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云南再“遇险” 200亿文旅小镇违规占地遭立案

雅居乐云南再“遇险” 200亿文旅小镇违规占地遭立案
2020年01月03日 02:08 腾讯新闻

原标题:雅居乐云南再“遇险” 200亿文旅小镇违规占地遭立案 来源:腾讯新闻

关注大摩财经,

关注资本市场人与事

西双林语惹祸

撰文 | 海星

出品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雅居乐的“水逆”似乎还没有过去,在展望新年之际再次因违法占地被立案查处。

12月30日,自然资源局通报了31个典型违法违规案件,老牌房企雅居乐(3383.HK)赫然在列。根据通报文件,雅居乐被立案的项目为云南西双林语项目,该项目位于西双版纳景洪市嘎洒镇。

通报称,雅居乐自2011年起,未经批准占用景洪市嘎洒镇40.67公顷(610.01亩)土地建设西双林语项目,形成售楼部、人工湖、景观绿化等。目前,景洪市自然资源局已对其中1.54公顷(23.1亩)土地立案查处。

雅居乐西双林语项目是西双版纳当地政府斥资650亿打造的旅游小镇,项目总占地超2万亩,总投资逾200亿,背靠10万公顷热带雨林大黑山,规划了康养、运动、文化交流、旅居四大中心,配设了都市高尔夫酒店,养生会所、风情商业街、亲子乐园、健康管理中心、湿地公园等项目,是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大盘。

2011年,陈卓林的雅居乐进军云南区域,并先后在西双版纳、德宏瑞丽和保山腾冲签下三个旅游项目,总投资额550亿元,建筑面积达537.09万平方米。

陈卓林瞄准的云南区域,以重金打造的第二个“清水湾”文旅项目为目标。当时得益于海南清水湾文旅地产项目的大获成功,雅居乐一跃成为行业内排名靠前的房企,之后几年,海南清水湾项目更是成为雅居乐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后,雅居乐进行异地复制,并将云南文旅项目列为下一个目标。

近年来,雅居乐年报已经将海南和云南项目划为同一大区处理。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清水湾项目为雅居乐带来近170亿的预售佳绩,云南西双林语的预售额为10亿元;2018年后,由于海南地区受房地产调控影响,雅居乐将重心转移至云南区域,2018年雅居乐海南区域销售业绩占整体比重下滑,而云南区域的销售额超50亿,同比增长了一倍多。

但雅居乐开拓云南项目的过程并不顺利。此次西双林语项目违法占地已是其第二次触碰耕地红线。早在2014年时,雅居乐因在腾冲项目中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被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联合通报。

不仅如此,雅居乐的云南项目,还曾一度让实控人陈卓林及执行董事黄奉潮被调查。公开报道显示,雅居乐在云南项目中对当地政府进行利益输送,地块多以低价拿下,2014年东窗事发后,雅居乐实控人陈卓林被监视居住近三个月。

作为一家老牌房企,雅居乐曾提出要在2019年冲击千亿目标,得益于2017年业绩增长,雅居乐于2018年实现跨入千亿房企阵营:当年预售金额达1026.7亿元,同比增长14.5%。

截至2019年前六个月,雅居乐实现销售额582亿元,其中海南及云南区域收入贡献下滑,占比约为15.2%。

而在近日发布的克而瑞房企销售排行榜中,雅居乐以全口径金额1185.1亿元销售额位居26名,相比2018年的29名排名有所上升。

END

大摩财经正在招聘主编/财经编辑/商务运营,坐标北京

云南 海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