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不再香!味千中国店面或将日趋冷清

拉面不再香!味千中国店面或将日趋冷清
2020年01月15日 10:23 港股解码

原标题:拉面不再香!味千中国店面或将日趋冷清 来源:港股解码

我国餐饮行业品牌林立,竞争激烈,想要获得成功并非易事。主打日式拉面——味千拉面为品类的味千中国(00538-HK)在十年前就相当成功,2010年,味千中国在中国开店达508家,其创始人潘慰以45亿元人民币财富四度蝉联「胡润餐饮富豪榜」首富。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味千中国如今已不再是十年前名声大噪的拉面王。2010年底至今,味千中国的市值已蒸发掉超过100亿港元;2018年,味千中国的总营收不及2010年。

随着2019年的过去,味千中国能否东山再起?我们来看看公司的业绩运营表现。

4个季度同店销售额增速回升

味千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多年来并不稳定。根据业绩公告,2015年至2018年,味千中国在内地市场的单店销售增长率分别为-7.5%、-8.1%、2.2%、-2.6%,除2017年有小幅增长外,其余几年单店营收都在减少。

但到了2019年,味千中国在内地市场连续4个季度的同店销售增长率均为正数,分别为5.1%、4.8%、6.9%以及6.8%。这也意味着味千中国在2019年度的同店销售增长率将为正数,且将创出2015以来的新高,预计公司2019年的营收也将会取得双位数的增长。

2019年的同店销售大幅好于过去几年,主要是因为味千中国在2019年提价凶猛。下图可见,味千中国在2019年上半年将过去几年以来不忍心涨的价一梭子就涨上去了。

2019年上半年,味千中国内地市场的人均开支为53.8元(人民币,下同),同比飙升13.5%。换言之,2019年以来,到味千拉面店面吃一碗面的食客需要比往年多付约5-6元的费用,这个涨价幅度并不是所有的食客都能接受的。味千中国内地市场在2019年上半年两个季度的同店销售增长率是远低于上半年人均开支增长率的,这表明到店的人少了,店铺的销售额增长则是依靠提价刺激上去的。

半年仅增4家店,业绩可持续性存疑

在味千中国非常高光的2010年,味千(中国)首次公开喊出「千店计划」,预计在中国用5年时间实现1000家店面的目标。

但在2011年7月,味千拉面的骨汤被媒体曝出汤底是由浓缩液勾兑而成,「骨汤门」事件因此发酵。随后味千中国股价一泻千里,市值缩水40多亿港元。因此,味千中国的「五年千店」目标也因此搁置。因为消费者可不喜欢喝浓缩液,这样的拉面还不如去吃康师傅(00322-HK)或者路边十几元一碗的兰州拉面了,所以味千中国若再大幅扩张店面无异于玩火自焚。

2015年,「骨汤门」带来的风波好不容易被消费者逐渐忘却。味千中国主席兼行政总裁潘慰在2015年高调重启「五年千店」计划,计划在2020年继续实现曾经没有兑现的诺言,即1000家店面的目标。

但味千再也不是曾经的味千了,有东山再起之梦,却缺失了曾经的自信、气魄和能耐。2015年以来,味千中国的店铺增长十分缓慢,2016年经营的店铺为650家,同比减少23家;2017年店铺达到704家;2018年为766家。到了2019年上半年,味千中国拥有的店铺共计770家,离2020年千店的目标还差230家,可谓是相差甚远。若要达到「五年千店」的野心,味千中国需要在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全年新增230家店铺,这个难度是巨大的,因为公司从来没有实现过如此大规模的扩张。

值得留意的是,味千中国在2018年底店铺为766家,而2019年上半年为770家,这表明味千中国半年时间新增的店铺仅为4家!而潘慰曾在2018年业绩会中向财华社表示:「2019年底计划开到850家店,净增加100家店。」若要在2019年底完成850间店面的目标,味千中国需要在下半年净增加近百家店,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所以,味千中国2020年千店的梦想将会再次破灭。

对于开店节奏大幅放缓,味千中国在中期报中称是因专注于梳理现有门店,所以采取了稳健的开店策略。

从财务数据中可看出味千中国的发展确实遇到了麻烦,需要放慢脚步寻求将来的稳健增长。受「骨汤门」风波影响,味千中国不得不用长达两年的时间来恢复元气。其业绩在2014年和2015年达到巅峰,分别实现营收26.19亿元和26.22亿元。之后再度下滑,2017年陷入巨亏,亏损4.87亿元。2018年,味千中国才扭转业绩颓势,实现净利润5.51亿元,同比上升213.2%,超越2010年。不过,业绩刚有起势,又爆发「贪腐门」事件,2018年底爆出公司首席财务官刘家豪挪用公司最多约2363.7万港元而遭警方调查。面对投资者和社会的质疑,味千中国不得不宣布加强团队建设。

「骨汤门」事件、竞争激烈、品牌老化以及产品提价多重问题,使味千中国的生意日趋冷清。我们来看一下反应店面人气程度的指标——每日餐枱周转(每日次数),在2010年,公司每日餐厅周转次数为5.1,随后不断下降,到了2019年上半年降至3.4。换言之,味千中国每间店铺的食客在近10年时间减少了将近一半,这是公司业绩近些年来遇阻的根本原因。

当前,我国新生消费力的群体给餐饮行业带来红利,但味千中国却没能享受到这种盛宴。无论是从店面设计、产品创新,还是在服务上,味千中国显然跟不上新生代的需求,这也导致近年来公司业绩出现下滑、门店数量增长受阻。尤其是,味千中国在2019年大幅放缓了开店进度,而提价将会留下生意日趋冷清的后遗症,这是非常不利于味千中国重振雄风的。

所以,味千中国的业绩增长在目前的这种模式下将不具备可持续性盈利能力。品牌受损、内部贪腐、创新不足,这三座大山需要味千中国用愚公精神去腾挪,而所花费的时间,也许还需好几个五年。

编辑/elisa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