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坠亡!上帝带走的不仅是篮球传奇,也是商业巨子,曾投资阿里

科比坠亡!上帝带走的不仅是篮球传奇,也是商业巨子,曾投资阿里
2020年01月27日 18:53 华商韬略

原标题:科比坠亡!上帝带走的不仅是篮球传奇,也是商业巨子,曾投资阿里 来源:华商韬略

今天,中国80后90后00后男孩子都丢了魂。

文 | 华商韬略 方乐迪

今天,中国男孩的梦被绝杀了!

据美国媒体TMZ首发报道,当地时间1月26日早上9点47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一架直升飞机坠机,机上9人无人生还,包括41岁的NBA湖人队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和他的二女儿。他最后一条推特是祝贺詹姆斯得分超过自己。

“继续让比赛前进@ 詹姆斯。对你充满敬意,我的兄弟 #33644#”。

科比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他不仅曾投资中国企业,还致力于中国公益,更掏出500万美元捐给汶川受灾群众,还亲自前往四川慰问灾民。

2009年6月30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科比·布莱恩特家族基金会在美国签署协议,设立科比中国基金。十年间,科比每次来华都会抽出时间,参加科比中国基金的公益活动。

科比最后一次中国行发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期间,科比以宣传大使身份,抵达中国,出席男篮世界杯闭幕仪式。

2019年3月,科比与姚明、易建联、杨超越等,现身2019年男篮世界杯小组赛抽签仪式,为中国男篮抽中了“上上签”。

而此次事故其实早有苗头,据媒体报道,事发当天洛杉矶地区的天气条件十分恶劣,能见度非常低,不利于起飞。但科比还是打算与女儿按照既定计划,一同前往位于千橡市的曼巴学院进行训练,最终酿成了此次事故!

就在前几天,科比还曾录制视频祝福中国朋友:“新年快乐,我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感谢大家过去一年里对我的支持,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健康,并发现自己内心的魔力,在鼠年取得更好的成绩。爱你们的,科比。”

科比频繁乘坐直升飞机出行,但这也是出于各种层面的考虑。

科比的手指、膝盖、背部和脚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在汽车内乘坐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因此他喜欢乘坐直升机,节省时间又能保持身体的热度。

据《商业内幕》报道,科比在服役于湖人队期间,习惯于乘坐私人直升机从家飞往训练场地,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直升机是保养身体的一种方法,这和哑铃,涡流式大浴缸或者量身定做的鞋并无差别。”

而在直升机使用上,科比对朋友十分慷慨,他曾经让队友史蒂夫·布雷克坐自己的直升机去看医生。

科比的职业生涯共得到5次总冠军、2次总决赛MVP、1次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生涯合计共15次入选最佳阵容名单(11次一阵,2次二阵、2次三阵)、12次入选最佳防守球员(9次防守一阵、3次防守2阵)、18次入选全明星(4次荣膺全明星最有价值球员)并在2006年和2007年蝉联得分王。

科比的8号和24号球衣均被湖人队退役,他是湖人队史、NBA历史乃至是世界篮坛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科比也给自己的母队带来了巨大商业价值。在科比加入湖人队之后,无论成绩如何,湖人队市值基本保持在全联盟前三名。仅2014-2015 赛季,湖人队平均票价超过100美元,是全 NBA 平均票价的近两倍。

科比NBA 生涯的最后一战,最高票价更是炒到3万美元。

科比不仅是篮球传奇,也颇具商业天赋和野心。“如果你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企业家,你就必须亲自披挂上阵。现阶段,我对于接任何代言都没有太多兴趣。”这是科比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摆明的态度。

这位职业生涯赚了3.28亿美元薪金、代言赚了3亿多美金的篮球大神,在投资领域也是一把好手,其中不乏投资阿里巴巴及VIPkid这样的手笔。

曾经投资过Uber、Twitter及Instagram等项目的克里斯·塞卡认为:“科比沉迷于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人,而且拥有了成为一名优秀企业家的独特潜质。”

2014年,科比投出了投资生涯的第一笔钱,用600万美元买下了运动饮料品牌Body Armor10%的股份。

彼时,这家公司还很不起眼,销售额仅为300万美元。

成为股东后,科比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为品牌宣传下足了功夫,他曾找来获得当赛季联盟MVP球员的哈登来为品牌进行代言。

科比还自编自导和配音了一部广告片《痴迷自然》,来推广Body Armor。

有了科比加持,这家公司像搭上火箭一般飞速增长。2017年的销售量涨幅超过90%,达到2.35亿美元,2018年的年收入更是高达4亿美元,而Body Armor目前的市值也已经快要接近30亿美元了。2019年预计销售额达到7亿美元。

受此影响,科比所持股份的价值也翻了33倍以上,飙升到2亿美元。

2018年8月,可口可乐公司宣布了入股Body Armor,成为这家运动饮料品牌的第二大股东。目前这款产品,足以对抗百事推出的佳得乐。

此外,科比的投资布局也涉足了中国市场,科比与合伙人斯蒂贝共同创立的投资基金Bryant Stibel投资了vipkid和阿里巴巴Pre-IPO。

Bryant Stibel目前的基金规模已经从成立时的1亿美金,增长到如今超过20亿美金的规模。科比对于投资有着自成一体的逻辑,比如更看重项目的社会价值。

在投资vipkid时,他就称,“这家平台正在改变着一些东西。对此,我都不需要过脑子。这是一家能够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公司,通过教育、培养等手段来帮助孩子学习和成长。

一些黑人球星往往缺乏自律,在当打之年就开始挥霍,在暮年或者过几年就濒临破产的NBA明星也不在少数。96黄金一代中的一员安东尼·沃克,整个职业生涯共计赚到的1.08亿美元,可他却因为挥霍成为现役破产巨星第一人,并且卖出了自己总冠军戒指,如今只能靠着社区的低保维持基本的生活。

科比从球员时代就在未雨绸缪,利用自己超级巨星的优势,拜访商业巨头,如学习商业设计师乔治·阿玛尼,更向耐克公司的CEO马克·帕克、苹果的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等知名人士取商业经。

在2009APEC中小企业峰会现场,马云与科比展开对话。科比当时表示,打篮球用的是智慧,用的是想象力。他表示,想教授孩子使用自己的想象。找到一种自由,能够去创新。真正做是因为喜欢篮球。这和做商业存在共同之处。“我希望把比赛变得更加有趣,变得更有纯真力。”

据报道,此后科比经常向马云求教经商之道。马云曾评价过科比,“他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但一个注定成为传奇球星,一个正在冉冉升起的商业巨子,都被停滞在一起坠落事故中了。

其实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的一样的清晨,有些人留在昨天了。

对于很多老男孩们而言,科比不只是传奇,更是陪伴渡过青春的篮球好友和美好回忆。

——END——

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