均录得双位数增长。2020年,高鑫零售计划升级改造50家现有门店,进一步加快速度。

压力测试下的三大新业务

黄明端说,猫超共享库存、社区团购、中型超市,将成为未来大润发营收增长的三大引擎。

2019年,大润发与天猫超市测试库存共享。通过离顾客最近的大润发门店、前置仓提供配送服务,5—20公里“半日达”,全城“次日达”,进一步扩大了门店的服务半径。

到2019年9月底,高鑫旗下近500家门店已上线“共享库存”,提供“1小时达”。

2019年10月开始,陆续有178家门店上线“半日达”,预计到今年5月底全部上线。

目前,高鑫门店为“半日达”提供约2万个单品,但主要是快消品和小百货,未来将延展至生鲜品类。

社区团购业务是与菜鸟合作,大润发发挥其供应链优势,而菜鸟在全国各地布下的数万个菜鸟驿站,负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与此同时,大润发与盒马鲜生联手打造的“盒小马”,是其对中型超市业态的探索。在黄明端看来,中超业态代表着未来商超的小型化、社区化趋势。

记者查询“盒小马”官方微信号发现,全国正在营业的盒小马至少有15家,主要集中于江苏、安徽省份的三四线城市,都已接入“淘鲜达”,支持5公里1小时达。

去年12月,黄明端曾对媒体透露几项新业务的进度:猫超库存共享是“大张旗鼓”,中型超市业务、社区团购已经启动,此外,前置仓也在测试之中。

疫情成为了高鑫零售新业务的一场“压力测试”。黄明端说,疫情期间,来自猫超的订单量显著增加,而提早布局的社区团购业务已派上用场,增长的业绩甚至补上了门店的部分损失。

注:文/王诗琪,公众号:新零售智库(ID:newretailinsider),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网立场。

高鑫零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