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轮天地控股:王氏家族频增持 股价为何不涨反跌呢?

金轮天地控股:王氏家族频增持 股价为何不涨反跌呢?
2020年01月22日 08:25 财华社

  来源:财华社

  原标题:金轮天地控股:“王氏家族”频增持,股价为何不涨反跌呢? 

  在农历春节临近之际,资本市场掀起了“增持潮”。A股及港股市场多家上市企业的股东选择增持自家股票,似乎想借此刺激下股价,过个好年。

  与其他上市企业股东增持后,股价出现翻红的情况不同,金轮天地控股(01232-HK)不管大股东怎么增持,股价并未受其利好而高走,反而出现下跌?

  “王氏家族”频增持,奈何股价不涨反跌

  截至2019年1月16日-2020年1月16日止,金轮天地控股的控股股东王氏家族(包括王钦贤、洪素玲、王锦辉及王锦强)合计增持笔数超30笔,累计增持1505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84%。

  “大股东增持”往往预示着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以及反映出公司股价处于较低的位置,股东才愿意真金白银的买入增持,是属于利好讯息,市场投资者会有所跟风,股价往往会有所上涨。

  然而,金轮天地控股股价并未出现收涨的情况,反而跌跌不休。截至2019年1月16日-2020年1月17日收盘(前复权),金轮天地控股跌幅为12.45%,恒指指数涨幅为7.72%。

  业绩变脸,出售酒店来续命

  2017年,可以说是金轮天地控股上市以来最为辉煌的一年,年内经营业绩及股价均创出新高,甚至荣获“港股100强”营业额增长10强第9名,可谓是风光一时无俩。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2018年伊始,为避免房地产市场过热,全国各地出台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限价、限购、限售、限贷、限商、限企、限地轮番空降,全国各地全年调控政策累计多达450余次,这也使房地产市场从前几年的火爆场面逐渐回归理性。在调控不断施压之下,综合实力弱的中小型房企开始爆发各种各样的问题,资金链断裂、项目无法开工、高负债......负面消息不绝于耳,这其中也包括金轮天地控股在内的中小型综合型商业及住宅房地产开发企业。

  2018年上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受江苏省及湖南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金轮天地控股经营业绩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变脸,逐年递减(如下图所示)。

  在经营业绩表现不佳的形势下,金轮天地控股经营现金流净额也呈现加速流出的态势。截至2018年底,金轮天地控股经营现金流净额净流出9.55亿元(单位人民币 下同),创出上市至今最大净流出额,反映出其造血能力随着经营业绩的下行而大幅削弱。

  在经营现金流入有限的情况下,借债纾困成为金轮天地控股唯一出路。截至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金轮天地控股的总负债从2017年的65.68亿元增至2019年上半年的108.66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从56.60%递增至107.0%;资产负债率从60.23%增至69.45%。总负债、净资产负债率及资产负债率均呈现高走的态势,且均创出了上市至今新高。

  面对困局,金轮天地控股曾选择加大布局物业租赁及酒店营运业务,以减少过渡依赖单一房地产开发项目及项目地域集中性风险。但是“雷声大,雨声小”。截至2019年上半年,物业租赁与酒店营运两大业务收入合计占总收入比重仅有24.8%,75.2%收入仍来自于房地产开发业务。

  在其他业务取得成效不佳的情况下,心灰意冷的金轮天地控股最终选择出售酒店资产。2019年10月11日,金轮天地控股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金轮翠玉有限公司以5.15亿港元的价格出让香港西九龙丝丽酒店(该酒店2018年全年净利润仅有133万港元),交易将使金轮天地控股获得7000万港元的收益。

  由此可知,将盈利能力不佳的酒店出清,可以缓解公司短期现金压力,及更好的深耕房地产开发主业。从某种层面来讲,金轮天地控股在酒店营运的布局是失败的,也意味着公司历经近2年的业务调整,仍未摆脱对房地产开发的过度依赖的情况,且并未找到新的业务增点。

  最后的话:

  在业绩持续下滑、负债高走的形势下,想让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显然不实际也不符合价值投资理念,金轮天地控股大股东再怎么频繁增持,起到的利好刺激也非常有限。

  从房地市场环境变化来看,金轮天地控股业绩变脸只是中小房企面对行业洗牌困境中的一个缩影罢了。在当下“房租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主基调下,房地产调控只会更加严厉,这势必加速房地产行业洗牌,激烈的市场环境往往利好综合实力较强的房企,而实力偏弱的中小型房企不管在规模还是融资渠道上均处于劣势,风险自然会加速暴露。

  在资金、政策的双重压力下,金轮天地控股如何规避或分散未来随时可能发生的调控风险,尚需管理层来“解局”。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金轮天地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