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九松山高尔夫球场土地闲置多年 开发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近百次

北京密云九松山高尔夫球场土地闲置多年 开发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近百次
2019年12月14日 09:34 腾讯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北京密云九松山高尔夫球场土地闲置多年 开发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近百次 来源:腾讯新闻

本报记者 夏晨翔 吴静 北京报道

“开发商跑了,租金几年没有给,土地也一直荒着。”提及位于该村北侧的“九松山乡村俱乐部”项目,北京密云区穆家峪镇九松山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颇感无奈。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口中的开发商系北京中基汇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基汇丰”),2005年左右,该公司与穆家峪镇的三个村委会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投资开发九松山乡村俱乐部项目,时至2015年项目停业整顿,上千亩土地已荒置至今。

而在此期间,北京中基汇丰因非法占地等行为被当地国土部门行政处罚,法院判决予以强制执行。但因其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最终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现在村里还在跟他们公司打官司,想把土地收回来。”对于土地现状,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此,记者致电致函北京市密云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与穆家峪镇政府沟通后,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而北京中基汇丰工商注册电话,已显示为空号。

闲置的高尔夫球场

九松山乡村俱乐部,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邻近密云水库。在密云区政府官方网站“走进密云”-“镇街概况”中,该项目曾被九松山村视为新亮点。

据介绍,九松山乡村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是北京及周边区域唯一国际锦标级、纯山地挑战型高尔夫球场,拥有平均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果岭、个性化大沙坑及高品质的球道草坪。

而该项目在网上的推广信息进一步显示,其占地面积达3000余亩,规划建设有18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标准杆72杆,此外还配套建设商务中心、健身中心等设施。

但时至今日,这一“亮点” 已然不复存在。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项目入口处,仍立有“九松山乡村俱乐部”的标识,但是大门已锈迹斑斑。进入内部,项目区域内荒草丛生,果岭、草坪等难寻迹象。存在的几处建筑物均门窗紧锁,部分门前贴有“2015年11月15日封”的手写贴条,不见落款。透过玻璃向内望去,则是一片狼藉,无法确认建筑物用途。

经周边多位村民确认,该项目所使用土地为穆家峪镇九松山村、北穆家峪村、南穆家峪村三村所有,原属水浇地、山场和荒地,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和经济林为主。

“三个村中应该属我们村的地最多,有1000多亩。这些土地在九几年的时候租给过一个人,但是那人后来经营不下去闲了几年,直到2005年,这家公司(北京中基汇丰)的老板尤晓娜才接手的。”九松山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土地租赁期限为50年,租金标准为水浇地400元/亩/年,荒地仅为40元/亩/年。但是“租金这么少还是没按时给,后来好像又把土地给转手了”。

记者了解到,2005年8月5日,北京中基汇丰与九松山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当年9月开工建设该项目,彼时曾投入资金2600万元,开始高尔夫球场的整形等工作。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中基汇丰成立于2005年7月,股东为颐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和地产”)和尤晓娜,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工商变更记录则显示,颐和地产于2010年2月入股北京中基汇丰。

值得一提的是,在颐和地产官方网站“项目一览”中,记者看到一处“北京颐和高尔夫公寓”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坐落在北京颐和九松山乡村俱乐部高尔夫球场内,配套五星级酒店及18洞纯粹山地高尔夫球场。但是,在项目现场,记者并未看到有公寓内容。

多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1年的时候,高尔夫球场曾被行政处罚,之后公司就不给租金了,镇政府开始给我们垫付。2015年球场停业,镇政府垫付到2016年,也不管了。”上述九松山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2019年11月7日,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发布一则执行裁定书,其中申请执行人系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被执行人系北京中基汇丰。

据裁定书显示,2011年9月19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曾对北京中基汇丰作出京国土(密)分局罚字【2011】第096号行政处罚决定,包括对该公司非法占用的738737平方米土地上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予以没收;对非法占用的上述土地处以1595.67万元罚款;对球场内非法占用的78.4亩耕地按照《限期整改通知书》(京国土密【2011】66号)中的要求按期进行复耕。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曾作出(2012)密执字第851号行政裁定书,裁定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予以强制执行。

但是,因被执行人北京中基汇丰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提起执行申请程序,要求北京中基汇丰履行行政处罚中应缴纳罚款及加处罚款,密云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8月8日立案执行。

此后,密云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8月13日、10月10日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发现,北京中基汇丰名下银行账户存款较少,不足以清偿罚款,现已被冻结,其名下土地使用权因是轮候查封且无抵押,无法处置,此外其名下无机动车登记信息、无其他权益登记信息,亦未找到其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2019年9月3日,密云区人民法院将被执行人北京中基汇丰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限制高消费。

事实上,记者在梳理中发现,北京中基汇丰此前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已近百次,主要涉及服务合同纠纷和劳动仲裁。

据了解,在2011年被当地国土部门作出行政处罚之后,北京中基汇丰仍在收取高尔夫球场入会费,并提供高尔夫球场及其他增值服务。但2015年11月停业整顿后,九松山乡村俱乐部再无法提供相应服务,彼时的多位会员将北京中基汇丰诉至法庭,要求解除合同,并返还入会费用。北京中基汇丰最终未履行法定义务。

收回土地

开发商“跑了”,但是留下来的土地又该如何处理?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1月,北京市政府公布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结果。其中,九松山高尔夫球场被列为整改类球场,清理整治结果为“已进行整改”。

九松山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政府垫付租金到2016年后,从2017年开始也不再垫付。那时,村委会计划与北京中基汇丰解除土地租赁合同,收回土地。

据了解,2017年,九松山股份经济合作社、北穆家峪村委会、南穆家峪村委会将北京中基汇丰诉至法庭,要求解除与其签订的土地租赁关系,腾退涉诉土地。

而在密云区档案局2017年9月发布的一则工作信息中,亦显示,为收回高尔夫球场土地使用权,档案馆积极配合,为穆家峪镇提供了当年镇政府与各村签订的山场租赁合同、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书等材料。

“我们想收回,但是开发商还想继续租赁。不给租金,又不把地让出来,所以现在还在打官司。”上述九松山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时至今日,三个村委会与北京中基汇丰的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仍在继续。

对此,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同分析称,此类案件中,选择的案由不一样,适用的法律条款也不一样,要看当时签订的具体合同及实际的操作。

张志同解释称,首先要确认是合同无效还是解除合同。如果合同条款明确约定用于高尔夫球场建设,则明显违反国家禁止性规定,村委会可以向法院申请合同无效,不必再申请解除合同。如果是公司私自改变土地用途,则可以判决合同违约,根据法定的或是约定的违约条款划分违约责任。

此外,张志同还告诉记者,事实上行政强制法赋予了代履行的权力。国土部门既然有行政处罚决定,行政机关可以强制执行,即能够申请委托相关部门代履行,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对土地进行复耕,产生的费用由涉事公司承担。

国土部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