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扎堆上市 中关村科技租赁闯关港股

融资租赁公司扎堆上市 中关村科技租赁闯关港股
2019年12月29日 17:40 智通财经网

  原标题:新股解读︱融资租赁公司扎堆上市,中关村科技租赁闯关港股 来源:智通财经

  上市制度改革后,新经济公司近两年迎来了上市潮,但依然有多数暂时无法上市的新经济公司被融资难的问题困扰。在新经济和科技公司兴起的过程中,同时还诞生了专门为这些公司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公司,近日通过港交所聆讯的中关村科技租赁便是其中一家。

  主要面向科技和新经济公司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中关村科技租赁于2012年成立,是商务部批准的第五大融资租赁公司,主要为中国科技和新经济公司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风险资产58.6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注册资本金10亿元,资产净值13.27亿元。

  融资租赁通常分为两种交易模式: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中关村科技租赁业务模式以售后回租为主,有六成以上的融资租赁利息收入来自售后回租。

  成立以来,该公司以服务超过750名承租人,其中超过95%是科技和新经济公司,共开展超过1200个融资租赁项目,放款总额达约156亿元。

  据介绍,中关村科技租赁的客户主要来自大数据、大环境、大健康、大智造及大消费五个行业内的科技和新经济公司。从客户数量和租赁协议数量来看,大健康占比最大,客户占比约30%,租赁协议数量约占40.8%。从利息收入来看,来自大环境行业的最多,今年上半年来自该行业客户的利息收入4840.1万元,占比23.7%,与大健康相近。

  科技和新经济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业务模式和策略的不确定性,对政府政策支持的依赖度较大。在政策红利下能够快速发展,但另一方面,若扶持力度减小、监管环境变严或者宏观经济低迷,这些行业内的公司很有可能受到较大波动。2017年,由于一名为汽车行业提供智能模拟产品和服务的客户受到驾照改革的影响,中关村科技租赁当年的应收融资租赁款计提的减值损失大幅增加。

  大股东为中关村集团

  融资租赁本质上是一种金融服务,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然后用较高的定价把钱给别人,赚取其中的利差。只不过不同于银行直接向企业发放贷款,融资租赁以融物形式达到融资目的,直接满足企业实际需求。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股东背景、盈利能力、风控水平和资金链是融资租赁公司的核心变量,其中,股东背景是最重要的因素,这几乎决定了公司的融资成本、风控水平等,进而影响盈利能力。这也是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相对更容易做大做强的原因。

  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东包括中关村集团、朝阳国资经管中心、望京综开、南山资本、北京碧水源及中科金,其中非上市国企中关村集团持股60%。

  该公司的资金来源以商业银行贷款为主,与20多家中国商业银行合作,通过这些银行取得累计信用贷款超过50亿元。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6-2018年,来自商业银行的款项分别约为9.59亿元、8.82亿元、13.8亿元,分别占总款项的41.78%、64.95%、58%,今年上半年来自商业银行的款项占比升至76.75%。其他资金来源还包括资产支持证券和委托贷款,但从2017年开始,来自资产支持证券的资金为零。

  业绩持续增长,但现金流为负

  中国专注于科技和新经济行业的融资租赁公司2012年首次出现,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就市场规模和运营收益而言,行业经历了大幅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科技和新经济融资租赁公司的运营收益预计将在2023年达到1189亿元,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2.4%。

  中关村科技租赁过去几年的业绩稳定增长。2016-2018年,该公司分别实现收入3.18亿元、3.59亿元、4.1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92%。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分别为8262.3万元、9743.5万元、1.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利润增长快于收入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关村科技租赁业绩加速增长,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38.22%;净利润7421.3万元,同比增长35.33%。

  然而看现金流量表,除了2017年之外,公司近几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一直为负,尤其是2016和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额超过当年收入,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业务规模扩大导致生息资产不断增加所致,其中的生息资产主要包括应收融资租赁款。

  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科技租赁2016-2018年应收融资租赁款净额复合年增长率为14.8%,且应收融资租赁款的减值损失准备比率逐年上升,从2016年的1.4%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2.2%,违约率也从1.9%升至4.3%。若客户违约风险进一步上升,应收融资租赁款减值有可能会增加,并导致流动性问题。

  资产质量方面,中关村科技租赁近几年的不良资产率保持稳定。招股书显示,2016年,该公司不良资产率为0.7%,但之后一直维持在1%以上,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中,不良资产率分别为1.5%、1.3%、1.4%,高于主要竞争对手,处于行业平均范围的中上水平。

  不少融资租赁公司的不良资产率均低于1%,比如远东宏信2018年不良资产率为0.96%,同期平安租赁、国银租赁(01606)均为0.89%,海通恒信(01905)为0.94%,还有一些公司不良率甚至为零。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融资租赁行业面临着资产质量下行的压力。

  近两年,融资租赁公司扎堆赴港上市,但似乎都不太顺利,道生国际融资租赁、鑫桥联合金融分别在去年10月和今年2月递之后毫无音讯,紫元元(08223)和百应租赁(08525)成交量低迷,海通恒信6月上市以来已跌逾13%。在融资难的大背景下,属于资金密集型的融资租赁企业迫切希望通过上市扩大融资渠道,提高财务情况和经营能力,但能否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就要各凭实力了。

中关村科技 融资租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