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接触广汽 或因资金链紧绷

蔚来汽车接触广汽 或因资金链紧绷
2020年01月20日 16:38 财经网

原标题:蔚来汽车接触广汽 或因资金链紧绷 来源:财经网

蔚来汽车在融资方面有了进展,或通过广汽集团最多获得大约1.5亿美元的资金。

目前广汽方面的态度是该笔融资尚有不确定性,并未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但如果这笔资金最终落地,将是蔚来汽车在一年内拿到的第三笔融资。此前在2019年1月和9月份,蔚来汽车曾经先后发行过两笔数额为6.5亿美元和2亿美元的债权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的那笔2亿美元的融资,包括蔚来创始人李斌的1亿美元和腾讯的1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称,蔚来正和多方接触,涉及资本运作议题,而且“正面应对特斯拉的绞杀,很不容易”。

事实上,为解决资金问题,蔚来汽车今年已经多次传出融资消息,但收效甚微。

蔚来艰难寻求融资

2019年1月31日,蔚来汽车宣布完成总额达到6.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其中腾讯出资3000万美元认购。

蔚来当时称,这笔融资将会用于研发、生产以及营销等环节。

这笔融资的顺利完成,显示出至少在当时,蔚来依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股价也维持在每股接近7美元一线的相对高位。

但出乎意料的是,这是蔚来最后一次完成大额融资。

2019年5月28日,蔚来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通过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蔚来中国”等实体,并注入特定业务和资产的形式,换取后者多达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投入。

当时,蔚来汽车一位内部人士甚至表示,当被问及此次融资百亿过后有什么想法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称“我们跑出来了,但跑的披头散发”。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这次融资,蔚来汽车将会渡过难关,“成功上岸”。

但后来的事实表明,这次融资的过程没有当时人们想象的那么乐观——一直到现在,这笔融资还没有完成。

蔚来的确“跑的披头散发”,但并没有“跑出来”。

2019年9月初,蔚来宣布与腾讯和创始人李斌达成协议,发行额度为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其中腾讯认购1亿美元,李斌自己认购1亿美元。

腾讯的钱不是问题,根据蔚来三季度电话会议披露的情况,腾讯的1亿美元已经到账,而李斌的钱还在“路上”——李斌是通过出售易车网股份的方式,筹集了大约1亿美元,而且过程还极为曲折复杂。

但还有更糟糕的。

2019年10月中旬,蔚来的另一个意向性地方政府投资伙伴——湖州市吴兴区称经过评估,与蔚来汽车洽谈的多达50亿元的融资项目,因风险过大已停止进一步洽谈。

这个消息直接把蔚来的股价打压至每股1.5美元下方。

融资困局,叠加股价暴跌,也引发了人事变动。2019年10月底,蔚来汽车CFO谢东萤宣布离职,昭示蔚来的融资进程遭遇新的难题。

而且包括联合创始人郑显聪,北美CEO伍丝丽等,也都纷纷离职。

然后就是到了2020年1月中旬,突然爆出来有关广汽集团10亿美元的融资消息。

但是广汽很快辟谣,称只是初步接触,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而且融资金融最多不会超过1.5亿美元。

从10亿美元,再到不超1.5亿美元,这背后的巨大落差,彰显出蔚来虽然短暂走出了股价低谷,但融资困局并未获得有效缓解。

蔚来急需资金注入

一方面,融资通道越来越窄,从公开市场的债券融资,到接连遭遇地方国资拒绝,再到现在蔚来已经开始寻求向自己的同行——类似于广汽这样的传统车企借钱,但是另一方面,蔚来的发展急需新资金的注入。

2019年12月30日,蔚来汽车在发布三季度财报的同时,还发布了运营预警,称手中持有的现金不足以支持未来12个月的运营资本。

这份三季报显示,蔚来目前正以持续亏损的“负资产”模式运营,现金余额不足以支持未来12个月持续运营所需要的资本及流动性,而能否持续运营,取决于公司能否实现足够的股权或者债务融资。

这条运营预警能够解释很多问题,包括蔚来汽车为何在过去的一年中多次寻求融资,但最终效果不佳的原因——不排除在完成尽职调查后,潜在意向投资者对于蔚来的运营状况信心不足,从而导致融资项目落空。

