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晶圆代工双雄:华虹董座张素心、前中芯CEO邱慈云首度同台,从竞争者到携手者

中国晶圆代工双雄:华虹董座张素心、前中芯CEO邱慈云首度同台,从竞争者到携手者
2020年01月19日 23:43 DeepTech深科技

原标题:中国晶圆代工双雄:华虹董座张素心、前中芯CEO邱慈云首度同台,从竞争者到携手者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近日,中国本土晶圆代工双雄华虹集团与中芯国际的高端技术屡传捷报。华虹集团在 “2020 年全球供应商迎新座谈会” 上,首度公开谈论14nm FinFET 工艺进度,预计年底试产,象征国内本土除了中芯国际以外,另一支高端技术队伍崛起。

华虹集团的 “2020 年全球供应商迎新座谈会” 上,出现另一大亮点。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与前中芯国际 CEO、现任上海新昇 CEO 邱慈云首次同台亮相,双方从过去良性竞争的友商,转换身份成为携手共进的供应商与客户关系,合影留下珍贵画面。

过去,华虹与中芯国际在国内本土晶圆代工的赛道上,分别扛着显着不同的任务,华虹多年来都朝特色工艺技术布局有成,而中芯一直扛着高端技术的重责大任,双方在技术赛道、客户族群、产品结构等方方面面上,严格来说比较像是友商,而非竞争者。

不过,随着半导体国产化趋势抬头,以及内需市场的不断扩大,中芯与华虹都陆续拓宽自己的技术领域,彼此良性竞争的色彩越来越明显。

中芯国际甚至设立聚焦于特色工艺技术的绍兴 8 寸厂,已经在 2019 年底宣布顺利通线投片,生产 MEMS 和功率器件 IGBT、MOSFET、RF 等芯片。

过去,外界都认为中芯是国内唯一有能力量产 14nm FinFET 技术的本土晶圆厂,但华虹旗下的华力微电子也在近年来开始布局高端技术。

华虹、联发科携手攻14nm技术

华虹集团从 28nm 工艺切入,与大客户联发科进行策略合作,日前更宣布 14nm FinFET 工艺技术全线贯通,且 SRAM 良率超过 25% 的好消息。

华虹在供应商大会中表示,14nm 工艺在年底力拼试生产,并且会加快 7nm 和 5nm 工艺技术的布局,以及现在非常缺货、产能极度吃紧的 CIS 传感器也会再加码。

在进入新一代半导体工艺技术,SRAM 良率是重要观察点。SRAM 是逻辑工艺中的运算记忆体,其速度快于 DRAM,且因为 SRAM 良率 不含芯片中其他比较复杂的逻辑功能,其结果可以视为一个制程工艺平台技术的初步验证结果。

一般而言,SRAM 良率不能代表最后整个芯片的良率成果,但可以视为一个技术制程的水平和稳定性的重要标尺,是半导体制程的试金石。

以 14nm FinFET 高端工艺为例,基本上只要 SRAM 有良率,就代表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进展。

中芯国际也挖来前台积电研发大将梁孟松全力投入高端技术的研发,在 14nm FinFET 工艺技术上,从 2019 年就释出开发成功的好消息,日前更传出中芯南方(中芯国际与大基金、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合资的高端技术晶圆厂)的 14nm FinFET 芯片开始生产。

从中芯投入 14nm 技术开发初始,业界就认为海思会是中芯的第一个合作客户,这与当初中芯开发 28nm 技术是一样的。

一方面中芯与海思一直有合作,二方面海思身为国内最大 IC 设计公司,也肩负着协助晶圆代工厂的高端技术上轨道的任务,因为晶圆厂在开发新的制程工艺时,有客户的配合才能水到渠成。

再者,中芯也要很快进入 12nm 工艺和 N+1 技术工艺的世代,尤其是 12nm 工艺已经进入客户导入阶段。

前中芯国际 CEO 邱慈云现在转到大硅片供应商上海新昇担任 CEO,而上海新昇也是华虹集团的大硅片供应商之一。

邱慈云于 2011 年~2017 年期间担任中芯国际 CEO 一职,更早年,他也曾历练台积电厂长、马来西亚晶圆代工厂 Silterra 的营运长、华虹 NEC 的 CEO 等职务。

由于全球大硅片供应商几乎都被外商垄断,包括日本信越化学株式会社、日本株式会社 SUMCO、德国 SiltronicAG、韩国 SKSiltronInc 等,合计市占率超过 8 成。

成立于 2014 年的上海新升是国内首家 12 寸大硅片项目的承担主体,主要供应 40nm 到 28nm 用的 12 寸大硅片。上海新升从 2015 年一期厂房开工起,到 2019 年其 28nm 的逻辑、3D NAND 存储等产品出货量已经超过 100 万片。

设备交期长成扩产最大问题

不单是华虹、中芯国际,眼前所有半导体厂遇到的共同挑战,恐怕是设备交期非常吃紧的问题。

自从张素心接任华虹集团董事长以来,特别重视与供应商的交流合作,也从 2018 年开始每年定期举行供应商大会,今年更在新的无锡 12 寸厂(华虹七厂)基地举行。

不少供应商指出,华虹集团在张素心的带领下,特别重视与供应商的交流合作,让供应商都愿意倾全力配合华虹大力扩产和往前推进技术,相形之下,并非每一家半导体大厂对待供应商都是如此诚心。

张素心在供应商大会中也特别强调,集成电路的赛跑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设备交货期上,可能与某些供应商 “拉手” 力度不够,更衷心期待与供应商能有深度的合作,包含工程师培训、基础工艺研发等环节。

参与 “2020 年全球供应商迎新座谈会” 涵盖全球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包括应用材料、ASML、Lam Research、TEL、中微半导体、北方华创、上海新昇、安集微电子等。

华虹集团在 2019 年的制造收入达到 16.30 亿美元,且从2017~2019 年已经连续三年的资本支出占制造收入比重超过 150%,大幅高于同业水平,主因是华虹旗下入两条全新 12 寸生产线:华虹六厂(上海华力微电子第二条生产线)、华虹七厂(无锡 12 寸厂)的投入建置。

再者,华虹在 2017~2019 年这三年的平均研发投入占比也达到 28%,截至 2019 年底,集团累积申请专利受理达 13170 件,获得授权数量达 7040 件。

从产能角度观察,华虹 2015 年总产能单月 21 万片(折合 8 寸晶圆,以下同),到了 2019 年已拉升至 32.8 万片,当中 12 寸占比从 32% 增加到 47% 。若观察2019 年华虹集团的产能结构,12 寸占 47%、8 寸占 53%,对比 2015 年是 12 寸占 32%、8 寸占 68%。

在华虹六厂方面,自 2018 年 10 月 18 日投入生产以来,在第一阶段 1 万片产能基础上,第二阶段另外 1 万片产能的设备也已全部搬入,华虹也成为首家连续两年建设并投产运营两条 12 寸生产线的半导体厂。

在特色工艺上,65nm、55nm 工艺技术的射频和 BCD 平台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端技术的 28nm 纳米工艺涵盖 28LP/28HK/28HKC + 等,都已经实现量产,目前已经在推进至 22nm 研发。

-End-

邱慈云 晶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