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园区装上“智慧能源大脑”

为园区装上“智慧能源大脑”
2020年01月17日 17:51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为园区装上“智慧能源大脑” 来源:河北日报

2019年10月在石家庄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发布了2019年度河北省数字经济(大智移云)创新成果奖,32个项目获得该奖项。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示获奖项目的特点、亮点。

2019年11月以前,小杜是山东博闻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抄表工,每天三班倒地定时抄表,费时费力,还不精准。

现在,他是公司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的一名工作人员,不用跑车间,就能把整个园区的用电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

改变源于2019年11月,博闻纸业引入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智慧能源大脑”——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

在引进该平台的当月,小杜和公司用电管理科科长黄玉龙就见识了这个平台的智能化。

2019年11月8日,由许多蓝色模块组成的博闻纸业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上,突然出现不断闪烁的红色报警信号。

他们赶紧点开报警信号,原来是发电机组发出的越限报警。

数据显示,发电机组供给污水治理车间的电量没有被及时消耗掉,一旦电网过热,电缆线就会被烧坏。根据报警信息,能源管控平台及时将发电机组的多余供电进行了并网处理。

“这要搁在以前,因为设备异常运行无法预警,且不说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就是发现了问题,查找原因也得耗费很长时间,那时损失已经造成了。”黄玉龙说。

而现在,车间机器出了故障,利用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只需点几次鼠标,两三分钟就能从园区成千上万的供电线路里找到问题点。

从原来向客户销售电气设备,到现在增加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服务,科林电气研究院监控主站研究室主任袁玉宝说,这是公司借力互联网,从单纯卖设备向提供智慧电力系统整体服务的转变,也是基于客户需求做出的产品链延伸。

2018年,科林电气推出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通过在电、热、水、气等设备中加入通讯设备,对能源数据进行集中采集和分析,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如果车间机器需要预热才能正常运转,是员工提早来开机器,还是机器24小时开机等员工?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提供了解决方案。利用该平台的配电监控子系统,可以对设备进行定时开关。

“看,红、黄、蓝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用电状态。当某线路在平台上呈现绿色时就表示没电了,红色的代表带电状态,黄色闪烁的说明停过电。”1月10日,在科林电气研究院云数据运维中心的大屏幕上,以科林电气园区为模型的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上各色模块不断变换着,袁玉宝介绍,客户通过平台及时掌握分析尖峰平谷等各时段的用电情况后,可以采取一些节能措施,如调整管理模式、技术提升等,实现节能降耗。

不仅企业园区,一些自管住宅小区也用上了科林电气的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石家庄碧桂园小区利用该平台实现了3000多户业主电、热、水、气等数据的远程抄收,减少了物业工作量,整体人工费用降低了15%至20%。

(原标题:为园区装上“智慧能源大脑”)

智慧能源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