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抢人!全球最大公募出手:外资巨头们来势汹汹,富达、惠理、景顺、施罗德…都来了

高薪抢人!全球最大公募出手:外资巨头们来势汹汹,富达、惠理、景顺、施罗德…都来了
2019年12月26日 11:25 同花顺金融服务网

原标题:高薪抢人!全球最大公募出手:外资巨头们来势汹汹,富达、惠理、景顺、施罗德…都来了 来源:同花顺金融服务网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时值年底,天气的严寒丝毫阻挡不了海外资管机构招人的热情。今年10月、11月和12月,基金君就看到不少外资机构纷纷抛出了招聘计划,包括富达、先锋领航、施罗德、惠理、未来益财、景顺等,岗位涉及权益基金经理、行业研究、风控合规、市场销售等,既有社会招聘,也有大规模的校园招聘,非常热闹。

随着中国市场的对外开放,近年来外资积极进军国内市场和财富管理行业,既包括私募基金业务,也包括未来的公募基金业务等,准备大展拳脚,招募优秀人才、任命中国区高管等,成为他们当下必须做的事情。

未来要大力拓展,目前外资机构的人才缺口仍很大,求贤若渴。基金君此前了解过一些外资机构在中国建设团队、招聘的一些计划和要求,供小伙伴们参考。

年底外资机构忙招人

抛出一大波招聘岗位

11月底、12月初,未来益财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近期放出一大波招聘岗位,包括基金经理、股票交易员、生物医药分析师、合规风控总监和市场部专员等。

具体来看,对基金经理的招聘要求包括:具备8年以上相关行业经验,至少连续3年以上基金管理经验;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可以英文作为工作语言;需提供近三年连续的净值走向。主要职责包括:根据所管理基金产品特点,在一定的投资限制下完成基金投资的前期研究、制定资产配置方案;根据所管理产品的资产配置方案,制定投资组合方案并负责实施,同时进行日常的投资组合管理。

还有,对市场部专员(Product Specialist)的要求:熟悉此行业,有1年以上投资理财、私募基金、银行、信托等相关经验者为佳;了解ETF产品,产品推介材料制作;负责大客户开发、维系跟进意向顾客,提供专业服务。

最近,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也抛出招聘信息,招聘法务实习生,要求法学院的学生,有流利的英语和普通话,有执业许可证的可以加分等。主要负责在法务主管的监督下审核模板协议、合同等,对各种法律主题进行研究,收集各类型合同等。

同时,其和蚂蚁的合资公司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最近也在招聘投资者服务顾问,要求有2年以上服务类工作经验,热爱服务,有良好的服务能力和客诉处理能力。

富达国际的上海办公室近段时间也在招人,主要是高级经理等,负责维护中国的项目、客户调查等。

除了社会招聘,今年外资机构的校园招聘也非常火爆。

施罗德在今年年末进行了2020年施罗德中国内地校园招聘,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举办了三场校园招聘,为的是进一步实施人才本土化战略,发掘中国内地优秀资管人才。

施罗德表示,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5000名优秀人才,分布在六大洲。施罗德非常重视人才本土化,过去25年在中国内地市场发展,90%的团队成员都从中国内地招募而来。

除了在几所院校举行宣讲会进行招聘,施罗德还在复旦大学举办了主题为“量化股票投资能否替代基本面选股?”的校园辩论赛。辩论赛获胜的团队和最佳辩手可以获得在施罗德上海办公室为期一周的工作体验。

惠理则在今年10月份举行了“2019年惠理中国”校园招聘宣讲会,主要是在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宣讲。

主要招聘职位包括:

1、投资管理部:助理分析员(上海),要求协助研究员及基金经理进行A股、港股、固收、量化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对研究资料与数据进行收集与整理;对目标公司进行实地尽职调查、财务状况分析及行业研究,配合完成研究报告的撰写;学习搭建、维护及更新财务模型和数据库等。有海外交换、国内外投资银行或基金公司实习经历者优先。

2、深圳公司:助理分析员(深圳),要求能协助项目经理进行早期行业研究;协助进行中后期股权类项目的研究、投资、投后管理等工作。

3、市场拓展部:市场拓展助理(上海),要求负责新渠道(包括但不限于银行、信托、证券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投资人等)的开拓、准入、维护;负责产品设计的商业谈判环节,达成公司产品费率、产品形式等方面的目标。

4、基金运营部:运营助理(上海),要求参与基金运营工作,包括注册登记、估值核算、投资交易清算、头寸管理、资金清算等。

另外,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就是景顺纵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最近在招聘投资服务助理经理、景顺房地产合规官(房地产WFOE)等岗位。

除此以外,据媒体报道,贝莱德、德劭也在招聘人才。比如贝莱德发布了中国经济与市场研究岗位的招聘启事;今年4月备案成为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德劭投资也发布了交易员和法务岗位的招聘启事,工作地点均在上海。

在这个年底,海外资管机构、外资私募掀起的这股招聘热潮,足以看出他们的求贤若渴,大力发展中国市场业务,正招兵买马,建设国内的团队。

外资私募求贤若渴

招人计划、要求看过来!

