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碰上了魔鬼:创业者“金蝉脱壳”,新起项目被映客收购,天使投资者一场空:当创业者没有诚信何止是灾难

天使碰上了魔鬼:创业者“金蝉脱壳”,新起项目被映客收购,天使投资者一场空:当创业者没有诚信何止是灾难
2020年01月19日 18:50 新三板智库

原标题:天使碰上了魔鬼:创业者“金蝉脱壳”,新起项目被映客收购,天使投资者一场空:当创业者没有诚信何止是灾难 来源:新三板智库

引言

2019年7月15日,“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宣布了一起大额收购,震惊了直播圈,映客宣布以8500万美元正式收购社交APP“积目”。映客方面称,已经与积目公司及其全部股东达成最终收购协议。

“你听说了吗?这个被收购的公司不是你们之前投资过的吗”?一个当年推介过这个项目的朋友跟我说。

“呀,真的呀!这个项目我们都太久没关注了,我们那帮天使投资人还以为这个项目没做下去了呢”!我赶紧打开这个项目的新闻链接。项目的创始人是同一个,幸好我还有他的微信。赶紧去问一下。

对方说不是,说之前的那个项目已经注销了!我赶紧去天眼查去查,的确是注销了,但是没有人告诉我们这个公司是注销了!怎么公司就可以注销了!

然后我继续在天眼查去查相关的信息,在2017年12月16日,深圳蓝媒时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蓝媒公司)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递交《注销决定》,于2018年3月15日正式注销了深圳蓝媒公司。而北京蓝莓时节科技有限公司(积目)于2016年11月23日与他人发起设立的公司,北京蓝莓公司所经营的积目项目同样为社交娱乐类。

2019年,创业者一地鸡毛,可是,投资者更是哀鸿片野!

涩色与积目:同一个创始人是否是同一个项目?

由于涩色已经被注销了,我们尽可以从当时的融资PPT看到当年的一些介绍:

这是是积目:

我们当然知道,任何一款社交APP都不可能跟以前完全一样,都是在不同迭代中的。

公开信息显示,积目是一款主打“潮”“酷”风格的陌生人社交产品,倡导以兴趣为基础开拓年轻人的社交圈子,面向的是对艺术、潮流、音乐有追求的Z世代群体。积目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95后人群占比近80%。

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这个项目后面这么值钱?

2019年10月28日,映客发布公告称,积目App的投资股东及创办人控股公司均已同意股权转让。具体而言,映客将作价4758.52万美元从投资者股东手中购买积目境外公司的63.17%股权,作价2779.45万美元从创办人巩固公司处购买36.83%股权。此外,映客还将以6606.93万元的价格从大多数股东手中购买积目境内公司的84.33%股权。公告称,本次收购完成后,目标公司将成为映客的子公司,并继续开发和运营积目APP,同时,其财务业绩也将并入映客的财务报表。映客董事长兼CEO奉佑生表示,通过此次收购,映客将进一步加强在互动娱乐生态领域的社交属性,并完善平台内生流量体系,从而打造年轻用户线上社交+娱乐的生态闭环。

问题是这个收购项目跟我们当年投资的那个是否有关系?我们只知道,我们那个项目在这个项目启动的时候也已经存在了,2016年11月23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间是深圳蓝媒公司合法存续,控制人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同时期该控制人发起设立北京蓝莓公司同样经营北京蓝莓公司并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两公司的经营业务属于同类业务。结合深圳蓝媒与北京蓝莓两公司的发展情况来看,北京蓝莓的崛起刚好与深圳蓝媒的衰落同步,在2018年3月北京蓝莓获得市场认可并不断获得融资之后,控制人伪造材料编造虚假报告违法注销了深圳蓝媒。

现在好了,当年我们作为天使投资的项目没了,因为控制人同时做了另外类似的项目,然后我们这个公司被注销掉,而且我们还不知道!

控制人能非法注销公司吗?

公司的注销流程应该是一个很繁琐的过程,我们也不知道对方是如何在没经过我们就可以注销的。然后我们找了当年的工商注销档案。

发现了一份清算的签名:

我们咨询了相关的律师,律师回复:

首先,《公司法》第21条规定: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利用其关联关系损害公司利益。违反前款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现在从工商登记信息上可以看到,2016年11月23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间深圳蓝媒时捷科技有限公司合法存续,蔡狄经营该公司并担任该深圳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同时期其又发起设立北京蓝莓时节科技有限公司,同时经营北京蓝莓公司并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两公司的经营业务属于同类业务;蔡狄的行为明显违法了《公司法》中对公司董事、高管的竞业禁止行为,根据法律规定,阁下应赔偿由此造成的损失,如损失无法认定的,可以主张本次映客收购北京公司的价格相对应的金额视为损失额。

其次,公司解散必须依照法定的程序进行。

注销公司要求必须召开股东会,但经过从工商部门调取深圳蓝媒时捷科技有限公司的资料和小股东辨认确认,仅能辨认出蔡狄作为大股东是本人签署,小股东等至少七人的笔迹均为冒签,2、注销必须提交股东会确认过的清算文件,未经股东会确认过的清算文件不得作为清算依据。根据规定,市场监督管理局应该依法予以纠正,并且依法对责任人进行处罚。

6位天使投资人称,积目创始人侵害股东权益

1月15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何建梅等6位深圳蓝媒天使投资人的起诉状。

据了解,这6名天使投资人在1个月前,已委托广州一家律师事务所给蔡狄递了一份律师函。

当天使投资人碰到“魔鬼”创业者:人心不行,企业能行吗?

曾经有一篇热文《裁员!裁员!创业者们的2016“寒冬大逃杀”》中写到:“爱鲜蜂的创始人张赢曾经以为,创业就是带着一帮兄弟以最快的速度攻城略地。但现在,这场战争还没胜利,他却要请兄弟们离开。”其实实际的情况是,一些创业者并没有把谁当兄弟,他们眼里似乎只有自己和钱,以及他们美其名曰的“创业理想”。

当创业者拿着投资人的资金去试错,然后到一定程度上,转身甩掉曾经支持过他的投资人的时候,这个人心就已经很可怕了!

这个投资故事的最惨痛教训还在于:其实绝大部分人都不应该做所谓的天使投资人,否则真的是“天使”了!这个投资故事,这群天使投资人还都是高校老师,他们对人性的理解太简单了。

一个创业者最重要的,也是最大的财富,就是诚信!当这个诚信都没有,企业能好吗?

映客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