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千店抗疫,转型期周黑鸭会输给疫情吗?

闭千店抗疫,转型期周黑鸭会输给疫情吗?
2020年02月18日 14:22 亿欧网

原标题:闭千店抗疫,转型期周黑鸭会输给疫情吗? 来源:亿欧网

不久前,面对武汉日益严峻的疫情,有网友谑称:“小区楼下的武汉鸭脖终于承认了是假的,(他们用的)不是武汉的,是本地的鸭。”

一笑之余,这次疫情对酱卤乃至餐饮行业冲击可见一斑。按理说春节期间是餐饮行业的盈利高峰期,但是受疫情影响,不少餐饮及其细分行业都暂停或者延缓了营业时间,它们也成为了此次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

其间,在酱卤食品行业中,最煎熬的恐怕要属周黑鸭了,因为此次疫情较为集中的恰恰是湖北地区。日前,周黑鸭披露了目前生产经营情况的自愿性公告。公告称,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全国共有约1000间门店暂时停业。闭店数占其总店数约80%。

从区域覆盖来看,位于疫源区的华中地区是周黑鸭的业务核心区域,截至2019年6月底,周黑鸭在华中地区共开设门店560间,占集团总门店数44.7%,该区域贡献的营业收入更是占到集团总收入的60%之多。

但当前形势下,门店大量关闭或将增加周黑鸭的压力,其一直仰赖的直营模式在身处疫源区的门店里将没有发挥的余地,这估计是周黑鸭始料未及的尴尬问题。至暗时刻

虽然周黑鸭在公告中表示,其所有产品均为100%的包装产品,降低了运输和售卖过程中的污染风险,且基于疫情对华中工厂的影响,周黑鸭调动了华北及华南生产中心的产能,进行生产运营上的调配。

不得不提的是,周黑鸭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集团的自营门店总数为1255间。受疫情影响,目前仍在营业的门店数仅占总数的五分之一。

不仅如此,现阶段居民外出减少,居家防护成了大家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常态,所以周黑鸭街边店随机消费减少就不难想象了,尤其对于身处疫源的湖北来说,周黑鸭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但这还不是最大的冲击波。

根据周黑鸭2019年中期财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同比微增1.8%;净利润2.24亿元,同比下滑32.53%。这是上市以来业绩最不如人意的一次。

同时,这也引发了股价的蝴蝶效应,加上疫情的影响,周黑鸭股价短期之内不可避免地面临震荡。自疫情蔓延以来,周黑鸭股价便一直处于波动下行之中。截止今日发稿,其股价仅4.32港元,与上月高位相比跌幅累近三成。就目前而言,周黑鸭市值仅剩下103.19亿港元(约93亿元),而同行绝味食品市值则高达234亿元。而1000家门店短期停业,对周黑鸭的业绩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转型阵痛

2019年中期业绩的大幅下滑,恰好暴露了周黑鸭直营模式的弊端。要知道,自创办以来,周黑鸭坚持使用直营模式已长达17年。

相较绝味和煌上煌的门店数量,截至2019年上半年,绝味食品在全国共开设了10598家门店(不含港澳台地区);煌上煌预计到2019年底门店数量将达到4000家左右;而周黑鸭截至2019年上半年仅为1255家。

实际上,直营模式并不利于企业快速扩张占领市场。显然,周黑鸭在直营模式下,能较好保持统一品牌形象,也无需与加盟商进行利润分成,有利于获取高溢价和高毛利,但店面各项管理和盈亏都由公司负责,公司经营容易重资产化,投入与产出时间差较长,而且成本也要远超加盟为主、自营为辅模式的绝味和煌上煌。

所以2019年上半年,在绝味食品和煌上煌加快布局节奏,门店数量分别增加683家、436家的时候,两家还均实现了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也就不稀奇了。反观周黑鸭,2019年上半年门店数量却净减少33家。

在业绩表现遭直营模式拖累反映出来之后,周黑鸭终于意识到了直营经营模式的弊端。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周黑鸭首次正式对外提及,将利用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及策略性扩展至新地区。

按照周黑鸭CEO张宇晨的说法,未来五年公司计划特许经营门店将超过自营门店。但是在特许经营方面,周黑鸭计划对加盟模式和特许经营商的遴选体系进一步完善,所以2020年可能仍为模式探索期。

在周黑鸭迎来转型“阵痛期”的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全品类休闲零食品牌纷纷入局酱卤制品行业,该市场正迎来高速发展。通过低价策略加入竞争,这些零食品牌的酱卤制品致使消费者进一步分流。

近几年,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盐津铺子、善味阁、五芳斋等食品品牌,在核心品类的基础上,纷纷跑马圈地,加码卤味食品的研发,并达成了不亚于周黑鸭等酱卤头部的销量。

因此不难看出,周黑鸭当下的挑战可能不止疫情的冲击,落后于竞争对手的经营模式,加上行业内新进入者的分蛋糕之举, 不仅将进一步影响其2020年的业绩,还有可能打乱其自身的转型节奏。

周黑鸭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