截至目前,已有富达利泰投资、瑞银资管、桥水投资、贝莱德投资、施罗德投资、惠理投资、路博迈投资、德劭投资等22家外资机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看好中国A股投资机会,今年外资私募积极备案基金产品,到现在,这些WOFE PFM合计备案的私募产品已经超过60只。随着中国业务的不断扩大,外资机构正在积极建设中国团队,包括投研、市场、风控等,为私募或者未来的公募业务发展积极开拓,储备力量。

基金君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外资私募现在都在积极招兵买马,扩充中国团队,适应本土化投资。他们在招聘上自己的计划和想法,同时有不同的招人要求。

比如上海某中型外资私募机构,目前已于内地建立起超30人的团队,投资团队成员均拥有丰富的中国公司投研经验,其中国业务总裁表示,他们希望招聘的成员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和理念,比较看重性格、品格,未来希望用价值投资的方法论进行培养和训练,他们会根据不同成员的优点和特长来安排。

总部在欧洲的某大型外资私募总经理也表示,目前公司几大类产品线都有各自的投资团队,他们也是全球投资平台的成员,在该平台上做组合管理工作,保证国内的投资策略、理念和流程,跟全球的标准是一致的。“今年公司搬了更大的办公场所,我们未来有进一步招聘人才的计划,随着产品线越来越全,业务规模不断增加,也在寻求更多优秀人才加盟,希望他们了解本地市场和投资,同时也熟悉公司全球化平台。”

另一家总部在欧洲的某中型外资机构中国业务总裁称,公司致力于培养强大的本地研究和投资人才团队,为投资者提供股票、固定收益、多元资产及另类资产的全方位投资服务,现在拥有20多名常驻大中华区的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其平均拥有15年投资经验,而外商独资投资管理公司目前拥有超过30名团队成员,“我们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专业研究和投资团队,招聘计划以长远发展为目标,并计划与本地大学合作,发掘对投资及研究有兴趣的年轻人才,透过培训生计划,让他们参与不同部门的工作,为我们未来建立一支具活力及优厚实力的人才团队,持续为国内投资者提供精确的投资分析及带来长期价值的投资机遇。”

也有一家总部在亚洲的外资私募市场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团队主要来自国内的公募、券商、保险等机构的人员,比较了解国内市场;未来更想要自己培养国内团队,风格理念比较一致,会用到公司全球的投研、风控合规体系,这是外资的优势。

也有一家总部在英国的外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因为我们是本土的团队,强调本土适应性,都是国内公募和券商资管过来的,对国内很了解,不会机械照搬海外。我们的行研都是专业背景,有读生物科学的、半导体微电子专业的,打造非常专业的团队,以大机构的标准来打造。”

另外,最近也有某外资私募市场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招聘运营的人员,帮助他们运营微信公众号、财富号等,主要是撰写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一些营销类文章、投资观点等。

外资任命中国区高管

不只为私募也为更大的公募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广泛招聘各个业务条线的人才,这一两年来一些外资私募也重点任命了中国区的高管,比如贝莱德任命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担任中国区主管,负责管理发展和执行贝莱德在中国的长期业务战略;富达国际任命何慧芬为中国区董事长,管理富达在中国的市场销售、日常运营、投资等业务;瑞银资产管理任命殷雷为中国在岸业务主管及董事总经理,后升任为瑞银资管亚太区主管;全球量化对冲基金巨头TwoSigma宣布任命林国沣为亚太地区负责人兼香港分公司首席执行官。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海外资管机构积极招募优秀人才,任命中国区高管,上演抢人大战,不仅是为了拓展私募基金业务,也有一些是为将来拿公募牌照、拓展更大范围的业务做准备。

前不久,景顺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嘉诚表示,近年有很多外资来中国开拓业务,对行业人才有一定需求量,现在很多外资来到中国开拓公募基金市场,一般公募基金要几百个员工,所以现在人才缺口仍很大,外资需要积极考虑如何为中国对外开放做好人才准备。

当然,外资机构的招聘要求都不低。如何能够加入外资呢?此前桥水基金(Bridgewater)中国区总裁王沿说桥水招人有三大原则:1.共同价值观,基本文化,对风险容忍程度和一般民族不一样;2.与生俱来的能力,具备逆向思考;3.技能最不重要,是可以学的。

很重要的是,桥水基金不太招金融学毕业的。“留人不是太容易,1年面试200-300个,哈佛去年100个人才招了2个。”王沿说,进入桥水意味着玩命学习,每周都在70小时以上。

景顺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