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医生王涛:我们做的不是工具,而是医疗行业的“水电煤”

平安好医生王涛:我们做的不是工具,而是医疗行业的“水电煤”
2020年01月15日 15:00 CCTIME飞象网

原标题:平安好医生王涛:我们做的不是工具,而是医疗行业的“水电煤” 来源:CCTIME飞象网

导语:美国著名医学家、《颠覆医疗》的作者埃里克.托普将医疗行业的复杂状况形容为医学之茧,交织着体制、固有观念、医学知识等多种关系。2014,王涛带领着一支30人的团队,孵化平安好医生APP并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独角兽。

团队中有人评价:王涛是一个永远不按常理出牌的人,那么他又是如何在这一复杂行业中抽丝剥茧的?平安好医生的每一步发展和决策,都是出于哪些考量?

大健康财经出品,产业思想第05篇。

作者/April

出品/大健康财经

01抓住中国医疗行业的痛点

为什么我们公司的名字叫平安好医生呢?因为我认为在中国看一个医生不难,但是广大的患者希望看到好医生。

早期我们设想过自建全科类型的诊所,做基础医疗,但其实中国不缺诊所数量,是缺整个生态体系。看病和购物、社交不一样,看病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生的什么病,也不知道如何消费。我们首先要找到一个好的医生做精确的诊断。

然而中国医生水平参差不齐,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及分布不均。但是疾病不分地方,任何地方的人生的病没有什么不一样,一旦误诊之后,后面的治疗非常困难。很多偏远地区的患者,附近的医生没有那么高的专业素质,很可能会误诊,把一个本来花500块可以解决的问题,变成了花50万还解决不了的问题,甚至导致终生残疾。

这就导致了百姓对于基层医疗机构存在不信任,看病通常首选三甲医院,排队、停车、挂号、检查、等医生、拿报告……病人费时费力,医生也同样辛苦,很多大医院的医生一天要看80-100个病人。医疗需求端与供给端存在巨大的缺口。仅占全国医院总数8%的三甲医院,要接诊超50%的病患。目前,国内就医的平均排队时间已经高达3个小时,而平均问诊时间不到8分钟。

对比来看,国外真正去医院看病的人其实非常少,因为医院很贵。首先都去社区或家庭医生,但是中国在这里是缺位的,传统方式是不舒服就送到医院去。这就造成了中国今天看病难看病贵,因为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一些不需要去医院的人去了医院。

正如多年前,我和上海一家三甲医院的院长沟通。他说他们医院每天门诊有1万名患者,但他认为,40%-50%的病人其实不需要到这里排队看病。我们都希望这些患者能够通过互联网直接看医生,可以把资源留出来,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02建立以医生为核心的分诊体系

患者就医认医院,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因此,我们首先就要把患者“认医院”逐步引导为“认医生”。把中国最优秀的医疗资源放到互联网上,去提升他们的效率,让一个好的医生多看一些病人,让病人可以第一时间与医生交流。

第一,可以做分级诊疗。网上问诊可以让医生基本掌握疾病的种类,给出对策。比如,平安好医生可以告诉患者应该去哪个医院哪个科,推荐看哪个医生,帮助分诊。

第二,首诊过的一些慢病可以通过互联网复诊。比如结合互联网上医生的诊断、电子处方以及送药上门的服务就可以简化日常的复诊。

第三,患者的一些检验检测,包括血检、尿检、B超等,这些可以被分诊到检验检测中心和诊所,而不用全部都去三甲医院。

其实医疗机构有不同等级,第一种是泛指,即看病的地方就叫医院;还有一种是区别于诊所,住院手术、大型检测、重症急症等的情况。我们现在探讨的是第二种。我们更希望给平安好医生的定位是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入口,通过和医生沟通,通过分诊,让你先去了解到底是什么问题,而不是第一时间冲到医院去。

这样一来,也提供了更加经济的看病方式。对于老百姓来说,互联网医疗节约了费用和成本,相同的病症,互联网看病费用不到线下的一半,这还不包括多出来的时间成本。对于偏远地区,它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能打破时间和空间阻隔,让那里的老百姓享受优质服务,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对于政府来说,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医保的负担;对于医院来说,也能集中有限的资源更好地去服务真正需要在医院看病的人。

后来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了存在一些问题,这些医生非常繁忙,根本没有时间上来去解决患者的问题,回答问题的周期很长,有的时候甚至要三五天。

如果说平安好医生的第一个阶段是解决用户找到好医生,第二个阶段是建立线上全职医生团队。

我们花了很大的代价说服这些医生加入到平安好医生,这个确实花了很大成本。但是自建医疗团队,实现了一个比较好的在线咨询问诊体验。我们自己的医学团队医生平均是14年的医疗经验,绝大部分来自于大型三甲医院主治医师以上的医生,因为医生打字比较慢,我们还给每个医生配备助手,去提升效率。

我们自建的医生团队,可以全职为互联网患者提供7×24小时的服务,平均接诊时间只有26秒,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一站式线上问诊和购药,送药到家只需一小时,还能生成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

也有人说我们的模式很重,其实,不要简单理解模式的轻与重。不能再用电子商务的方法论,去走医疗的路。移动医疗的本质是医疗。线上咨询服务能否称之为医疗服务,取决于线上能否达到具体医学学科的诊疗标准,否则只能是线下服务的延展,无法替代线下服务。

