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一轮回,从长城汽车的“剁手”模式看全球汽车业变革

10年一轮回,从长城汽车的“剁手”模式看全球汽车业变革
2020年02月18日 23:17 雪球综合

原标题:10年一轮回,从长城汽车的“剁手”模式看全球汽车业变革 来源:雪球综合

文/宋双辉

不到一年时间,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连下三城,继2019年6月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之后,2020年1月和2月又分别收购了通用汽车位于印度和泰国的工厂。

伴随着长城汽车进军印度和泰国,通用汽车则正在进行全球重组,陆续缩减或退出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和泰国市场。

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到10年前,福特在“一个福特”战略下抛售旗下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和沃尔沃品牌,吉利正是在那时从福特手中买下了沃尔沃,并在此之后也开启了自己的全球收购之路。

2019年初长城汽车提出了全球化战略目标,要用5年时间将国内外市场年销量达到200万辆,其中,海外市场被寄予厚望,销量占比预期在30%至40%。

对于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董事长魏建军想得很清楚,一个企业“不能只在家里考第一,一定要率先走出去”,因为“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出路”。

2019年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工厂,总投资达到了5亿美元。

除了自建工厂,长城汽车也利用机会收购现有工厂节约成本,今年1月17日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就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并在印度德里车展上宣布正式进军印度市场。

2月17日,长城汽车再次与通用汽车签署协议,收购其位于泰国罗勇府的整车工厂和动力总成工厂。借助此次收购长城汽车的海外业务版图也将以泰国为中心辐射到整个东盟地区。

与长城汽车相比,吉利的海外战略更早一步,从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开始吉利便开始了“全球购”模式,2013年收购了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2017年收购了马来西亚宝腾、英国路特斯和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2019年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联合运营smart品牌。

长城与吉利的收购对象和方式各有不同,但都代表了中国汽车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布局正在不断完善,中国也正在诞生自己的跨国汽车集团。

与中国车企近年来加速海外市场扩张不同,老牌跨国车企们反而开启了战略收缩模式。

2008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许多跨国车企陷入了困境,底特律三巨头则在破产边缘挣扎。当时的福特汽车在CEO穆拉利“一个福特”战略领导下开始业务收缩,先后抛售了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和沃尔沃三个品牌,关闭了水星品牌和北美17家工厂,裁员4万多人,最终通过这次瘦身战略成功躲避了破产危机。

2019年开始伴随着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开始减弱,全球汽车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再次遭遇了业务危机的福特汽车也开始了新一轮重组,宣布退出俄罗斯乘用车市场,并将关闭部分欧洲工厂。

通用汽车也在这几年开始了大规模重组,2015年退出俄罗斯市场,2017年将欧洲业务部门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出售给标致雪铁龙集团,并先后退出了南非、东非和印度市场,如今再次宣布年底前退出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泰国等多个海外市场。

对跨国车企巨头来说,如今已经过了追求规模最大化的阶段,眼下最重要的是能够集中资金发展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所以专注于盈利丰厚的核心市场、卖掉非核心业务成了必然选择。

而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从国内市场扩展到海外市场也是发展壮大之路上的必然选择,这正是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重新洗牌的过程。

长城汽车 福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