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杨兵兵:“区块链”和“生态模式”或将成为明年金融科技领域热点

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杨兵兵:“区块链”和“生态模式”或将成为明年金融科技领域热点
2019年12月19日 20:51 经济观察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杨兵兵:“区块链”和“生态模式”或将成为明年金融科技领域热点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今年以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等技术是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频频提及的词汇。那么明年银行会重点发力哪些板块?

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数字金融部总经理杨兵兵认为从技术角度,“区块链+物联网+5G”的组合将在明年金融科技场景中更多应用,从金融科技推动商业模式的角度,“生态模式”可能成为2020年的热点,不仅是名词上的热点,而且是实质的业务推进方式。

12月18日,光大银行正式发布全新手机银行6.0版本,同时宣布启动移动金融生态链战略。在发布现场,杨兵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个人角度,他认为区块链本身到了技术的相对成熟阶段,但是需要注意区块链的独立应用,是很难发挥作用的,明年的区块链应用,应该是区块链+物联网,而物联网要想带动应用,则要+5G。

杨兵兵以目前热门的供应链金融举例,“目前来看,为什么很少能见到很完善的供应链金融体系真正诞生。因为供应链金融一直提倡要做好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三流合一,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他指出物流依靠物联网,物联网则要靠5G技术推动,信息的记录和传递今后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他表示银行的资金流一直是畅通的,之所以表现为不畅通,是因为信息流和物流的组合不畅通。因此“区块链+物联网+5G”这样的组合,有可能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产生更大的作用。

至于此次启动的移动金融生态链战略,记者了解到,目前移动金融生态链是以光大手机银行为核心平台,以数字化经营为驱动,面向光大银行长尾客户与用户,提供多种O2O消费场景服务,构建出涵盖光大集团内外部企业以及外部合作伙伴等多维度的服务场景,建立起全流程的客户经营体系。

杨兵兵表示从商业模式角度来看,“生态”有可能成为2020年的金融科技领域应用的热点。他认为要真正形成生态,要有核心平台为支撑,现在无论是银行的平台,还是互联网平台,平台的流量和活跃度都越来越高。每一个高流量高活跃度的平台度都可以成为一个生态的核心。

光大银行此次发布的6.0版手机银行在面向全网用户开放注册的基础之上,全面支持他行卡支付。杨兵兵表示,在生态的建立中存在一个用户转化成客户的过程,这样的机会很多,但不是每家机构都能做好。“需要有权益平台,需要有用户感兴趣的权益,需要手机银行是一个开放体系,需要有开放的支付体系等,影响因素很多。”且在银行的用户管理体系中,涉及用户定义、统计口径、分层以及分层后针对不同层面用户的转化策略等。以上都是银行在获客和留客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目前“人脸识别支付是否容易被破解”等话题引发关注,针对其中涉及的金融安全问题,杨兵兵表示单纯从技术来说,任何技术的应用都是有风险的,只有在不断应用的过程中,问题出现,然后解决,才可以避免更大问题。

从金融安全角度来看,一是在应用之前,银行要做好防守准备,在技术使用前做好测试,在技术使用中要有多重措施验证。比如银行在上线人脸识别等技术前,会进行多重攻击性测试,看看其是否能够被照片等工具破解;二是从风险管理考虑,银行会买保险。他指出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不断应用新技术的过程中,保险市场有很多机会。

光大银行 科技领域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