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走近客户 主动对接 "上门式"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交行:走近客户 主动对接 "上门式"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0年01月14日 07: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交行:走近客户 主动对接 "上门式"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走访小微企业

通过在客户需求、服务效率、融资成本等关键环节上真下功夫、下真功夫,近年来,交通银行有效推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普惠金融多项指标取得佳绩。截至去年11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净增是上年同期净增数的2.81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净增是上年同期净增数的2.37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较年初下降1.84个百分点;小微客户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提前全面达成了“两增两控”等监管目标。

据悉,“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上,交通银行获得“2019领航中国年度杰出银行普惠金融奖”。

走进客户深入开展“交行普惠进万企”

据交行相关人士介绍,交通银行积极贯彻银保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银行业金融机构“百行进万企”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交行普惠进万企”活动。各分行均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由分行行长任组长,确保小微企业“户户有人管”。以活动为契机,各分行积极走近客户,主动对接服务,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实际需求,匹配交行优势产品和服务,为企业量身订制特色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满足客户在融资、保函、理财及代发工资等方面的融资需求。截至2019年10月末,交行“百行进万企”活动首批试点的江苏、河南、湖南、重庆、大连五家分行已累计调研近4万户小微企业,实地走访对接4千余户小微企业。

交行湖南省分行还召开“百行进万企”银企对接融资会,现场调研、宣传产品、主动服务;长沙地区12家中心支行与近100家中小微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信贷融资、资金结算等多个领域给予合作企业优先支持。

服务客户积极发展线上普惠金融

2019年,交行组建了专职数据分析应用团队,加强线上服务整合与流程改造,实施数据归集与模型策略迭代优化,积极促进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普惠业务线上创新可谓亮点纷呈。

一方面,以线上抵押贷、线上税融通等线上普惠融资产品体系为基础,实现线上自助申请和系统自动秒批,有效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和效率,加快普惠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大幅增强了线上服务普惠客户的能力。另一方面,抢抓政府数字化转型窗口期,主动对接各地政府部门的大数据库,通过服务融合、信息共享、平台共建,打造金融供给新模式。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某铜件制造厂,主营机械配件加工、铜轴瓦、五金销售,属于典型的小微私营企业,规模不大。去年9月,交通银行泰州分行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中了解到该客户缺乏合适抵押物,便结合客户综合情况,适时向客户推荐了“线上税融通”产品。客户申请后,成功快速获批20万元,且年利率仅为4.8%,可谓“又快又省”。客户说,从来没想到能贷到利率这么低的信用贷款,还随借随还,操作非常方便,没想到交通银行这样的“大”银行也做几十万的贷款,大大支持了小微企业的成长壮大。

让利客户对小微企业“真支持”

在强化大数据技术应用、优化风险计量与控制手段的基础上,交行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坚持“量”“价”平衡和减费让利,认真开展服务收费清理自查,以切实让利客户,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同时,继续推行“小微贷款限时服务承诺”,推广循环提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等,从而积极优化服务体验,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做到对小微企业“真支持”。

交行重庆市分行还积极探索“产业+基地+扶贫”机制,通过为农业龙头企业提供扶贫贷款,有效带动当地产业、企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助推金融扶贫工作。重庆市城口县某茶业公司,在当地积极带动农民通过茶园种植、采摘、销售鲜叶等,逐步实现脱贫增收;并积极争取到市农委的扶贫项目支持,完成了厂区的生产技术改造。公司前期已在生产技术改造、茶山开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入大量自有资金,后期还将采购茶苗、肥料用于新茶园基地,流动资金紧缺成为该茶业公司面临的首要“难题”。正在该茶业公司一筹莫展的时候,交通银行重庆渝北支行伸出了金融援助之手,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支行积极对接,最终顺利为金融扶贫支持对象——某茶业公司发放100万元扶贫贷款。同时,支行还积极为该茶业公司寻找政策支持、减免担保费用,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脱贫工作。获得贷款“及时雨”的某茶业公司负责人开心地表示,公司将带动更多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当地稳定就业,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脱贫!

融资难题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