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想要收下广汽的1.5亿?谈何容易 !

蔚来想要收下广汽的1.5亿?谈何容易 !
2020年01月22日 23:31 汽车维基

原标题:蔚来想要收下广汽的1.5亿?谈何容易 ! 来源:汽车维基

来源:汽车维基

还没等到过年,蔚来就为新造车企开一个好「彩头」。

1月17日,广汽集团透露,目前其正与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就融资方案进行初步谈判,并针对此前传闻「10亿美元」融资一事做出了澄清。其表示,广汽确实与蔚来汽车在接触,但还处于前期阶段,尚未形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此外,在投资额度上不会超过1.5亿美元,资金来源为部分自有资金和对外募集的资金。

而对于目前尚不算明朗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此次融资事宜,无疑更体现着广汽与蔚来之间的高度认可,当然,这样的认可正是建立在此前双方「合创」的基础之上。

但从蔚来与此前传统车企投资合作的经验上来看,此次广汽的投资事宜其过程或许依旧会有些曲折,毕竟传统车企对于新造车企的投资,也绝非是「给钱」、「拿钱」这么简单。

蔚来有望「开门红」

1月15日,有报道称,蔚来正在与广汽商谈谈10亿美元的融资事宜。据悉,该消息一出,就让蔚来开盘暴涨,导致其在纽交所暂停交易约1小时,停牌前上涨17.15%。彼时,双方并未就此事予以回复,直至17日,蔚来方面才对此消息进行了确认。

蔚来表示其正在与广汽集团探讨融资和战略机遇,但谈判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达成最终协议。与此同时,广汽集团也就此事做出了回应,在声明中广汽表示,「10亿美元」一事为不实报道,并就此事予以了澄清。

广汽表示,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未来,广汽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资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不会对该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其也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截止目前,对于广汽的声明,蔚来汽车尚未置评。另外,针对此事,外界也有言论称,此事尚未形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不排除最后广汽选择不投资蔚来的可能性。广汽的「小算盘」

显而易见的是,伴随着2019年新能源市场的资本退潮,在今年春节前夕爆出的此次融资信息,是蔚来为当下一众新造车企在新年开了一个好彩头。但换个角度来说,在如此动荡的局势下,广汽投资蔚来,在勇气之余更透露着其对于蔚来的高度认可。

当然,这样的认可正是建立在此前双方合作的基础之上。

从今年5月20日发布「HYCAN合创」品牌,到12月28日发布首款车型HYCAN 007,短短221天的时间,广汽蔚来就交出了「合创」模式之下的阶段性成果,这样的速度,足以让人相信,未来这个品牌的表现力以及爆发力,可能会更加让人惊喜。

因此,外界也有一种言论称,此次广汽的投资有可能将部分资金转入广汽蔚来方面,若此番言论得以成真,这无疑为「合创」再加一剂「强心针」。

不可否认的是,广汽与蔚来此前合作的首战告捷,势必在一定程度上为此次融资起到「助燃」的作用。即便是此时的广汽选择单方面投资蔚来,这样的渗透显然也是利大于弊。

另外,若从蔚来角度看,其也确实具备「吸金」的潜质。从成立之初,蔚来「高端电动车」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尽管蔚来的交付量放到整个汽车市场来说,依然略显微不足道,但在高端电动车领域,蔚来是目前国内唯一形成规模交付的新造车企也是不争的事实。

而对于像广汽这样的传统车企而言,在高端电动车领域目前还尚处于空白期,对此,蔚来的「高端」就显得尤为珍贵。福兮?祸兮?

然而,看似完美的一桩好事,也难免糟心的一面。

显而易见的是,对于传统车企的投资,新造车企更看重的无非是其资本的支持。此前特斯拉引入戴姆勒、丰田的投资更是被业界堪称表率。

众所周知,2009年是特斯拉发展始终十分重要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不仅被誉为特斯拉正式崛起的一年,更是在那一年特斯拉首次品尝到了来自传统车企的爱戴与滋养。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戴姆勒、丰田向特斯拉注入超1.4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而这无疑也为日后特斯拉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但事实是,蔚来并没有特斯拉这样的好运,在于传统车企的合作上,蔚来显然要曲折的多。

2019年底,蔚来就曾曝出引入长城的投资,彼时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公开表示:「蔚来汽车在融资项目上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正在进行中,相关保密信息还无法对外透露。」而这一融资对象正是长城。

但随后双方因其合作项目蔚来二代开发平台上动力电池的供应商问题,最终导致双方的合作暂时搁置。

此外,在长城暂时退出之后,吉利和一汽都与蔚来传出合作传闻,但据了解各家开出的条件各不相同。更为极端的例子是,据称吉利认为,蔚来营销方面做得很糟,因此不希望由李斌继续担任蔚来董事长和CEO等。

此前蔚来的经验教训也在说明,此次广汽的投资事宜其过程或许依旧会有些曲折,毕竟传统车企对于新造车企的投资,也绝非是「给钱」、「拿钱」这么简单,其中更是存在十分复杂的利益纠纷。

对此,特斯拉就已经做出了一个很好的表率,即便汽车资源丰厚的丰田和戴姆勒,在特斯拉近10年的发展史中依旧处在一个跟跑者的角色。

因此,此时的蔚来要做的无非正是如何把控好「妥协」二字。

编辑/Jeffy

蔚来 广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