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达国际:武汉肺炎疫情并非商业机会

维达国际:武汉肺炎疫情并非商业机会
2020年01月22日 15:57 港股解码

原标题:维达国际:武汉肺炎疫情并非商业机会 来源:港股解码

维达国际(03331-HK)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全年业绩,公司录得收入160.74亿港元,按年升8%;纯利按年增加75.3%至11.38亿港元;毛利上升19.1%至49.85亿港元;毛利率提升2.9个百分点至31%;每股盈利0.953元,派末期息21仙,按年增5成。

公财务总裁谭奕怡表示,公司毛利率增长的原因得益于木浆价格走低、公司产品组合增强以及高端纸品的强劲增长。她又指,公司未来会优先在高端产品上投放促销,以巩固品牌地位。截至2019年底,公司卫生纸设计产能约为125万吨,预计2020至2021年卫生纸的年设计产能将增加约10%,未来资本开支将专注于发展高端纸品产能。

年內,公司已于湖北增加60000吨产能,并按计划将广东工厂其中一台最旧兼高耗能的造纸机淘汰。2019年下半年,公司在马来西亚的东南亚地区总部基地建设正式启动。其设施包括一栋设有原料仓库的两层楼制造工厂、一间制成品仓库以及维达创新中心。公司称,这些设施将主要为东南亚市场提供服务,资源超过25个市场销售。

近来自湖北武汉爆发的肺炎疫情持续发酵,今日记者会上被问及会否影响到公司湖北工厂的生产,以及公司有否进行应对措施。公司行政总裁麦焘称,公司在距离武汉七十多公里外的孝感市的确有生产工厂,公司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疾病预警和防范措施,而公司在广东亦有生产线,目前疫情对公司生产影响并不重大。

随着疫情爆发,居民对于口罩以及消毒湿巾等卫生产品的需求量明显增加。麦焘认为,此次疫情并不是一个商业契机,而是一项公共卫生议题,公司会在力所能及范围內管理和做好防范工作,并保证产品供应充足。

对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香港社会运动,麦焘认为这的确令到香港的零售业受到打击快速下跌,不过公司在香港的市场份额仍然维持稳定。

作为造纸原材料的木浆,其价格在过去一年走低,对于未来木浆价格走势。麦焘预计木浆价格在今年上半年仍将维持适度的低水平,而到下半年木浆价格可维持稳定或微升。谭奕怡指,目前公司木浆库存有5至6个月,预料盈利状况可稳中向好,公司将持续投放资源在高端产品上,这亦有利于公司利润增长。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公司如何看今年的木浆走势?

麦焘:木浆价格在去年走低,生产成本也变得很低。预料今年上半年木浆走势仍然会走低,但到了下半年相信可维持稳定或微升。

Q2:公司今年利润增长预期如何?

谭奕怡:2019年上半年的木浆价格和下半年的价差还是很大的。目前我们公司的木浆库存大概有5至6个月,相信公司上半年盈利状况可稳中向好。我们会持续投入资源在高端产品上,这也利于公司的利润增长。

Q3:公司在湖北也有工厂,对公司生产有没有影响?公司有没有应对措施?

麦焘:我们在距离在距离武汉七十多公里外的孝感市的确有生产工厂,公司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疾病预警和防范措施,在广东亦有生产线,目前疫情对公司业务影响并不重大。

Q4:湖北武汉的疫情发酵,公司有否见到对消毒湿巾等产品的需求增加了?

麦焘:我们会确保产品供应充足,但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商业机遇,而是一个社会公众健康议题。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错事,包括监控疫情和提升员工防范意识等,我们会尽全力去做好管理。

作者|邹舒惠

维达国际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