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爆仓,市值两年蒸发100亿,中国版ZARA又亏21亿!

实控人爆仓,市值两年蒸发100亿,中国版ZARA又亏21亿!
2020年01月23日 12:46 百家号

原标题:实控人爆仓,市值两年蒸发100亿,中国版ZARA又亏21亿! 来源:百家号

上市两年多的 拉夏贝尔 上演了一场惊天的大败局。

1月21日,拉夏贝尔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16亿至21亿。如此巨亏之下,这个上市刚满两年的公司市值只剩下了26亿,其中流通市值只有7亿多。

造成拉夏贝尔如今困境的原因并不在外部,而在内部。其实,拉夏贝尔的败局从2019年初就已经初现端倪,股票暴跌、老板爆仓,陷入关店潮……

拉夏贝尔的案例在A股并不算个例,同它一样的很多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后就患上了“上市公司综合症”,手握大把现金,却没有聚焦主业或者研发,而是选择大规模并购和现金理财。

一方面这是上市公司自己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和A股目前的制度也有一定的关系。由于上市时公司就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公司或者行业龙头,那么上市两三年遇到行业天花板也属正常。所以,并购和扩张就是上市公司为数不多的可选项之一。

拉夏贝尔属于一个极端,借助资本的力量疯狂扩张最终把它推向了深渊。有数据显示,2012年还只有3340家门店的拉夏贝尔,到了2017年底门店数量就达到了9448家。

2018年,拉夏贝尔营收超过了100亿元,但净利却亏损了1.6亿。对此,拉夏贝尔曾这样解释道:因为零售端销售下滑,毛利减少以及投资收益下降。

数据显示,拉夏贝尔大量开店导致其销售费用以及租赁费用出现了大幅的增长。仅2017年,拉夏贝尔的销售以及租赁费用就达到了10.5亿元。

对于2018年亏损,拉夏贝尔曾解释道,多元化、直营为主的业务模式需要调整。因为直营模式下,人工成本、租金、商场等固定成本的支出导致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且自有品牌需要三年至五年的培养。

溢价收来的资产最终成为了公司的“包袱”,为了扭亏,拉夏贝尔曾尝试着甩卖资产,但诸多努力均已失败告终。

不仅如此,拉夏贝尔的实控人邢加兴质押了所持有1.42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81%,且去年由于股价跌破5元,邢加兴实际上已经爆仓了。

截止2019年底,拉夏贝尔门店数量已经由9269下降至4800多家。

对于子公司杰克沃克进行破产清算时,拉夏贝尔称,由于该品牌仍处于品牌培育期,品牌竞争力不强,未来还需投入大量的资金,且盈利前景并不乐观。由于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所有债务,公司已不具备运营能力,故对杰克沃克实行破产清算。

除了对杰克沃克实行破产清算,拉夏贝尔还以2亿元出售了旗下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公司54.05%的股权;2.75亿元出售了天津星旷98.04%股权;1元的价格转让了子公司形际实业60%股权等。其后,拉夏贝尔还剥离了旗下七格格、OTHERMIX及OTHERCRAZY等线上服饰品牌。

为了加速企业现金流拉夏贝尔曾加大了往季货品的销售力度以及折扣,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拉夏贝尔的存货比2019年初减少了约9亿元,但受到零售市场低迷原因等因素的影响,其毛利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5亿元。

从大肆扩张到关店缩减开支,拉夏贝尔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曾几何时,拉夏贝尔还曾许下宏愿,称要在2020年门店数量突破1万家。从巅峰时期120亿的市值到今天不足30亿的市值,拉夏贝尔实力打了自己的脸。

综合来看,拉夏贝尔的问题只是A股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曹德旺曾经说过:“民营企业大多数问题都是民营企业家自身的问题”。

拉夏贝尔曾被誉为中国的zara,走到今天这一步,问题几乎全部出在实控人身上……

爆仓 拉夏贝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