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拟联合新理益发起设立保险资管公司

国华人寿拟联合新理益发起设立保险资管公司
2019年12月11日 21:44 北京商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国华人寿拟联合新理益发起设立保险资管公司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12月11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为提升公司保险资产管理的专业水平,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拟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理益”)共同发起设立“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

公告显示,“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注册地址暂定设于上海市,计划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国华人寿拟投资4亿元,占所筹建保险资管公司出资比例的80%;新理益拟投资1亿元,占出资比例的20%。此外,该保险资管公司的经营范围将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业务范围为准。目前,国华人寿与新理益尚未签署《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发起人认购协议书》。

同时,公告还显示,由于新理益为天茂集团第一大股东,持有天茂集团37.83%%股份,为公司关联法人。因此本次交易构成了天茂集团的关联交易。对此,天茂集团独立董事发布意见称,本次出资金额、出资比例是经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均以货币方式出资,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有失公允或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新理益成立于2000年1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刘益谦,注册资本58亿元,经营范围涉及投资管理、经济信息咨询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等。截至今年上半年,新理益总资产335.38亿元。目前,新理益为天茂集团控股股东,持股占比为37.83%。

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总部位于上海市地标建筑上海中心大厦,注册地湖北武汉。今年前三季度,国华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2.87亿元,同比增长5.79%。截至三季度,该公司净资产为255.95亿元。目前,天茂集团对国华人寿的持股比例为5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天茂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决定吸收合并国华人寿股份启动整体上市之路,由此国华人寿将有望成为国内第六家上市险企。同时,发起筹建资管公司也与该公司主抓保险经营与资本运作两条主线的战略规划相符合。

对于筹建保险资管公司的影响,天茂集团表示,“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将借助国华人寿和新理益双方股东在投资方面丰富的资源和人才储备以及投资经验,进一步加强自身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积极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市场。组建该资管共也符合国华人寿长远战略发展的需要。

对此,某证券分析师表示,保险公司设立保险资管公司存在利好,例如保险公司可将自有资金委托给资管公司进行投资,实现资源的体内循环。同时,在目前大资管态势下,保险资管公司还可以拓展第三方业务,从而增厚利润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从行业数据看,2003年至今,我国保险业已经成立27家综合性保险资管公司,14家专业性保险资管公司,11家境外投资子公司,16家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截至2019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78万亿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曾表示保险资管目前已经不单是作为母公司保险资金的管理者,受托管理的非保险资金也已达1.5万亿元以上。

国华人寿 保险资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