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0年股市走势,说说中国平安!

展望2020年股市走势,说说中国平安!
2019年12月08日 09:30 二马由之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展望2020年股市走势,说说中国平安! 来源:二马由之

来源:雪球App,作者: 二马由之,(https://xueqiu.com/3081204011/136994313)

@今日话题

$贵州茅台(SH600519)$ $中国平安(SH601318)$ $平安银行(SZ000001)$

(1)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是收官的阶段。是时候展望一下来年了。在2018年这个时候,虽然亏损累累,我还是写下了《未来三年,我看好上证50》,去年这个时候,蓝筹普遍低估,预测未来是较为容易的。但是今年不同,好的蓝筹股普遍上涨了50%,其他股的估值普遍不便宜。这个时候再去预测2020年的股票行情,无疑困难了很多。但是我们投资就是预测未来,再苦再难,还是要预测的。

(2)

预测要有方法论,我们看看影响2020年股票走势的因素都有那些(这里所以预测都是针对蓝筹股,也劝大家拥抱大白马,远离黑五类)。二马认为影响股票走势的因素大致有如下几点:

1、经济运行情况;2、货币政策及资金宽松程度;3、市场整体估值。下面我们针对这几点分别进行分析。

1、经济运行情况:

从2018年开始,我国整体经济运行承压,GDP 逐季下滑,企业盈利情况不佳。截至目前,我们看不到明显改善的情况。有人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很少有人懂这句话的意思。下面二马做一个解读:经济长期运行良好,企业就会享受经济发展红利,茅台销售价格的不断提高,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集中体现。表示在股市上,就是茅台股价的螺旋式上升。但是经济遇到困难时,股票就不涨吗,这个也未必。下面二马从货币政策角度给予分析。

2、货币政策:

由于经济不景气,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去提拉经济。而宽松的流动性相当一部分会进入股市,炒高资产价格。中短期内会推高股市。

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利率处于下行周期。在欧洲存在大量的非利率资产,据说有1.8万亿美金。这部分资产在寻找投资方向,而逐步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为他们提供的一个足够体量及相对安全的投资场所。二马前几天分析茅台的估值,认为长期持有茅台会获得8%的复合收益,很多人看不上。但是对于海外资本来说,像茅台这样确定的资产,8%的收益简直就是天赐的机遇。今年源源不断的北上自己就是最好的证明。

分析中国股市,我们只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们要把中国放到全球市场中去看。一个经济增长率6%的国家,一个持有银行股可以获得8%复合收益的市场。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市场。

3、估值

今年蓝筹股的估值普遍提升,但是还不算高。单看估值不算低了。但是,如果我们着眼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去看中国股市,那么估值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二马综评:

针对蓝筹股,2020年还是看涨。是否可以享受估值提升的钱还不确定,但是至少还可以挣业绩提升的钱。

(3)

下面说说中国平安:

平安今年利润增幅非常好,但是股价自从4月份后就停滞不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一方面是今年是蓝筹的小牛市,平安的权益资产收益不错;其次,税收政策调整,有大幅一次性收益记入。所以,虽然平安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约为60%,但是运营利润增幅也就约20%.。另外,平安今年还存在几个隐忧,一个是新业务价值增长率不足5%;另外,降息周期下,国债利率下行,市场担心平安的资产段收益下降。

今年平安无疑会取得一个好的利润增长,那么在今年高增长,特别是有一次性损益加持的背景下,在困难的经济环境下,明年平安会不会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这是市场对于平安的担心。

如果看待这个问题,首先,作为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平安的发展肯定会受到中国经济发展影响,不可能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但是我对于平安明年的发展不悲观。平安有大量的剩余价值待释放,即使新业务价值增长率为0,短期内,平安都可以保持10%以上的运营利润增长。

其次,平安资产端还有潜力,中国银保监会针对保险公司的权益资产配置上线规定为30%,而平安的配置仅仅为10%。而权益资产的收益如何呢?借用查理-芒格的话,伯克希尔拿着3%成本的浮存金,购买了13%收益的公司。即使平安没有巴菲特牛,赚钱8%的投资收益还是有的。

现在的平安,正是市场给予的王子落难的机会,就看你敢不敢上车了。

中国平安 蓝筹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