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科创板改道,启明医疗挂牌港交所,能否扭亏?

冲击科创板改道,启明医疗挂牌港交所,能否扭亏?
2019年12月10日 18:57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冲击科创板改道,启明医疗挂牌港交所,能否扭亏? 来源:新京报

12月10日,中国心脏瓣膜医疗器械企业启明医疗于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启明医疗发行价格为每股33港元,截至当天收盘,市值达169亿港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启明医疗为港交所生物科技板块首个医疗器械上市企业。其于2009年创立,专门从事经导管心脏瓣膜产品的设计、开发及商业化。2019年3月,启明医疗在证监会披露辅导备案的公示文件,拟备战科创板,并聘请中金公司担任启明医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后迟迟未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最终选择挂牌港交所。

成本高企,去年净亏3亿

启明医疗是一家专业提供结构性心脏病高值医疗器械产品的公司,公司研发的第一代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TAVR)产品VenusA-Valve,是首个获国家药品监管总局批准及在中国上市的TAVR产品。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2018年TAVR产品植入量计,启明医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79.3%,排名第一,是TAVR的龙头企业。但招股书显示,启明医疗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816万元、1.15亿元;启明医疗2019年前5个月营收为8621万元,上年同期营收为3832万元。启明医疗2019年前5个月的净亏损为1.38亿。

启明医疗表示,其绝大部分经营亏损由研发项目产生的成本以及与经营有关的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导致。数据显示,启明医疗的行政开支由去年的2680万元增加至今年的7460万元;同时,销售及分销开支由1900万元增加至4010万元;研发成本由3700万元增加至8240万元。启明医疗的亏损净额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1.58亿元增加至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3亿元。

启明医疗方面表示,投资医疗器械开发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需要大量前期资本开支,且面临在研产品可能无法取得监管批准或不具有商业可行性的巨大风险。

知名投资机构背书,销售单一存风险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启明医疗共获七轮融资,其背后不乏启明创投、红杉资本中国、高盛等知名投资机构。2012年4月启明投资获A轮融资,投资方为联和运通、启明创投;2014年启明医疗获B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德诺资本;2015年、2016年分别获得B+轮和C轮融资,投资方为德联资本和高盛。根据披露,启明医疗最近一次获得融资,为2019年6月的股权融资,投资方为招银国际资本。

据红杉资本中国官方公众号显示,红杉资本中国最早于2013年投资启明医疗,看中启明医疗的市场前景,红杉资本中国指出,目前国际上已经完成的TAVR约35万例,我国仅做了1000例左右,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除了VenusA-Valve之外,公司预计另一款自主研发的TPVR(经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产品VenusP-Valve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TPVR产品、全球首个自体膨胀式TPVR产品及首个用于接受TAP(跨瓣环修补)治疗后RVOTD(右心室流出道障碍)患者的TPVR产品。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称,启明医疗是红杉资本中国在高质量医疗器械领域的心脏瓣膜细分方向上投资的一家企业,正成长为一家面向全球用户的优秀中国医疗器械公司。尽管启明医疗经营领域存在一定市场前景,但不可忽视的是该公司仍存在销售产品单一、产品开发具有不确定性、受到严密监管等风险。

招股书显示,目前,启明医疗的销售主要依赖于一款产品,即VenusA-Valve。该公司未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在研产品的成功,倘若该公司无法顺利完成临床开发、取得监管批准及商业化推出在研产品,或在上述举措方面出现重大延误,业务将受到重大损害。同时,临床开发活动、监管批准、营销经验和分销渠道、供应商资质等都有可能产生风险。

研报:医疗器械高端产品仍较大依赖进口

启明医疗称,其在中国及全球的大型未开发及快速增长的经导管心脏瓣膜市场经营,该公司产品及在研产品乃为经导管植入而设计,以代替出现主要与主动脉瓣狭窄及返流以及肺动脉、二尖瓣及三尖瓣返流有关的功能障碍的心脏瓣膜(即TAVR、TPVR、TMVR及TTVR)。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全球TAV市场复合年增长率27.9%,由2014年的15亿美元扩大至2018年的41亿美元,估计到2025年达10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3%。启明医疗表示,预计该公司自主研发的TPVR在研产品VenusP-Valve于推出后将成为中国首款TPVR产品,该公司也将保持国内经导管心脏瓣膜领域的先行者的地位。

华金证券研报显示,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低端产品已经基本完成了国产替代,高端产品对于进口仍有较大依赖。人口老龄化、医保全覆盖以及技术升级换代都助力医疗器械市场持续扩容。从政策端来看,“分级诊疗+鼓励国产替代+特别审批”,在扩容基层医疗市场的同时,提高国产器械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国内企业在高端影像等领域与国际巨头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未来国产替代空间最大。未来大中型医疗设备上市公司中具有高端技术,能够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公司将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

新京报记者 程平 陈维城 编辑 校对 郭利

港交所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