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集团刘棠枝:这条路很难走,却是必经之路

创维集团刘棠枝:这条路很难走,却是必经之路
2020年01月15日 18:38 中国电子报

原标题:创维集团刘棠枝:这条路很难走,却是必经之路 来源:中国电子报

“我们希望能够把传统家居和智慧家电结合在一起。”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在CES2020期间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今年的CES展会现场,创维集团围绕5G+AIoT,首次将智能照明、智能厨电、VR、车载等系列产品带到了CES现场,展示了其在智能人居领域的探索与升级。

在刘棠枝看来,CES相比十年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消费电子的概念随着互联网和AIoT的发展正在逐渐扩展,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走向万物互联,走向互联皆显示的时代。

未来互联皆显示

“十年前展位很小,展品也很单一。”刘棠枝对《中国电子报》记者感慨道。在今年CES上创维的展厅扩大到1000平方米,展览陈设以智能人居生态系统为中心,围绕家庭的概念展开。从创维展示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可以清晰地看出,创维正在从硬件制造商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家电和信息技术领先企业转型。

记者在创维展位看到了前不久发布的OLED电视W81系列,其搭载了创维打造的AIoT系统架构和平台Swaiot,以副屏的形式呈现,可以24小时显示时间和语音响应等信息。另一款8K新品Q91同样支持Swaiot,用户可以通过产品带有的远场声控功能来操控Swaiot智能设备。

在厨电展区,创维挂式薄镜屏物联升级款抽油烟机首次亮相,用户可以通过智能大屏查阅菜谱,还能够通过内置云端语音交互控制系统来播放音乐和视频,真正实现智能厨房电器物联交互。在汽车智能车载体验专区,记者看到有7英寸液晶仪表屏、9英寸智能中控、流媒体后视镜等多个汽车智能配套产品。

去年11月,创维发布了全球首款具有语音、触控等多种智控方式,并极具人性化体验的智控中心——创维智控茶几。这是创维在智能人居产业中第一款跨领域、多技术、多功能的智控创新产品,可以说是创维从传统家电品牌走入智能化的关键一步。

刘棠枝表示,传统家居中像沙发、茶几、餐桌、梳妆台等都是相互分离的,创维希望通过打造智能人居系统,将显示与IoT两者合二为一,将传统家居打造成为智能家电。未来家庭生活起居中,真的会“显示无处不在”。

“我们要把产品做到极致,当然这个产品不仅局限于显示。”刘棠枝指出,从生活家电、厨电延伸到消费电子其他领域,创维未来不仅要在硬件设备方面持续深耕,同时也要在系统上继续打磨。

在刘棠枝看来,布局智能人居给创维带来了很多改变,从传统只做硬件到内容服务,再跨越到整个系统,创维在转型升级。“这也是每个传统企业加强自身竞争力都必须经历的重要步骤。”刘棠枝说。

刘棠枝认为,智能人居系统可以把房地产、装修、家居、智能家电全部串联起来,这对于应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是一个很好的举措。这种跨界的联合和协同,能够让企业在大环境不确定和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增强抗风险能力。

海外“用三条腿走路”

早在10多年前,创维就开始向美国和欧盟国家出口彩电, 2014年创维并购了厦华南非公司,2015年又并购了德国美芝和印尼东芝。

海外市场庞大,情况纷繁复杂,创维针对不同的海外市场制定了针对性的策略,刘棠枝将其形容为“用三条腿走路”。

第一条腿是代工,即了解当地品牌、当地市场的运作规律,因为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需求,也有不同的标准。第二条腿是推广零售品牌,创维在全球有20多家分公司,包括东南亚、中东、非洲和美洲在内,都在做创维以及酷开的品牌推广。第三条腿是品牌代理,南美、西非和北非都是以品牌代理为主,在中东也有部分是以品牌代理为主。创维会派驻员工到这些地区,通过在当地拓展代理商的方式来推广自主品牌。

今年1月,市场重心主要在国内的创维重新调整了国际化思路,明确海外市场以发展创维品牌产品为主、OEM产品为辅。

目前,创维的海外产业链已经遍布欧美亚非,拥有超过20家分公司。创维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其海外市场的营业额达到49.73亿元,其中4K电视销售量增幅9.7%,白电营业额达6.6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8%。如今创维海外销售自主品牌占比达到50%,年出口电视近1000万台,冰洗产品在尼日利亚实现了量产。

印度市场成为创维海外扩张的重点。“我们想把以印度为首的整个东南亚作为未来国际化重点开拓的一个区域。”刘棠枝对记者表示。在东南亚市场,所有的家电都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以印度市场为例,印度有十三亿人口,市场庞大,但一年的彩电市场规模仅为1200万到1300万台,相当于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水平。

刘棠枝强调,虽然很多企业都瞄准了印度市场,但是创维不只局限于单纯的海外销售,而是要站在集团的角度,建立基地,建设全品类供应链。他透露,创维未来会扩建在印度当地的工厂,将彩电、冰洗空、机顶盒等产品全部纳入生产范围。

刘棠枝表示,创维也在考虑和小米这类只走单一销售路线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其在印度销售彩电产品提供加工生产服务。

在创维国际化的版图上,欧洲市场也是“重中之重”。创维在德国已经并购了美芝,未来还会在东欧寻找供应链工厂。欧洲有20多个国家关税一体化,但是家电标准不一,创维也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为顺利拓展欧洲市场做准备。

创维目前在全球已拥有超过20家分公司,但缺少统一管理的平台。对此刘棠枝表示,创维正在研究是否要成立一个国际化的营销公司。虽然海外市场这条路不易走,但是刘棠枝强调,这是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经之路。

创维 创维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