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 港交所成大赢家

阿里上市 港交所成大赢家
2020年01月20日 07:03 新金融观察

原标题:阿里上市 港交所成大赢家 来源:新金融观察

阿里上市不仅为港交所注入一针“强心剂”,也提振了科技公司回归的士气。其再次选择港交所,显示出香港资本市场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这将成为2020年香港IPO市场主要的驱动力之一,大批满足二次上市要求的中概公司有望登陆港交所,未来两年内或将掀起回港高潮。

2019年11月26日,集团再次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并创下了当年全球最大IPO的纪录。

从阿里的角度来看,二次上市强化了阿里的资金实力,现金储备扩大到约440亿美元,超过其他所有公司,甚至达到了竞争对手腾讯的两倍。

从港交所的角度来看,阿里的示范效应将推动更多的头部中概回归香港,港交所将从此次阿里回归中受益。

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曾在香港上市,2012年无奈从港交所。

昔日,阿里被港交所拒之门外,皆因后者不接受阿里的“同股不同权”制度。于是,被迫从香港退市的阿里,2014年在纽约进行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融资250亿美元。纽交所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经翻了一番,市值一度冲破6000亿美元关口,相当于4.1万亿元人民币。

“同股同权”规则使港交所在痛失阿里的同时,也将许多中国新兴企业拱手让与。2018年的显示,在以美国为第一上市地的116家中国内地公司中,33家采用了同股不同权架构,总市值5610亿美元,占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市值的85%,其中18家科技公司在其中贡献了

84%。港交所在过去十年上市的公司中,公司市值占比3%,而纳斯达克、纽交所却分别达到60%和47%。

面对此情此景,港交所终于下定决心进行改革。2018年4月30日,在港交所行政总裁的支持下,港交所修订后的主板《上市规则》正式生效,按照新版的《上市规则》,港交所将对新兴的三类公司打开大门:同股不同权结构公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将港交所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

小米、美团、映客、、中国铁塔……新版《上市规则》生效后,大批内地新经济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涌向香港,这些公司的到来,让港交所在2018年以218家上市公司、2880亿港元的融资额称霸全球IPO市场。截至2019年底,总市值约为38.2万亿港元,较2018年底的29.9万亿港元,约净增28%(计算在内);年内共计183家新股公司上市,首次公开发行筹资额达3129亿港元,同比增长8.6%,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事实上,港交所此番让步,实属无奈。近年来,受市场疲弱影响,港交所的已陷入低迷。

香港交易所公布的2019年3季度业绩显示,其期内收入40亿港元,同比下降3%,环比下降7%;归母净利润22亿港元,同比下降10%,环比下降15%。具体而言,交易日均成交额环比下降19%、同比下降16%至770亿港元;日均成交量为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12%至990千张。

用李小加的话来说,“这是港交所25年来最大的一次改革。”如今看来,这一改革已见成效,若更多科技企业选择在香港二次上市,将对港交所业绩带来提振。

港交所的野心不止于此,海外布局也早已提上日程。

2019年9月11日,港交所突然单方面向全世界公布了收购伦交所的计划,报价296亿英镑。在李小加的预想中,伦交所与港交所如果成功结合,将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同时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金融交易服务的交易所集团,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海外并购不仅能快速打开一个,获得一片更广阔的国际化天地,还能扩大其客户服务范围,从而更好地拓展自身的市场。

不过遗憾的是,两天之后,伦交所正式表态,拒绝港交所的并购提议。10月8日,李小加宣布停止收购伦交所,但不会放弃海外并购。

事实上,近年来,世界各大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交易所正遭遇着收入减少的困境。因此,不只是港交所,世界各地的证券市场交易所都在大刀阔斧搞改革。

中国内地推动以中国预托证券(CDR),吸引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新经济股回归A股市场;新加坡交易所与港交所一样,对上市政策进行了改革,准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纽交所首次允许公司绕开传统IPO而直接上市;瑞士证券交易所2019年11月向交易所正式提交了收购要约。

阿里上市不仅为港交所注入一针“强心剂”,也提振了科技公司回归的士气。其再次选择港交所,显示出香港资本市场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这将成为2020年香港IPO市场主要的驱动力之一。

目前,在阿里的示范效应下,已有多只中概股蠢蠢欲动。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符合第二上市新规要求的中概股约20家,累计总市值超过3万亿港元。

在美上市的网易、携程、百度等多家内地科技公司均有意回港二次上市,并且已与港交所进行洽谈。这也预示着大批满足二次上市要求的中概公司有望登陆港交所,未来两年内或将掀起中概股回港高潮。

撰文/郝一萍

港交所 同股不同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