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超额完成业绩目标,2020继续凝聚实力稳健前行

雅居乐:超额完成业绩目标,2020继续凝聚实力稳健前行
2020年01月09日 18:41 亿翰智库

原标题:雅居乐:超额完成业绩目标,2020继续凝聚实力稳健前行 来源:亿翰智库

引 言

2019年1月6日,雅居乐发布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止12个月,雅居乐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以及雅居乐项目的预售金额合计为1179.7亿元,超额完成全年113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14.9%,对应建筑面积为89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1%,销售均价为13240元/平方米。根据亿翰智库《2019年1-12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200》榜单,雅居乐稳居27名,比2018年前进1名。

房地产行业已经由上升阶段进入横盘阶段,判断一个企业的好与坏,“唯业绩论”似乎显得过于片面,但不可否认销售业绩是检验企业经营最直观的指标。正如雅居乐,在逆势中保持平稳增长,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它呈现的销售业绩,同时还观察到它还在投资布局、融资、以及多元化业务,特别是产业小镇的发展等方面,展现出的优异能力。而这些恰巧是2020年企业特别强调并迫切需要修炼的能力。

目录:

一、高瞻投资策略,铸造优质土储基石

1、踏准周期,优化土储结构

2、握准投资节奏,收放有度

二、获多家机构认可,融资能力优良

三、持续推动多元化战略,产业小镇发展迅速

一、高瞻投资策略,铸造优质土储基石

雅居乐能保持如今的稳定增长态势,是基于多年的部署与沉淀,首先应该归功于其前瞻性的投资布局,其次是收放有度的投资力度。

1、踏准周期,优化土储结构

早在2006年雅居乐便开启了全国化布局,2007年初步搭建了华南、长三角、西部、中部、东北五大区域的布局框架,但是实际在这个几大区域进驻的城市相对较少。2016年才开始全面展开全国化布局之路,采取自下而上的布局路线,以华南区域为据点北上,逐渐实现覆盖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云南、西部、东北七大区域的全国化均衡布局。

回顾雅居乐的布局时点,发现在区域的选择上,每一步都恰到好处的踩准周期。2016年开始重新将主战场放回大本营,重仓大湾区。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未来将其打造成世界级湾区,发展潜力十分巨大,此时雅居乐在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已经达到1110万平方米,占整体土地储备的32.5%。优质的土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雅居乐这一投资布局很好的抢占了先机,大湾区红利的释放,不仅助力2018年首破千亿,还为2019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9年更多企业向华东区域聚集,看重的是华东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容量和需求,更重要的是其稳定性。而雅居乐早在2019年之前已开始重点布局华东区域,2018年加码布局,新增土储占比达35.4%。直到2019年上半年,华东区域依然是布局最多的区域,再一次抢占了先机。同时继续向华北区域和东北区域扩张全国版图。此外还适当的开拓海外市场。

2、握准投资节奏,收放有度

一个出色的投资布局策略,不仅体现在区域和城市的选择上,还体现在投资节奏的把握上,在房地产行业迅速上升的阶段,只要拿了地,就能快速变现,而且如果土储不足,无货可出也是极大的损失。但是在其他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放缓、横盘还是下滑阶段,拿地过于激进,都会存在库存积压,前期投资无法顺利变现的隐患,影响整个经营链条的运转。

自雅居乐2016年调整投资战略以来,2016-2018年期间保持积极又不失审慎的投资态度,进驻的城市逐年增加,投销比连续两年大于1。而这三年恰好是在全国去库存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迎来高涨的时刻,充足且优质的土地储备避免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2019年房地产市场行情有变,雅居乐及时调整投资力度,全年投销比0.99。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半年雅居乐投资其实比较积极,投销比是1.7,很好的把握上半年的投资窗口期。在土储充足的前提下,雅居乐下半年顺势而为,一切以“稳”为主。

二、获多家机构认可,融资能力优良

雅居乐多年来能够稳健发展,有赖于稳固雄厚的财政实力。在一直致力于维持整体销售回款水平的同时,加强资金及预算管理,并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巩固和优化债务结构。尤其是在2019年这样的融资寒冬里,雅居乐依然能够保持优良的融资水平,充分的验证了其不俗的融资能力。2019年主要的融资活动包括:2月成功发行5亿美元6.7%优先票据;5月和6月合计成功发行7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6月境外获授18.54亿澳门元的24个月定期贷款,成功拓宽境外融资币种及渠道;10月和11月再次成功发行5亿美元和2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

机构评级相当于企业融资的通行证,基于良好综合表现,雅居乐获得国际和国内多家评级结构认可,利于拓展更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的难度。

除此之外,雅居乐在资本市场上也获得热捧, 2019年9月份被纳入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成份股,且年内多家投行或券商对雅居乐的股票给出比较正面的评价,同样有利于雅居乐股权方面的融资。无论是债权融资,还是股权融资,都是一脉相承,相互影响的,因此,与其说雅居乐融资能力优良,倒不如说是综合表现均不俗。

三、持续推动多元化战略,产业小镇发展迅速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行业不确定性增加,企业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绝大部分企业意识到,无论是投资布局,还是多元化业务的开展,此时收敛与聚焦或许是最正确的战略方向。

但世事无绝对,就多元化业务而言,我们认为企业自身条件不同,所拥有的选择空间也不同。雅居乐重视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作为千亿之躯,全国销售规模前30强,其不仅有实力如此,且言行合一。

2015年初涉多元化发展,2016年正式全面启动多元化战略。目前已经形成地产、雅生活、环保、卓雅教育、雅城科创、房管、资本投资和商业管理八大产业集团并行运营的格局。其中,迅速发展的产业小镇是2019年值得一提的地产相关多元化业务。

雅居乐的产业小镇初具规模,2019年,在“文旅+”的战略转型之下,雅居乐发布了文旅产业IP“乐活天地”,旗下“乐彩、乐动、乐养”三大产品线已经在山东威海、广西北海、天津宝坻、福建漳浦、河南郑州等全国11座城市布局了13个重磅文旅产业项目。

雅居乐产业小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有文旅元素。雅居乐本身在文化旅游、休闲体育、教育等方面具有优势,再将已有的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娱乐等产业资源结合起来,相信产业小镇将不负众望。白鹭湖体育旅游小镇与迪茵湖小镇是雅居乐布局粤港澳湾区的两个重要特色产业小镇,集“旅游休闲观光、康养度假、户外拓展、舒心购物、教育医疗、运动健身”于一体。尤其是迪茵湖小镇,现已初具雏形,并建有延绵1公里的产业科技园,正持续引进各大科技企业进驻。

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雅居乐关于“优质生活服务商”的定位与发展,将持续为企业输送经营利润,助力业绩长青。

你可能还想了解

●相关阅读:

融资 土地储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