03用人工智能把行业效率提升10倍

每个人都要享受最好的医疗资源,但哪里来这么多好医生?用传统方式肯定不行,也不可能有这么多财力、物力、时间解决问题,我们就通过人工智能来想办法解决中国好医生不足的问题。

金庸有一部小说叫《笑傲江湖》,其中有一个超级武功叫吸星大法。我们的AI就像金庸的吸星大法一样,每天都在跟上千名医生学习他们的经验,学习他们诊断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短短的3年半时间,能够研制出世界上最领先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对每一个患者、每一个健康管理的用户都会打标签。我们所有问诊的路径全部都会记录下来,这是和医院的病历不一样的地方。

要降低边际成本,需要依靠技术革新。人的精力有限,如果能够和AI完美结合,效率就会最高。同时,人工智还可以帮助医生处理那些繁琐冗余但又必须做的工作。目前,通过平安好医生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全职医生的问诊效率能够实现10倍甚至50倍的提升。

当一个行业的效率能够提升10倍甚至更高,而成本又能够比较低,一定会引发行业的改变。

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感受到“互联网+人工智能”给医疗服务带来的改变,我们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一个杯子、一副眼镜都能成为IOT智能设备,它们能直接将健康数据传输给我们,真正实现健康管理和疾病预测。

而基于这些所衍生出的商品,医药器械等推荐,已不再是简单货架式展示,而是精准推荐和购买,从而达到更高黏度和商品转化率效果。

04建立医疗平台和输出能力

创业之初,我研究了市场上各种互联网医疗的模式,还都是偏向于工具性,主要解决一个单点的问题。这不是一个互联网医疗的平台,互联网医疗平台应该像淘宝天猫,很多商家上来,他负责“水电煤”。所以在做平安好医生的时候,我们希望是一个医疗健康一站式互联网平台,而不是一个工具,同时平安好医生还要能赋能给各个伙伴。

比如,我们和药店交流的时候发现,药店需要平安好医生输出我们的问诊能力。在国外很多药店拥有一分钟诊所,就是有坐堂的医生,可以直接在药店看病。参考国外的模式,一些国内的药店也想雇一个医生在药店里面,看完病之后就可以直接拿药,非常方便。但是这种模式在国内很难,主要是因为成本很高,所以平安好医生就可以把问诊能力通过无人诊所的形式给它进行赋能。

这种模式对患者也有好处,因为很多时候药店的店员并没有太多的医疗训练和知识,甚至连药剂师都谈不上,就是个销售人员。这样他们在药品销售的时候,往往以利润为导向,平安好医生的在线医生团队可以根据店里的药品储备结合症状开出方子,而不是单纯以销售为导向。未来我们还会在无人诊所做一些远程检测,比如体温、血压、心电、脉诊、听诊,未来都可以通过远程进行操作,来提升这样的药店能力。

再比如,针对一些小诊所医生诊断水平不高,我们会推出辅助诊疗系统。患者此前到医院去挂号,挂号之后就等排队叫号,现在通过我们的智能诊疗系统,在这个时间就可以和AI进行交流,会详细知道很多人工重复的问题或者来不及问的问题。一般一个医生和患者交流也就几分钟,不可能问到所有的问题,现在当患者到医生面前的时候,在他的工作台上已经把大部分数据都呈现了,同时也节省了医生写病历的时间,并且能够形成结构化的病历。

除了输出和赋能,很多服务我们都是和合作伙伴共同完成,比如说药品,我们合作了1万多家药店在全国布局,能够实现一小时送药;体检,我们也是和一些公立医院还有一些私立的体检机构形成网络;医药电商,我们也是和很多其他平台进行合作。

其实,这些能力不仅在国内可以为行业带来很大的改变,中国医疗的痛点,在印度、东南亚、南美洲,以及一些发达国家也都有。如同孙正义当年给平安好医生投资的时候说的:我认为你们的技术,你们想解决的问题,不光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有这样的问题。

拥有6.4亿人口的东南亚,医疗设施落后,费用较,效率低。在印尼,接近每5000个人中只有1名医生。而在泰国看病近乎全部依赖自费,医疗机构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如果我们能为机构带来有效的用户,还可以收取一定比例佣金。国内做不到的商业模式,在其他国家兴许就能实现。

对于未来的趋势,从近几年的实践看,我认为过去移动医疗公司解决的痛点主要是“找到医生”,然而,在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深化医改的大背景下,未来的医疗卫生体系要提供以人为本的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在每个人都拥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国家逐渐建立成熟分级诊疗制度的情况下,患者从网上找医生的诉求会逐渐弱化。

届时或许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拥有家庭医生,享受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用户与平台,与医生之间的关系,从陌生的关系转化为稳定的,长期的朋友,医生对用户的服务,从被动提供看病变成了主动管理用户健康。这也是平安好医生正在做的。

过去的十多年间见证了互联网颠覆了一个又一个的传统行业,从零售、旅游、出行交通到餐饮等等,我们坚信医疗健康行业将是下一个被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颠覆的万亿级产业。

王涛 平安好医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