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宣布跨界造车:正与FCA商讨组建合资公司

富士康宣布跨界造车:正与FCA商讨组建合资公司
2020年01月17日 22:59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富士康宣布跨界造车:正与FCA商讨组建合资公司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富士康宣布跨界造车:正与FCA商讨组建合资公司

北京时间1月17日下午,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下称:FCA)对外发布公告,证实正在与苹果代工厂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母公司,下称:鸿海精密)商讨成立一家对等合资企业的可能性,以在中国开发和制造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并涉足车联网业务。

FCA在公告中指出,双方拟议的合作初期将聚焦于中国市场,将使双方汇集其作为汽车设计、工程与制造及移动软件技术的全球领军者的能力,以专注于不断增长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双方尚处于签署一项初步协议的过程中,该协议将指导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协议的讨论。然而,不能保证是否能在该时间框架内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以及是否能达成该等协议。

1月16日,鸿海精密发布声明称,公司拟与FCA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分别持股50%的方式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产电动汽车以及经营车联网业务。

跟据鸿海精密1月16日在中国台湾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新成立的合资企业最初将专注于为中国生产电动汽车,以后再慢慢对外出口。合资公司还将从头开始设计和制造新车辆,但并不采用FCA当前投资组合中任何电气化的项目。

此外,鸿海精密及其子公司鸿腾国际将持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份,剩下的股份则由FCA持有。

传统电子制造业寻求转型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业务整体下滑。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3.72亿部,同比下滑4.7%。

在全球市场上,由于手机和电视销售台数的减少、传统电子业务下滑的索尼,也在CES2020上展出了首款电动概念车。

一直以来,苹果公司的业务占据鸿海精密约一半的销售额。随着全球手机及电子业务的全线下滑,鸿海精密也在寻求转型。

而在业内看来,鸿海精密为进军汽车制造业准备已久。

资料显示,近年来,富士康在汽车相关和出行领域大量投资,先后投资入股过网约车独角兽滴滴出行,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和小鹏汽车,以及动力电池独角兽宁德时代。但这些投资并未完全取得成功。

有知情人士指出,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在2019年11月的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称,电动汽车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当时,富士康的高管们称,富士康将不会制造整车,而是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模块去组建底盘平台。高管还称,富士康已经与一些汽车制造商和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进行了谈判。

此外,对于鸿海精密而言,成立合资公司是为了寻求电子产品以外的渠道去提高盈利能力。随着客户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时间延长以及中国手机制造商的竞争加剧,富士康的营收增长一直在放缓。

据了解,富士康创立于1974年,一直以苹果手机代工厂的名号著称,现为全球第一大代工厂。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及高精密机构件、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富士康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服务器、边缘计算与雾计算核心硬件、工业云系统、物联网、新一代网络技术(4G/5G基站及应用)等领域。

1月9日,富士康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全年财报,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73万亿新台币(约合577.96亿美元);2019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收5.33万亿新台币(约合1780.65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82%。

近期,富士康一直在强调数字化转型,专注于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革新应用。而对以代工业务为主的富士康及其母公司鸿海精密而言,电动汽车制造与车联网业务无疑是值得投资的方向。此次与FCA合资组建电动汽车生产公司将会扩展这家公司的业务范围。

鸿海精密董事长刘扬伟表示,汽车业务未来将会占据鸿海整体销售额的10%。据《财富》杂志显示,鸿海精密在2019年全年营收为15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万亿元)。这也就是说,新建的合资电动汽车公司,每年将给鸿海精密带来1060亿元的营收。

对于为何选择将合资公司设立在中国,业内一致认为,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国的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接受度更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将会在今年第一季度签署合作协议,新公司成立后将先在中国市场推出汽车,然后再考虑出口汽车。

刘扬伟表示,未来鸿海精密将会负责产品设计,零部件研发和供应链管理,但不参与汽车组装的过程。

FCA重拾中国市场

对于FCA而言,此次与鸿海合作也是为了更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

近年来,FCA在中国市场销量惨淡,2018年在中国市场份额不到1%。为了增加在中国的市场份额,2019年4月,FCA重组了与广汽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其首席执行官迈克·曼利(Mike Manley)称此次重组是“更快地响应中国市场变化的一次尝试”。

1月13日,FCA发布公告,确立了电动化战略。根据五年计划,到2022年,FCA将投资90亿欧元,为至少30个全球车型提供一个或多个电动化版本,包括中度混合动力汽车、全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首批产品包括正在CES上展出的Jeep指南者、Jeep自由侠和Jeep牧马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以及两款纯电动汽车——菲亚特轿车和菲亚特轻型商用车。

同时,在中国国内将与腾讯携手,构建全新的“生态系统”。利用这些合作伙伴的新型云平台和网联系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50余个国家的车主提供更快、更便捷和全面集成的智能网联用户体验。根据现有计划,菲克的新车将在2022年实现100%智能网联。

在业内看来,FCA与鸿海精密合作能够再次冲击中国市场。虽然鸿海并没有制造汽车的经验,但是这家公司比其他的公司更加了解中国的供应链,而且旗下子公司富士康一直有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业务,这将会有效降低FCA的生产成本。

但在业内看来,双方的合作能否取得成功并不明确。

一方面,有零部件生产经验的鸿海精密此前并没有电动汽车的生产经验,而FCA在电动汽车方面也没有太多的技术积累;另一方面,尽管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但随着补贴的退坡,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年下滑;此外,除了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上汽等中国本土企业等新能源汽车竞争之外,特斯拉、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国外大牌车企也纷纷在中国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加剧了国内新能源车市的竞争。

而FCA也在公告中指出,目前双方尚处于签署一项初步协议的过程中,该协议将指导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协议的讨论。然而,不能保证是否能在该时间框架内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以及是否能达成该等协议。

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