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股价大涨,靠新故事抵消手机销量下滑?这是“进化”还是“退化”

小米股价大涨,靠新故事抵消手机销量下滑?这是“进化”还是“退化”
2020年01月17日 23:30 21资本

原标题:小米股价大涨,靠新故事抵消手机销量下滑?这是“进化”还是“退化” 来源:21资本

2018年7月13日,小米集团(1810.HK)以17港元/股的价格在港交所首发上市,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豪言:“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

如今,一年多过去,首日买入“年轻人的第一支股票”的投资者们,终于看到了解套的曙光。

(小米创始人:雷军)

1月17日,小米久违地大涨8.35%,报13.24港元,股价创出13个月来新高,市值一天暴增245亿港元,最新市值达3192亿港元。

这背后,离不开种种消息、资金的助推和逻辑的转换。

21资本为你梳理股价上涨脉络,解读你不了解的小米故事。

................................

1、北水流入

资金面来看,小米的上涨,离不开港股市场环境的改善和互联互通下的北水流入。

受制于国际贸易摩擦,港股恒指于2019年上半年不断下挫,成为全球股市价值洼地。随着外部贸易形势的改善,北水流入,2019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环境明显好转。

2019年10月28日,小米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北水持续一个月净流入,极大改善小米资金面。纳入至今,小米累计涨幅达46.14%。

此外,近期恒生指数公司发布恒指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的咨询文件,投资者憧憬阿里巴巴,美团及小米等最快在5月有望被纳入恒指。如果纳入的话,可望吸引更多主动及被动资金跟进相关公司,对其股价产生利好影响。

...................................

2 、5G

此前,小米推出的Redmi K30 5G版手机将5G手机价格首次降到2000元以下。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表示,将在2020年推出10余款5G新机,以在5G时代重新夺回市场份额。此外,小米2019年三季报显示库存水平健康,方便在5G时代轻装上阵。

根据工信部信息,型号为M2001J2E的小米双模5G手机已经通过了入网许可,据媒体报道称,该机型或为小米10标准版。

中信建投证券发布报告称,随着明年5G商用化到来,智能手机将迎来一波换机潮。小米储备了10款以上5G手机,维持其“买入”评级,目标价15港元。

..................................

3、AIoT

2013年年底,雷军看到了智能硬件和IoT(Internet ofThings,物联网)的趋势。

彼时,小米开启生态链计划,并定下“五年内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的目标。

在《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一书的序言中,雷军回忆:“那个时候只是看到趋势,而IoT成为真正的现实至少还需要5年或是8年,我们决定,用小米做手机成功的经验去复制100个小小米,提前布局IoT。”

2019年,雷军提出All in AIoT、5年投入100亿进行升级。“从2019年起,对于小米而言,AIoT就是‘All inIoT’!”,小米的“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也由此一锤定音,AIoT的发展被放在了与手机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2019年年末,小米集团AIoT战略委员会主席、小米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公布了小米在IoT品类上的战略“1+4+X”,1是手机,4包括电视、智能音箱、路由器和笔记本,X则由生态链企业和合作企业来提供。

在2019年前三季度,IoT累计为小米贡献425.9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28.5%,相比2017年的20%和2018年的25%有着稳步增长。

2020年首个工作日,雷军更是在新年信中表示,在“5G+AIoT”战场上,未来5年小米将至少投入500亿元。

在资本市场上,IoT也已开始进入收获期。

1月14日晚,小米生态链企业石头科技科创板注册生效,继美股上市的华米科技和云米科技之后,第三家小米生态链上市公司有望诞生。

据统计,在目前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中,至少有10家企业系小米直接或间接投资,分别是芯原股份、恒玄科技、九号智能、创鑫激光、和已上市或确定要上市的乐鑫科技方邦股份晶晨股份金山办公聚辰股份、石头科技。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石头科技成功获批注册科创板,将打开小米生态链模式进入A股的“闸口”。不排除小米投资的数百家生态链企业会陆续亮相资本市场,其价值更会逐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而在这些生态链企业背后的平台方及战略投资方——小米,其估值水平也会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瑞银发表研究报告,首予小米集团“买入”评级,目标价13.2港元。其认为,小米商业模式利用其智能手机及IoT生态,以推动一连串的互联网相关服务,相信现时仍未反映其IoT生态持续增长、新商业IoT机遇及服务业务变现等利好因素,相信日后当这些因素更加明显时,公司应可获估值重评,令估值回到接近国际IoT及互联网服务同业的水平。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小米和生态链企业的联系并不是特别紧密。“小米在生态链企业多是持股10%-20%,随着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壮大和小米手机销量下滑,小米已有从战略投资者转变为财务投资者的趋势。”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向21资本表示。

从实际动作来看,例如华米科技、云米科技、石头科技等都已在大力发展自主品牌。

另一边,小米的投资仍在继续。

启信宝数据显示,2020年1月16日,帝奥微电子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股东行列中新增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小米与长江产业基金共同成立,目前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7.23%。

“小米应该还是在布局芯片设计和生产,这是小米想要在这个领域不被卡脖子,长期需要打造的能力。持股比例仍然是在10%~20%之间,典型小米生态链的投资风格。”王超认为。

...................................

4、金融

小米还有一个营收占比较小,但增长迅速的板块——金融。

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金融壹账通等背靠巨头的金融科技公司,已成长为独角兽。

小米的金融板块动作也在不断进行。

1月17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在重庆市筹建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去年11月,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投资金额人民币4.5亿元,持股比例30%。按此计算,小米消费金融注册资本30亿元。

目前,经监管批复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有24家。这意味着,小米或将成为继百度、阿里等之后下一家成功拿下消费金融牌照的互联网巨头,也将是重庆第二家消费金融公司。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小米金融科技的业务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62.7%。目前金融科技业务主要为消费贷款和供应链金融。

2019年第三季度,小米金融科技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0亿元,同比增长91.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贷款业务的快速增长。

2015年5月,小米公司旗下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小米金融正式上线。

资料显示,依托小米集团“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小米金融业务主要围绕集团的生态链开展,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消费信贷、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虚拟银行及海外板块等。

去年11月,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洪锋在在小米2019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小米金融将大力推进零售金融、产业金融的科技创新。

小米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