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车评】广汽乘用车:没了爆款,下一步咋办?

【麻辣车评】广汽乘用车:没了爆款,下一步咋办?
2020年01月27日 16:00 雪球综合

原标题:【麻辣车评】广汽乘用车:没了爆款,下一步咋办? 来源:雪球综合

广汽乘用车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爆发,始于2016年,本来在自主车企中都挤不进主流阵营的广汽乘用车,靠着传祺GS4的横空出世,成为之后几年市场势头最猛的自主品牌之一。

只不过,进入2019年之后,广汽乘用车的市场表现却踩了脚急刹车,据广汽集团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乘用车的全年销量为38.45万辆,同比大降28.14%。

官方没有给出销量大降的原因,但从旗下各车型的具体表现看,曾经的爆款车型市场“失宠”肯定是主要原因。

首先,传祺GS4的销量腰斩过半。

2015年上市并完成市场爬坡后,传祺GS4刚好赶上了自主SUV的市场红利期,动辄数万辆的月销量,让传祺GS4以黑马姿态迅速成为国内SUV市场的畅销款。而在2019年,受制于市场大环境和新老车型更替的影响,传祺GS4的月销波动非常大,有过月销1.7万的市场表现,也有过不足千辆的月销量,而从整年销量看,累计售出10.33万辆,不比2017年巅峰时期的33.73万辆,较之2018年的23.57万辆,降幅也超过一半。

其次,在中高端SUV市场上曾大放异彩的传祺GS8,只是昙花一现。

借势2016年的良好市场势头,广汽传祺也开启了向上发力的步伐,传祺GS8是传祺在中高端SUV市场的重要布局,刚一上市就可谓是引爆市场,一辆售价已经超过20万元的自主车型能够连续数月销量突破万辆,甚至一度需要加价提车,在自主车型市场上是难得一见的“盛况”了,只不过持续时间不长。

2017年是传祺GS8的市场“黄金期”,2018年销量大降,2019年是这款车上市以来的绝对低谷,市场热度与2017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目前,换代后的传祺GS4正在为重回主流蓄力,不过虽然降低了官方指导价,也换掉了备受争议的双离合变速箱,但在SUV热潮渐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传祺GS4能否再次回到市场巅峰状态还尤未可知。而传祺GS8想要“重回当年”的可能性就更低,不仅广汽传祺品牌的势头大不如前,传祺GS8的产品品质和性价比也经常被消费者诟病,月销破万的情况很可能要一去不返了。

当然,近两年广汽传祺也推出了不少新车型,但无论是GS3、GS7还是GM8、GM6等,不要说再次出现类似GS4、GS8这样能够引爆细分市场的情况,能不被市场边缘化就属不易。

而没了爆款车型,广汽乘用车也就没了与吉利、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掰手腕”的本钱。

市场表现不佳的2019年,对广汽乘用车而言,还有另外一个大新闻,宜宾工厂正式投产,广汽乘用车又新增了20万辆的产能。没了爆款怎么办之外,2020年,广汽乘用车可能还要多回答一个问题:产能利用率不足一半、出现严重的产能闲置又要怎么办? 

广汽乘用车 车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