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喔国际巨亏42亿清盘 莆田食品大亨倒下引发连锁反应

天喔国际巨亏42亿清盘 莆田食品大亨倒下引发连锁反应
2020年01月19日 14:26 百家号

原标题:天喔国际巨亏42亿清盘 莆田食品大亨倒下引发连锁反应 来源:百家号

1月17日,停牌日久的港股上市公司天喔国际更新清盘消息。

公告显示,大法院已将呈请聆讯进一步押后至2020年1月23日。呈请重订于2020年1月22日上午10时正进行聆讯,而该公司拟申请押后聆讯。

在此期间,天喔国际继续停牌。停牌前每股股价0.38港元,总市值仅8.38亿元。

《消费与观察》注意到,天喔国际拟清盘的背后,也让莆田系另外一个林姓食品大亨陷入泥潭。

23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8年5月,天喔国际掌门人林建华被带走调查。

彼时媒体发布的报道显示,林建华被有关部门调查,事涉经济问题,而之所以受牵连,是因为南浦食品。

据悉,林建华旗下的天喔国际持有南浦食品49%股权,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糖业烟酒”)持股比例为51%。上海糖业烟酒集团是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

被带走后,林建华儿子林奇闪电接班,却并未扭转天喔国际的颓势。2018年11月,天喔国际公告称,开曼群岛大法院批准天喔国际的共同临时清盘人申请,天喔国际董事会将保留一切与管理公司日常业务有关权力,以便制订债务重组计划。

清盘的计划延续至今,在发生变动的2018年,天喔国际巨亏41.74亿元,在其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中,天喔国际在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000余万元,合计已发生亏损超过42亿元。

《消费与观察》注意到,自清盘申请的2018年11月,天喔国际在国内的经营主体之一——天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23次被最高法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最新的一起立案日期为2019年11月28日,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

企查查显示,天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林建华,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9.9亿港元,对外投资19家公司,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已被冻结。

不仅如此,在2020年,天喔食品还有2起案件等待开庭。其中,与上海拓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运输合同纠纷开庭日期为1月14日,与 招商银行 的借款合同纠纷开庭时间为4月28日。

清盘波及另一个食品大亨

如果不是林建华被查,天喔国际不会那么快“露底”。

2018年8月,天喔国际发布补充公告称,公司自查账务后发现存在三笔“不寻常交易”,涉及金额高达21亿元。

据媒体报道,涉及的资金均是由林建华向多方合作伙伴及关联公司以购买货品的名义拨划,其中16.85亿元以预付货款的名义被支付给天喔国际旗下附属公司——南浦食品。

此外,天喔国际向宁波通商银行贷款4.5亿元,其中的3.3亿元用作上海天盛仓储有限公司(简称“天盛仓储”)的财务支援。

《消费与观察》发现,在天喔国际因不寻常交易而深陷诉讼时,2019年9月,上海天盛仓储有限公司被天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

事实上,天喔国际陷入困境,也波及到了另一位莆田食品大亨。

媒体报道显示,上海滩知名食品品牌“阿明瓜子”早在2012年即归林建华所有。根据公开资料梳理,阿明瓜子在2010年被转让给兰馨亚洲投资集团,而后成立了上海兰馨阿明食品有限公司。根据企查查显示,阿明食品由兰馨亚洲第四期增长投资有限公司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兰馨阿明食品有限公司旗下核心企业——上海阿明食品生产有限公司股东在2017年即将股权质押,其中林建洪出质的股权数额高达5450万元,是质押持股最高的股东。

林建洪的名下,有一个著名上海食品品牌——百味林。企查查显示,上海百味林实业有限公司35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百味林实业由上海南洪食品有限公司与福建莆田市兴华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的国内合资企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15日,注册资金为300万元人民币。专业从事生产、销售“百味林”品牌炒货、蜜饯、南北货等包装食品。

和林建华一样,林建洪也是失信被执行人。百味林会面临天喔国际一样的“下场”吗?拭目以待。

天喔国际 清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