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占全市文化产业9.4%

1-9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占全市文化产业9.4%
2019年12月10日 23:06 北京商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1-9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占全市文化产业9.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日前已正式发布,并透露未来北京大运河文化带的发展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大运河沿线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也将加快建设,且在今年1-9月,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收入占全市文化产业收入的比重达到近一成。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文化企业注册数量已达到3.48万家,并引进了央视频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落户,而在今年1-9月,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收入占全市文化产业收入的比重达到9.4%。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快速发展也辐射带动了大运河沿线文化产业发展,并创新文化持续焕发生机。

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并将首善标准贯穿各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在2017年8月便成立了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市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亲自抓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多次听取相关工作的汇报,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协调推进重点项目,组织层级高,协调力度大。

随后,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由26个部门、7个区组成,专门负责综合研究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的重大规划、重要事项。成立两年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有序推进重点任务实施,协调解决任务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持续开展实施情况督导检查,形成月度有推进、季度有会商、年度有总结的进度报送和督导机制。

为了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发展,北京市在“十三五”规划中率先提出了大运河文化带的概念,并早在2016年启动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研究工作,在全国各省市中第一个编制了大运河文化带规划,而规划文件于2017年12月通过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2018年3月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相关研究工作对国家大运河文化研究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在全国各省市中走在前列。

除此以外,在全面推动,按照全领域、全流域的视野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过程中,全领域涉及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内涵挖掘、生态环境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文化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全流域则为沿线七区均有思路、有目标、有重点、有项目,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且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遗产保护利用模式、利用疏解腾退空间提升文化功能、完善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的同时,北京市也在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而争取为全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文化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