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的保险股是否值得抄底?

“抄底”的保险股是否值得抄底?
2020年02月05日 17:00 财华社

  来源:财华社

  在全国疫情下,保险企业成为全民卫士,站在了最后一条防线——风险转移。

  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明确要求保险企业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优先处理感染新型肺炎客户的出险理赔,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另外也呼吁保险企业积极募资捐物。根据银保监会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31日,保险机构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保险保障,风险保障总额超万亿元。

  除此以外,银保监会在推动保险业管控好风险的同时,指导保险机构在支持发展直接融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主动作为、主动贡献。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场稳定答记者问时指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事实上,据国内传媒报道,多家险企内部发“不能净卖出”指令。有指在A股鼠年首个交易日下挫之际,险资一日入市超百亿。

  那么,“抄底”的保险股是否值得抄底?

  保险股真的“抄底”了吗?

  有券商说疫情首日的跌市迎来黄金底,李大霄说A股战役底已现,笔者却认为,股市难言“底”,只有在你走出底部的时候才知道底在哪,又如何抄底呢?

  无可否认的是,对比于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和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庚子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确实跌了许多,见下表。

  险资若在这个时候入市,好处还是有的:疫情导致A股大跌,从数据来看,跌势有点急,以沪指和深指为例,农历新年后第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对比新年前分别下挫7.72%和8.45%,而1月29日就开市的港股市场也因为疫情而下挫,即使累积几日表现计算,恒生指数以及国企指数的跌幅都不如沪指和深指大,按农历新年前一个交易日(1月24日)收市价与2月3日A股开市第一日收市价计算,恒指累计跌幅为5.70%,国企指数累计跌6.45%。

  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次疫情只是个别意外事件,而且目前全国都在努力抗疫,疫病将可受到控制。乐观消息传来将可带动基本面稳健的超跌股份反弹。2月4日,沪指反弹1.34%,深指反弹3.17%,可见市场整体还是乐观的。

  此外,在大跌市时命令不做空有个好处,能在技术上克服羊群效应的心理陷阱,在超跌时避开践踏,也有利于市场的回稳。

  银保监会发声,允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在现有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近来保险公司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较低,以中国平安(02318-HK)为例,截至2019年6月30日,股权型金融资产占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比重只有14%,原因可能与股市价位较高有关。

  权益类资产投资配置的宽限相对来说作用或不大,但是短暂的大幅度回调鼓励了保险公司趁机布局配置以提升风险回报率。

  “抄底”的保险股到底了吗?

  疫情对于保险股的打击毋容置疑,从短期来看,不论人身险还是财险,肯定都会迎来赔付潮。大家目前可能关注的是人身险方面,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社会停工停课,对于财险的打击可能尤为严重。

  见下图,从武汉宣布封城前一天(即1月22日)收市价算起直至到2月4日,香港上市中资保险公司的股价累计跌幅,以及农历新年后首日收市跌幅。

  从图中可见,中国人寿(02628-HK)跌势最急,而中国平安和众安保险(06060-HK)最抗跌。笔者认为,这主要因为中国人寿一月中发布盈喜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将大幅增长四倍以上之前,股价已闻风而动大涨,所以后来补跌幅度也较大。

  至于中国平安和众安保险,笔者认为中国平安作为涵盖寿险、财险、银行、信托、证券、资产管理以及金融科技等的综合金融企业,收入和盈利来源更多元,有利于分散风险,所以相对于其他保险业同行,其抗跌力也较强。

  众安保险上半年实现扭亏,而且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或更有利于吸纳不便外出的客户以及提供相关的保险服务。此外,众安保险在消费金融、国际化布局方面都有值得憧憬的价值。

  保险股的短期及长远影响

  短期而言,保险股将受到赔付增加的影响。见下图,近年人身险赔付支出有所下降,而财产险赔付支出有所上升,但这次的疫情可能令2020年第一季的赔付支出比上升,从而对保险公司带来短期的负面影响。

  但是长远而言,这次事件将令全民保险意识增强,从而带动投保的增加;保险行业协会倡议加强保险创新,为疫情防控提供专属的保险产品,也就是说更有利于保险企业获准合规增加新产品;另外,险企除了赚取保险收入与费用差额外,最主要的获利途径是投资,正如我们前文提到,低位建仓或有利于投资表现,在非常时期低位增加权益资产配置或可提升风险回报。

  总结

  这一次的疫情对于保险股来说,既是考验也是机遇。在考验当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平安和众安保险的抗跌力,业务多元化、科技创新应该是获得市场肯定的一个因素。

  最近有四家保险公司发布盈利预喜,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均包括投资收益上升,以及税务新政带来的一次性提升作用:1)中国人寿预期2019年全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3.5倍至3.7倍;2)中国人保(01339-HK)预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60%;3)中国太保(2601-HK)预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将增长25%至35%;4)新华保险(01336-HK)预期受税务新政及公司盈利能力上升带动,扣非归母净利润或增长60%左右。

  业绩增长理由主要包括两项:税务新政仅为一次性影响,而投资收益增长或主要与债权投资有关。2019年表现比较理想的资产种类要数债权资产,市场利率走低令债权资产价格上涨,另外,信用风险的增加也推高了债权资产的收益率。险企的投资组合中债权资产占比较高,无怪乎投资收益增长。

  盈喜反映的是2019年的业绩表现,而且未必能够持续,因税务新政影响仅为一次性,而本次疫情的影响将反映到险企2020年的业绩中。短期而言,疫情将带来负面影响,不过长远而言应有利于险企的业务和投资表现。

  股价受挫正是入货时机。在盈喜之后,股价大跌将中国人寿打回原形,现价接近52周低位,加上即将公布的业绩以及跑输同行的股价表现,在低位或可有支持。

  众安保险和中国平安都具有抗跌力,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众安保险的管理层曾透露下半年综合费用可能会有所上涨,主要因为开发业务,不过整体来看渠道费已有所改善,业务增长同时经营费用下降或可达到规模效应,但笔者认为下半年能否维持上半年的正面表现仍需观察。考虑到中国平安的规模和业务优势,其估值在众同行之中处于中等水平。所以安全起见,超跌的中国人寿,以及抗跌力强的众安保险和中国平安或值得关注。

抄底 保险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