尽管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表示蔚来不会死,因为“每个月卖车都有10亿元的收入”,但面临的资金难题却是现实存在的。

根据蔚来汽车发布的三季度财报,当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是25.54亿元人民币,虽然低于市场预测的29.39亿元,考虑到三季度的交付量是4799辆,这意味着蔚来汽车每卖出一辆车,净亏损都达到了53.2万元。

这会导致一个怪圈,即卖的越多,亏的越多——直到销量达到盈亏平衡点,才有可能脱离这种窘境。

但现在的问题在于,蔚来手中的现金连未来12个月的运营都支撑不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便是广汽的“至多1.5亿美元”资金,对于蔚来汽车来说也关系重大。

但这还不是全部——市场也开始剧变。

下行市场和特斯拉的鲶鱼效应

在蔚来汽车亟待通过实现规模效应以解决巨额亏损的同时,市场市场本身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大市方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跌幅4%,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降。

第二就是补贴政策的变化。

2019年补贴的大幅退坡,已经深刻影响到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尽管最近出现了一些2020年补贴不会大幅退坡的消息,但趋势已经无法改变。

另外就是竞争对手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绕不开的一个存在就是特斯拉。

1月初,特斯拉首次实现了规模化交付,根据最新的价格,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的终端售价已经低于30万元,这个价格已经低于入门版蔚来ES6最低35.8万元的售价。

相比之下,相对于Model 3,ES6作为SUV车型有空间方面的优势,但这无法完全抵消特斯拉在品牌和技术方面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的规划产能高达25万辆,远期更是储备了50万辆的产能,随着今年实现产能爬坡,将对包括蔚来在内的国产品牌构成巨大压力。

换言之,特斯拉将会在今年开始展示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鲶鱼效应”。

市场对于广汽参与融资看法迥异

事实上,自从广汽集团参与蔚来汽车融资的消息传出以后,广汽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就开始出现了一些波动。

从2020年1月15日传出广汽集团投资蔚来10亿美元的消息开始,广汽集团的A股股票就从15日最高的每股12.26元左右,跌至20日的收盘的11.61元一线,跌幅达到了5.3%。

H股方面,广汽集团已从1月15日的高点约9.88港元,跌至20日的大约9.11港元,跌幅达到了7.8%。

这引发了一些投资人士的不满。

一位长期关注广汽的投资者告诉财经网,最近几天H股的投资者明显很“介意”和蔚来的合作,“我们也介意”。

她具体表示,广汽有这个钱,可以去更大力度扶持广汽新能源,“我们实在不看好蔚来汽车”。

另一位汽车行业观察人士也表示,自己“看不出广汽投资蔚来的逻辑”。

对此,有汽车主机厂的高管告诉财经网,现在各种消息很多,蔚来确实在和多方接触,涉及资本运作等重大议题,“蔚来的确面临特斯拉的绞杀,很不容易。而且其在商务营销端的投入在财务上不可持续。但是蔚来如果能够熬到2025年左右“三电”(电机电池电控)成本大幅下降和电动车应用网络铺开,品牌力还是够的。因为目前国内新能源品牌走高端的,只有蔚来做的相对好一些”。

对于该人士所说的2025年的时间节点,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参加2019年世界新能源大会时曾表示,2025年之前,纯电动车全生命周期持有成本可低于燃油车;2030年前,首次购车成本将会低于燃油车,行业迎来拐点。

这意味着,蔚来汽车或许需要扛到2030年,才能迎来喘息之机。

但现实情况是,目前手中的现金连未来12个月都无法支撑。

就算一切顺利,广汽的这次融资顺利落地,紧随而至的可能就是继续寻找新的融资。

最新的传言是,包括吉利、广汽和上汽在内的车企,都在寻求“竞购”蔚来,这对于深陷资金泥淖的蔚来汽车来说,是融资过程中的一次新的打击。

总结:

蔚来汽车正处于一个真正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是高昂的运营成本,以及巨额亏损等,需要注入大量资金确保持续运营,另一方面是剧变的大市,以及越来越艰难的融资环境,除了迅速筹集资金之外,蔚来并没有太多其他选择,甚至没有太多时间寻求其他选择——现金已经无法支持12个月的运营——这是个现实,而且无法回避。

蔚来汽车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