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运用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中国信达运用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2019年12月06日 05:20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信达运用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来源:金融时报

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业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凭借独特优势,能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中国信达总裁助理向党在12月5日举行的第24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处在易发期,呈现出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复杂状态。市场环境的变化拓展了资产公司不良资产主业的外延,也赋予了其更为深刻的内涵。”

他强调,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中国信达牢记使命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围绕问题资产和问题机构,着力打造帮助问题企业重组再生、推动行业兼并重组、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等“大不良”资产经营新模式,不断提高稳健发展和服务大局能力,在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过程中,发挥逆周期工具和金融救助等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独特作用。

深耕主业创新处置方式

在此轮不良资产周期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加大不良资产收持力度的同时,在处置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多种渠道,加大处置力度。

“在创新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方面,中国信达通过探索基金化处置模式,利用网络化处置平台,发挥债委会作用等,聚合各方优势,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和风险化解的主动性、有效性。” 向党说。

中国信达探索基金化处置模式,引入产业龙头,发挥双方优势和功能,共同处置债权;利用网络化处置平台实施招商,引入线上资产服务商,提升资产处置效率;发挥债委会作用,运用破产重整、盘活资产等综合手段,解决企业困境,化解相关金融风险。

向党透露,中国信达与阿里巴巴建立战略合作,搭建线上“信达不良资产小镇”实施招商,引入线上资产服务商,提升资产处置效率。截至9月末,中国信达累计通过阿里平台成功处置拍卖不良资产1087单,成交不良资产债权本金近千亿元。

面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对外转让不良资产持续增多的情况,中国信达主动对接金融租赁、信托等渠道,参与中诚信托受益权资产包等项目,解决兑付困难或逾期问题,有效化解其流动性风险。

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2014年至2019年期间,约有139家发债企业发生违约,其中民营企业约占76%。中国信达创新开拓违约债券风险化解业务,成功收购地方龙头民营企业博源集团发行的30亿元债券。面对违约债券收购无法过户等技术难题,中国信达与有关部门反复沟通、设计,最终形成以试运行违约债券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交易的形式,完成违约债券交割过户的一套创新交易模式,成功收购了博源集团发行的债券,并将其以非现金方式注销。随后,通过实质性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手段帮助博源集团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加大问题机构危机救助力度

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企业,中国信达积极参与大型企业集团危机救助、上市公司纾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等危及区域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的风险化解工作。

中国信达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一揽子安排,积极参与国内大型企业危机救助,推动解决潜在区域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对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稳定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帮助其走出困境,实现价值修复和产融共赢。

据介绍,中国信达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产负债两端同时入手,在收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到期无法兑付债务的同时,联合产业投资人,对其低效资产进行实质性重组盘活,利用低效资产重组盘活收益偿付相关债务。截至目前,已投放相关项目余额约70亿元。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

自从成立以来,中国信达始终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中国信达累计对400余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政策性债转股,总债转股规模约1500亿元。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信达发挥网络分布广、人才队伍齐、专业经验丰富、金融工具完备等优势,以不良资产处置为切入点,积极主动参与国企改革、支持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危困企业破产重整、帮助实体企业降杠杆。

把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剥离辅业资产和社会职能中的投资机会,中国信达推动国企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提升主业竞争力。

中国信达联合行业龙头恒逸集团设立了化纤不良资产并购重整基金,运用实质性重组手段对化纤不良资产进行重整盘活。

向党表示:“两年来,并购基金完成超过105万吨落后产能的改造,帮助以市场化手段出清落后产能,并成功安置从业员工2100名,处置企业逾期债务40亿元,实现了良好社会效应。”

中国信达发起设立了100亿元规模的危困企业投资基金,以提供企业破产重整费用与共益债务为切入点,深挖企业重组、破产重整等特殊投资机会,延伸不良资产经营链条,帮助危困企业解决破产程序实施困难等问题,加速“僵尸企业”市场出清。目前,已向大连机床等6家地方重点骨干企业投放资金,累计投放金额达23亿元。

据介绍,运用多年积累的经验优势和人才优势,中国信达紧跟市场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目前已成功实施17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总金额达222.8亿元。同时,设立了500亿元降杠杆基金,并将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拓展至民营企业,成功落地华友钴业九州通项目。

中国信达 不良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