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发展:护城河宽广?发展前景广阔

海油发展:护城河宽广?发展前景广阔
2019年12月18日 14:38 环球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海油发展:护城河宽广?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海油发展:护城河宽广 发展前景广阔

12月5日,富时罗素宣布,由于沪股通名单调整,相应对旗下指数做出调整,这次共有7只A股股票新被纳入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作为次新股的海油发展也名列其中。稳健增长的业绩,以及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使海油发展不仅成为国内投资者价值投资的优质标的,未来也必将受到国际资本市场上投资者的关注。

优质标的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根据富时罗素的披露,这一次调整,将在12月20日正式生效,届时海油发展就将被纳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海油发展已经不止一次入选重要指数。

上市不到4个月,2019年10月21日,海油发展纳入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2019年11月26日,海油发展纳入全球第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分股。

2019年12月16日,海油发展就将被纳入中证指数公司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和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并进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

在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趋势下,行业龙头股治理规范、财务较为透明,在去杠杆大背景下马太效应强者恒强,更易受到外资的青睐。如今,海油发展同时被富时罗素与MSCI纳入指数成分股,其投资价值获得进一步认可。

海油发展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与其优异的基本面密不可分。

海油发展是一家同时提供能源技术服务、FPSO生产技术服务、能源物流服务、安全环保与节能产品及服务的多元化产业集团,业务覆盖油气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的大部分环节,可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5.32亿元,同比增长16.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6亿元,同比增长37.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增长36.17%;基本每股收益为0.10元,同比增长28.13%,增长趋势明显。

高行业壁垒构建公司护城河

根据中国海油集团的定位,海油发展与另外两家兄弟公司在海洋油气的勘探、开发、生产环节中各司其职,独立发展。其中海油发展定位于发展成为向国际能源工业提供运营综合服务的公司,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生产环节。

作为中国海洋石油生产服务龙头企业,海油发展的很多业务在国内海上油服市场鲜有竞争对手,并且合同期限普遍较长,体现出行业的高壁垒属性。

在FPSO生产技术服务领域,公司是目前中国近海唯一一家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FPSO生产技术服务的独立供应商,提供包括FPSO建造、调试、投产、技术服务、管理、维护、FPSO拖航、安装、解拖在内的一体化服务,拥有丰富的油田操作管理经验。截止2018年底,公司拥有8艘FPSO,规模位列亚洲第二、全球第五。

此外,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溢油应急海洋环保服务提供商。截止2018年底,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环保工作船9艘,并在中国7个港口建立了应急响应基地,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溢油回收设备和溢油漂移预测软件以及专业的人才队伍。

海油发展多年来累积的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和渠道资源,夯实了行业壁垒,竞争者抢占市场份额难度加大,为公司构建了宽广的护城河。

行业利好推动业绩持续增长

展望未来,全球油服市场缓慢复苏,国内油服市场迎来发展的“黄金期”,行业高景气度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从国际市场来看,今年年初至今,全球主要海上油气钻井设备利用率已经同比提升,并维持向上的趋势。当前海上油气田生产盈亏线已经较低,油气公司海上生产活动将维持增速,油服工程公司工程量有望继续维持高位。Rystad Energy 预测,2019年全球获批的海上油田项目将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并有望在2019-25年维持在年均新增109亿桶油当量油气资源的水平,远高于历史水平。

聚焦国内油服行业,当下正处于景气状态。在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的客观要求下,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桶油”以及延长油田加大资本开支,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

中海油在今年年初上调了2020年的生产目标,并于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制定了“七年行动计划”,提出公司油气产量在2025年达到200万桶油当量/天的目标。

此外,中海油还为旗下各油气田提出了更为详细的生产要求和目标,体现了公司对增储上产的决心,例如南海油田“两个2,000万”的工作目标,即2025年南海西部油田上产天然气2,000万方,南海东部油田上产油气桶油当量2,000万吨;以及渤海油田3,000万吨再稳产10年等。

中海油增储上产的目标明确,资本开支有望保持较快增速。同时,今年上半年,国内主要海上油气田产量基本都已经或者接近完成了半年目标产量,增储上产的具体实施已经展开,将为国内海油工程技术与服务板块下各油服工程公司,包括海油发展带来稳定可观的收入增长。

可以预见,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上游油气公司加大资本性支出的情况下,海油发展未来的业绩必将具备巨大的想象空间,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海油发展 中海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