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拟筹建国华保险资管公司 国华人寿出资4亿元占比80%

刘益谦拟筹建国华保险资管公司 国华人寿出资4亿元占比80%
2019年12月13日 16:35 财经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刘益谦拟筹建国华保险资管公司 国华人寿出资4亿元占比80%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12月12日,根据wind资讯,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华人寿”)拟成立保险资管公司。

公告显示,为了提升公司保险资产管理的专业水平,国华人寿拟与本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理益”)共同发起设立“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暂定名,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后的公司名称为准)。拟设立的“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经营范围为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业务范围为准。

据悉,注册地暂定为上海,注册资本计划为5亿元。其中,国华人寿拟投资4亿元,占“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出资比例的80%,新理益拟投资1亿元,出资比例占比为20%。

而作为天茂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本次交易也已构成关联交易。目前,“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的筹建需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并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

同日,刘益谦与新理益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刘益谦拟以协议方式向新理益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天茂集团212,500,000股,占总股本的4.30%。转让后,刘益谦持股比例为12.90%,新理益集团持股比例为42.13%。公告中称,本次转让属于同一控制下不同主体的内部转让,主要目的是为了优化调整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亦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图片来源:Wind资讯

事实上,早在2016年,双方就有拟筹建保险资管公司的计划。根据彼时发布的《关于筹建国华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国华人寿与新理益集团拟共同出资1亿元筹建国华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国华人寿出资8550万元,占国华资管85.5%的股权;新理益出资人民币1450万元,占国华资管14.5%的股权。

而此前,8月26日,天茂集团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华人寿”)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以实现整体上市。交易完成后,天茂集团将作为存续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国华人寿股东将成为吸收合并后存续上市公司的股东。

根据其披露的数据,截至11月30日,国华人寿累计保费收入为362.54亿元。具体来看,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11亿元,7.67亿元和1.96亿元。而2017年和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27.33亿元,20.55亿元。其盈利能力呈现下滑态势。

此外,国华人寿偿付能力吃紧。2019年前三季度,其综合偿付能力指标变化为158.49%、135.09%、133.99%。

国华人寿 国华 保险资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