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海:华润雪花啤酒并购喜力啤酒 将是高端化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侯孝海:华润雪花啤酒并购喜力啤酒 将是高端化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2020年01月06日 15:02 中国产经新闻网

原标题:侯孝海:华润雪花啤酒并购喜力啤酒 将是高端化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华润啤酒并购喜力,被业内认为是国内啤酒向高端化、国际化的新型战略方向转移。近两年,各大啤酒品牌纷纷提价,摒弃了价格战的传统竞争方式,啤酒行业开始全面从量取胜向从质盈利转型,中高端化、个性化精酿啤酒将成为支撑未来业绩的重要利润来源点。而对于华润啤酒来说,借助喜力的重要品牌力量和渠道优势,将有助其在高端化上迈出重要步伐。

华润啤酒并购喜力中国是行业内的标志性事件,中国啤酒的竞争已经从规模竞争变成价值的竞争,未来超高端才是决定行业者的胜负手段。虽然并购后的整合还在有序推进中,但是,资本市场上已经为这桩并购案投了积极的一票,投资者的追捧让华润啤酒公司股价在2019年一路走高,市值创新高。

历史追溯至2014年,彼时的华润创业主业不聚焦,其业务包括华润万家、雪花啤酒、华润五丰和华润怡宝四块业务。2015年,华润集团通过内部资产重组的方式,将公司主业聚焦于啤酒单一业务并更名为华润啤酒。2016年3月,华润啤酒与SAB Miller Asia达成协议,回购其持有的华润雪花啤酒49%股权。2018年,华润啤酒与世界第二大啤酒酿造集团喜力集团签订协议购得在中国6家公司的全部股权以及喜力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由此获得喜力啤酒在中国区的全部业务。

5年时间,华润集团对华润创业进行再造,最终有了一个专业化的啤酒上市公司-华润啤酒。

牵手国际大品牌,迈向全球化

消费升级趋势之下,啤酒行业正在从跑马圈地转向企业竞速赛。国内啤酒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在华润啤酒的掌舵人侯孝海看来,未来啤酒企业的竞争一定是企业间的高端之争。而与国际大品牌联姻,无疑可以让雪花啤酒取得高端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的入场券。

我们在提交雪花全球化发展战略之前,傅育宁董事长已经看过一遍PPT了,在傅董事长的办公室,他跟我谈了一个半小时,因为他要听整个战略,听整个全球化战略为什么要这么提,意图是什么?跟过去去海外并购有何不同?价值在哪里?侯孝海针对傅育宁提出的一连串问题,都进行了一一回答。把国外的大品牌引进来,再通过合作把雪花啤酒送出去。侯孝海和他的团队勾画出的雪花啤酒发展路径图得到傅育宁的认可。

但是这桩并购案并不省心。第一次见面选择新加坡,华润啤酒是满怀热情和期待去的,而喜力则仅仅抱着试探性的目的去的,在丢下回去研究一下六个字后就没有了下文,且这一等就是4个多月时间。

开始我们还觉得喜力反应比较慢,后来发现不是,喜力集团的董事回去后非常认真的研究了两个事情:一是研究了中国市场、啤酒市场;二是研究了雪花啤酒。侯孝海告诉记者,第二次见面是在中国香港,而这次见面喜力带来了厚厚的一摞资料。这次谈,我们提出了一个公司一个团队,他们同意了。

2019年4月29日,华润啤酒收购喜力中国正式完成交割,至此,这场从2017年开始的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地,华润啤酒与喜力联姻,双方在中国市场上并肩投入到高端决战的战役中。

采访中,侯孝海告诉记者,成功收购喜力中国已有9个月时间,回顾这段并购史,侯孝海依然非常感慨,收购时的棘手与收购后达到的喜悦,在这场短暂的交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收购喜力中国,华润啤酒要的就是高端啤酒市场,第一目标就是赶超百威中国。而喜力集团与华润啤酒联姻,可以化解喜力集团在中国的痛和忧,并实现其在中国市场的愿望。

从产品布局上,喜力啤酒的优势在高端品牌和高端品质,以及相对应的高端渠道资源,而这恰恰是枝繁叶茂的华润啤酒所欠缺的。收购后,华润啤酒产品布局进一步完善,高端市场得以加强。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这是华润啤酒必须尽快补齐的短板。

华润雪花 华润啤酒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