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集团倾情氢燃料电池膜 倾力打造氢能“芯片”“中国膜谷”

东岳集团倾情氢燃料电池膜 倾力打造氢能“芯片”“中国膜谷”
2019年12月12日 07:43 大众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东岳集团倾情氢燃料电池膜 倾力打造氢能“芯片”“中国膜谷” 来源:大众日报

一台氢燃料电池汽车,最核心的部位是氢能发动机,氢能发动机最核心的材料是氢燃料电池膜,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被称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芯片”。东岳集团历经16年科研攻关,掌握了这一核心材料的技术。全球有这一技术的企业不超过10家,所以这张膜被东岳人称为“争光膜”。

“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14.2亿元,分为南、北两个厂区,预计明年3月份,就可以投料试车了。现在,每天都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争取尽快投产。”12月10日,在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高树刚带记者参观了他们新建起的研发楼和车间。

据他介绍,南区为膜研发、测试和生产区,北区为膜材料配套高端材料项目。看着已经拔地而起、外观充满科技感的几幢大楼,高树刚满脸自豪和憧憬。

氢燃料电池技术是世界能源和动力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2017年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强调“要支持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攻关”“逐步扩大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范围”。

为加快实现氢燃料电池膜产业化和市场化应用,东岳集团于2017年12月创建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高树刚从集团研究院调来了这里,专门致力于该项目。团队共有30人,大家看着这个项目一点一点成长起来,像自己的孩子一般。

“燃料电池膜的用量目前还处于‘爬坡’阶段,但东岳燃料电池膜已经获得奔驰福特(AFCC)公司燃料电池膜成功突破6000小时寿命加速测试证书,将用于奔驰、福特的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这张‘通行证’,全球只有东岳和美国一家公司拿到了。”说到这里,高树刚露出欣慰的神色。项目建成达产后,东岳将成为氢燃料电池质子膜全球供应商,成为我国唯一一家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用质子膜批量制备的企业。

因为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在筹备及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在办理首套工艺论证过程中,淄博市安监部门多次出面为公司协调相关事项,使其成为第一批通过论证的企业之一。各部门单位靠得上,项目进展顺利,加快开工建设。

燃料电池膜引领了当下乃至未来的能源革命,对推动清洁新能源电池车产业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表示:“燃料电池膜项目的实施,是推动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东岳打造氢能‘芯片’、‘中国膜谷’的战略项目。我们将进一步立足实际,全力攻坚项目。”

东岳集团 氢燃料 氢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