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的融资传闻为何总像泡沫,一触就破

蔚来的融资传闻为何总像泡沫,一触就破
2020年01月19日 19:05 雪球综合

原标题:蔚来的融资传闻为何总像泡沫,一触就破 来源:雪球综合

文/宋双辉

从2019年到2020年,“蔚来融资”几乎成了一个专有词汇,传闻不少,但都只停留在听上去很美的阶段,就没了下文。

前几天,广汽又成为了蔚来融资传闻的主角,而且这次的规模听上去更让人兴奋——10亿美元,这金额相当于广汽集团一年的净利润了,虽然当时我就觉得这个说法太不靠谱,可蔚来的股票还是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大幅上涨,并一度触发熔断。

广汽与蔚来都是上市公司,自然要站出来澄清一下,不能任由传闻乱发酵。于是蔚来表态,确实在接触,但只是商谈初期,一切都不确定。广汽也证实双方在接触,只是即便确定投资蔚来,金额也不会超过1.5亿美元,也就是不到10亿元人民币。

从10亿美元到10亿人民币,蔚来这次的融资传闻一天之间就缩水了6倍多,也不知道当初给媒体爆料的知情人士是不是把币种听差了,搞出这么大个乌龙出来。但即便只有10亿人民币,这钱最后能不能真的投到蔚来身上,也还是未知数。

因为广汽作为广州市间接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不管是10亿还是1亿都不可能随便投给一个初创企业,而且是一个一直亏损严重的初创企业(2019前三季度累计亏损84.3亿元人民币),不然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谁担?

但是“蔚来融资”的故事到这里还没完,又有更多媒体站出来爆料,其实啊不光广汽,吉利也和蔚来谈着呢,还有上汽、长城、一汽、比亚迪……照这个节奏,其实都不需要知情人士爆料,我都能猜出来还有哪些车企与蔚来接触过,押中的几率和猜男足输球的几率一样——几乎不会错。

因为蔚来CEO李斌自己都说了,“最近整个公司都在积极融资,很多方面都在往前推动,包括有一些可以独立运营的部门,独立融资的事情都在推动中。”所以国内外传统车企的门,能敲的我相信蔚来都敲过了。

仔细看一下从2019年至今的传闻,会发现蔚来在融资路径选择上的变化,去年先后传出过的“北京亦庄国投100亿投资”和“湖州市吴兴区50亿项目”,都是地方政府资金。从结果来看,地方的钱不好搞,因为“投资蔚来风险太大”,所以李斌又把目光转向了传统车企。

传统车企毕竟更懂车,知道蔚来的价值和潜力,而且即便拿不出太多钱,也可以在研发、生产和供应链上帮一把,对于急需资金续命的蔚来来说,能多省一分都不嫌少。

可是传统车企就是因为太懂这个行业,所以胃口也更大,之前传出过吉利开出的条件是换掉蔚来CEO李斌,长城的条件是电池用自己旗下蜂巢的,这些传闻真假不论,至少都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蔚来如果想从传统车企那里拿到投资,就面临着失去主导权的风险,所以和任何一家车企谈融资的难度都非常之大。

特斯拉的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成立到现在17年经历过多少次九死一生,在破产的边缘没少来会试探,而牛逼如戴姆勒和丰田这样Top 1的车企巨头抛来橄榄枝,最终也只是落得一个资本投资而已,从特斯拉身上除了钱啥也没赚到。

所以对蔚来来说,接下来最好的办法,可能还是去资本市场找钱,另一方面就是省钱上再努力一些,没必要的岗位多裁点,高薪养闲人的事少干;少在寸土寸金的地段开大店(NIO Hous)多去老百姓家门口开小店(NIO Space),卖车比装逼更重要,当然这些蔚来已经在做了,效果也不错。

我家附近的商场原本一家披萨店倒闭,改成了袖珍的NIO Space

2020年开局虽然闹了乌龙,但整体来说还是一切向好的,去年12月蔚来的交付量创下新高,第三款车今年也要上市了,至于大家都担心的新能源补贴退破,工信部也表态退破幅度不会太大。

正如李斌自己在新年内部信《2020,A New Beginning》中说的,前方不会是坦途,很长时间内蔚来都是一家求生存的创业公司。所以,求生的路上肯定是大风大浪不断的,挺住就好。

蔚来 广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